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91)

(2015-04-01 18:47:31) 下一个

这段时间,不知是什么原因,有好几个学生与警察扯上了关系。据说月圆的几天,全球的犯罪率都会飙升。我不知道犯罪与月圆是不是有必然的联系。健生参与打群架,被抓到警察局,幸好两个小时就被释放了,还算不上刑事案。而另一个非洲裔女孩,与刑事案真扯上了关系。她名叫玛拉,来我班的时候,刚过十七岁生日,是个未成年少女。

老师对未成年的学生一定要多加留意。当出了什么意外的时候,学生是已成年还是未成年,在处理上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是成年学生,那当事人要自己承担后果;但如果是未成年学生,那就要追究是监护人的责任,还要追查学校在管理上有没有失职,甚至任课老师也要被追究责任。

蔡校长强调过很多次,凡是未成年的学生旷课,一定要马上报告给课外辅导员,让辅导员及时追踪学生去了哪里。罗密欧也不时在老师教务会议上,提醒任课老师,心里一定要清楚,哪个学生是未成年的,一定要多加留意,别出什么意外。我觉得这点上,罗密欧还是做得很好的。

玛拉是个上课不专心,无心向学的学生。她很赖,上课不是睡觉,就是玩手机、听音乐,课堂作业也不做,幸好没有捣乱课堂的行为。

我跟她谈过好几次。我每次和她谈,她都会表现出未成年少女的那种羞涩,低着头,泛红着脸,不敢正视我。可能碍于我是个男老师,她总有点害怕异性老师的目光吧,尽管我是正人君子一个,并没有任何邪念。其实我是很友善的,也没有要责备她的意思,只是提醒她而已。我想她应该感觉到我的善意的。

我说:“我说过多少遍了,你上课要专心,手机要收起来。”

她总是辩解说:“我只是使用手机上的计算器功能。”

我知道她是为她玩手机找个借口。我说:“如果你要使用计算器,你可以向我借,你不需要用手机来代替,你别找借口。”

她总是羞涩地笑笑,无言以对。

我说:“如果你再次在课堂上玩手机,我会把你的手机没收,交给蔡校长,你得自己去蔡校长那里取回手机,我不会帮你保管的。”

她总会求我:“别把我的手机交给蔡校长,我很怕蔡校长的目光,可凶呢。”

我吓唬她:“如果你知道害怕,就要好好遵守课堂纪律。”

我说:“你上课不能总睡觉,要不,我把你送到罗密欧主任那里去,由他来看管你,看你还有没有机会睡觉。”

她总找借口:“我昨天晚上没睡好,我的室友睡觉总打呼噜,嘈得我睡不着。”

她说的是真是假,无从考究,谁知道她的室友是不是睡觉老打呼噜。如果这是真的,那就很难怪她了,打呼噜真的会扰人清梦。

我了解到她的过去。她八年级就辍学,到处游荡,无所事事,直到十七岁才在社工的帮助下,申请来到我们学校。她在我们学校学的是当保安员的专业。她没有高中毕业文凭,在学习专业的同时,她必须学习高中的课程,才能取得毕业证书。罗密欧说她从来都没上过高中,如果按常规来学习,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毕业,只能把她安排到网上高中课程班里,让她混个水分高中文凭出来。

自从进了网上高中课程的班,她就总找借口不来上我的数学课,说网上高中的课有很多作业要做,她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做那些作业,还说是克拉斯老师要求她这样做的。克拉斯老师是她网上高中课程的指导老师,是位新老师,才来两个月。我相信玛拉所说的,就同意她暂时不上我的课,让她先完成网上高中的一些主课。

过了几天,克拉斯老师来向我投诉,说玛拉总在课堂上大声嚷嚷,影响其他同学学习,那玩手机,听音乐就更不用说了。

克拉斯老师很不客气地跟我说:“没经过我的同意,你怎么把她送到我的课堂来?”

