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7)

(2015-03-08 18:38:03) 下一个

同时,罗密欧还有第二个政绩工程。他要求老师,每周的学生学习进度报告采用新的统一格式,替代以前西雅图当教务主任时所使用的格式。他把新样本发给了每个老师,他特别强调,这是他自己设计的。

我找罗密欧商量,我向他直言,他的新样本费时费力,我想继续使用我自己原有的文件式样。我演示给他看,给他解释,这是为什么。

我们是用Excel来储存数据的。我在Excel的Developer上,用Visual Basic 写了好几个程序,用来自动生成所有的数据分析表。只要把学生的学习数据填上去,学生的所有分析数据就自动生成新表格,例如,考试学生的数据分析表,及格学生的数据分析表,等等。这些数据分析,不需要人工地做额外的工作,而且绝对不会出现错漏,除非填写原始数据时填错。

罗密欧惊奇地说:“国老师,你怎么不早跟我说?原来你的报告格式设计得这么神奇。”

我说:“这并没有什么神奇,是很普通的报表,只是用电脑程序来完成数据分析而已。我每个星期都把报告发了给你,你自己可能没留意到,我从来都没有对外保密过。”

他问我:“你这样做,所有分析表格都能自动生成,那你不需要多少时间就可以完成报表吧?”

我想了一下,说:“大概十五分钟就可以了。”

罗密欧眼睛睁得大大的,不知道是表示不相信,还是感到震惊,说:“我以前当老师的时候,每个星期至少都要花上半天的时间来做这个报表,数据分析还出现不少错漏。”

我说:“人工做报表,当然很慢而且容易遗漏和出错,所以我用电脑程序来完成。”

他说:“你能不能把你里面的程序给我看看?”

我说:“没问题,你随时都可以打开来看的,如果你对某些功能不满意的话,也可以随时修改。”

我把储存程序的文件打开,告诉他:“这就是里面的程序。”

他看了一下:“我看不懂,这是什么东西。”

我解释说:“这是一种计算机语言,叫做Visual Basic,很简单的,就是一些指令,自动运行生成我们所需要的数据分析表。”

说实话,这些都是些非常简单的程序,并没有任何神秘的东西。只要是学过计算机软件程序,例如C++、Java什么的,都会觉得这非常简单,我觉得我没有必要不给他看。那当然,对像罗密欧从来都没接触过计算机程序的人来说,那可能就是天书,无法看得懂。

罗密欧的头脑还是挺机灵的,他马上灵机一动:“我想,能不能以你的文件格式为蓝本,设计一个新的文件格式,给所有的老师使用?”

我故意说:“你不是有了新