我说:“她跟我说,是克拉斯老师要求她尽快完成网上高中课程,所以我就同意她暂时不上我的课,留在你的课堂里。”

“没有的事,我从来都没有这样要求她。”

“那肯定是她跟你撒谎,也跟我撒谎了。”

“我们不能总相信学生说的。”

“你说得对,以后如果不是她的课,你就把她送回给我。”

安娜老妈妈跟我说过,克拉斯老师是个不好打交道的人。这回我真的领教到了,她说话一点都不懂得婉转,对老师说话也像训斥学生似的。

考试到了,玛拉只完成了学习计划中的两三个章节,我也必须送她去考试。考试回来,她把成绩单给我看,我没想到,她竟然升了2.1级。我鼓励她,好好学习,争取尽快升到3.0级,就可以结束我的数学课了。

考试以后,玛拉突然变得勤快起来。可能很多孩子都是这样,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也才知道该念的书都没有念。

她问我:“我下次可不可以提早考,我不想再等三个月,我有很多的高中课程要学。”

我说:“只要你愿意学,当然可以提早考试。”

于是,她每堂课都很认真地学,再也没有在课堂上睡觉和玩手机。

克劳斯老师来跟我说:“我真拿玛拉没办法,每堂课都大声喧闹,把课堂都搞乱了。她在你的课堂怎么样?”

我说:“自从她上次考试升了2.1级,她就完全改变了,每堂课都很专心,还主动问我要作业做,而且不懂就问,现在是个乖孩子了。”

她说:“这也真够奇怪的,怎么她听你的,就不听我的?”

我明白,是克劳斯老师把她管得太严了。这种学生就是吃软不吃硬。你把她管得严严的,她就专跟你作对;你给她点善意,她就会顺从你。

玛拉并没有提早考试,还是再学了三个月。但她的课是单双周的,也就是一个星期专业课,一个星期文化课,所以,三个月,也只是一个半月的时间。

还有两天就要考试了,我提醒玛拉别忘了去考试。这些孩子就是这样,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不再三提醒,考试日期也会忘掉的。

考试那一天,监考老师打电话给我,说玛拉没有去考试,到处都找不到,不知道她哪里去了。我告诉监考老师,她这个星期没有我的课,但我两天前就提醒过她,星期四要考试的,她还跟我说,这次她有信心考得好。

我刚挂上电话没多久,安娜老妈妈来告诉我,我们学校三个女学生昨天出事了,玛拉就在其中。

我心头一震,赶紧问:“出什么事了?”

她说:“三个女学生昨天被警察逮捕了。她们在大街上抢劫一个老太婆的手机,还把那老太婆打伤了,被警察当场逮住。她们犯案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不知是走运还是不走运。”

这三个女学生都是非洲裔。其中,最大的十八岁零三个月,是比特老师的学生;第二的就是玛拉,十七岁零五个月;最小的十六岁零四个月,也是我的学生,来我的班才两天。

安娜老妈妈说,目前,十八岁的那个被关在看守所,而未成年的那两个被关在少管所。据初步估计,这三个女学生将要被控抢劫罪和故意伤人罪。成年的,至少会判五年徒刑。而未成年的,如果已经十七岁零六个月,就要以成年人来定罪;如果十七岁以下,可能会免于起诉,但要进少管所一年。玛拉还有一个月才到十七岁零六个月,这就要看这一个月内,受害人的伤势如何。如果受害人的伤势没什么大碍,玛拉可以作未成年处理,进少管所接受感化一年。如果受害人伤势严重,玛拉就要以成年人被起诉,至少要判五年的徒刑。

老妈妈叹息说:“这些孩子,做事不知后果,还以为抢劫伤人是小事一桩,现在后悔都太迟了。”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看错了。我是说自己找工作再难也通常比把老板挤走容易。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不舍。会继续跟踪你的博客。谢谢!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大家留言,突然了解了'理工男'的另一层意思……太好玩了:D……自动招认,我也是典型的理工类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To bit,你分析的很中肯,众人皆,,唯你独醒。哈!
BIT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样的。 一般说人都觉得自己对,因为自己对自己了解最多,对对方只能猜测。

郭老师课堂里人过多导致出现纪律问题,都因为这个累病了, 这是真的, 自己知道这不是假的。 结果却得到不会管学生的评价, 当然愤怒。 从罗密欧的角度,我觉得他根本就认为这是郭老师在故意捣乱。 什么管不了? 原来你怎么管的好好的, 什么烂学生都能收拾。 现在我让你多管几个学生你就管不了了, 纯粹是故意怠工, 病也未必是真的 (郭老师说因为有医生证明所以他不敢说装病。他是不敢说,但是他敢这么想,因为要换了他, 他就会这么干)。

为什么他会老往坏里想? 因为从到DC培训那时候起,郭老师就对其十分鄙视,直到现在, 跟他说话都是带刺的, 他心知肚明。 现在他虽是上级,但是碍于老师的超高业务能力, 他只好强装笑脸. 每次谈话过后一回过身,不知道怎么气急败坏地骂街呢。

人都是这样, 不咋地的人更是这样。 罗密欧从不会认为他有什么错。 朱丽叶,就是在被解雇后,也不会承认她做错了什么。 否则的话,他们就不会是这样的人了。

对这样的人, 最好是当面挑明, 不要双方说哑语, 那样只会增加更多的误会。 和他一起去找校长,丑话当面讲出来, 比如那个给1分是不公正的和不可接受的。 你要是敢因为这个把我开除的话,第二天我就对学校提出诉讼。 从今以后, 我本分地管好我自己的班, 再想塞学生进来, 没门儿。

郭老师都写成红楼梦了。 估计这都是过去的故事, 成为历史了。 故事写得好,才让大家跟着喜怒哀乐瞎支招。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中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相同的感受,郭老师用文字精确的表达出来了。没有真空的工作环境,寻找自己的幸福之路最重要。郭老师开个数学补习班吧,朋友的孩子花40美金一小时找人补习数学。开个网站视频教学,招生的范围不受地域影响。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对于Romeo这种人,只要让他知道你的厉害,他就会有所收敛。毕竟他自己本身没有能力。

或者是不需要辞职。但是以郭sir的能力,去其他学校估计待遇会更好?如果更好的话,为什么不去呢?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逼走老板比自己换工作简单?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吧。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不见得。通常情况是相反的。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板也差不多。第一年工作,说其他部门同事不来找我问问题,说明我工作不够好。等所有人找我了,他说我太能干了,同事们觉得不知道我的困难在哪里,感觉不知道如何帮助我,这个也成了缺点。后来我说是吗?我倒是经常找他们帮助的,我还担心他们觉得我烦呢。不过我请老板放心,我说我要找同事说说这个话题。我要让同事们不必挂虑,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帮助了我。他对我的话很吃惊。我就一下子明白了,是他自编的理由。

没有好的老板,只讲歪理的老板,确实让人觉得不值得,而且很难有上升的空间。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选择走人当然是找好下家再走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是:逼走Romeo用工少一点还是换工作用工少一点。通常情况都是后者用工少一点。
xijunw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下面的评论。我觉得,除非已经找好了新工作,否则,因为上司的排挤而一怒辞职远非上策,这是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惩罚方法。最好的决策是留下来较量。这个罗密欧不是私营企业老板,他也是政府雇员,给他一个教训,甚至排挤走他才是上策。郭老师签字,可能是以退为进的一种策略。
这件事情最关键之处是,罗密欧的评价并不公正。教学这件事情,课堂秩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是否学会了,考试成绩好不好。声音嘈杂也可以说是课堂气氛活跃。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这人真坏!希望他有报应。他就是一红脖。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 犯了老师理工男的通病。忍让惯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可以不签字,跟他讲你会向人事部门反映他种族歧视。当他分你那么多学生时你要email给他,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否则会有什么后果。如果他要坚持,一定要让他email confirm。以前我的老板干过这事,以为我总是很努力,分多重任务给我。后来治了他一次,从此相安无事。我送email给他,Task1,2,3,ask his advice which one first. As always he wanted all three tasks together. 我email给他,告诉他可能结果,提出Option1,2,3. 让他advice and confirm. 他知道自己无礼,也知道我非常professional, 不好随意欺负,从此相安无事,而且对我可比以前好多了。一句话,一定要让他知道你的bottom.
qun0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气了。你能不能把这个罗密欧的全名及办公室电话公布出来,或Email。我想问候他的八辈祖宗。
shir 回复 悄悄话 郭sir, you are too nice.
If I were you, I would not sign it for sure.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气了!这个罗密欧不但是良心坏也很stupid。他难道不知道想做牢它的教务主任位置需要留住国老师这样的人吗?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罗密欧真是坏了良心。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太老实了,可以不签字、申请仲裁啊。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看的我气死了。郭老师为什么这么容易就同意签字呢?要去告他啊。不能让他这么容易得逞。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所有楼下意见,一定要换工作了。如果换了是我,拒绝签字。即使结果改变不了太多,也要通过正式的程序进行申诉。不平则鸣,要不然罗密欧得寸进尺,欺人太甚。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换工作吧!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说,郭老师该换工作了,给这样的白眼狼卖命不值得啊。你换工了这货也就玩完了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到你的回复,希望是转工啦。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郭sir,唔是啊嘛,甘都要噎?哩只死猫无谓噎窝...以你的资历,换分工作不难。死猫如果食开头,就整日有的食啦...don't be the fall gu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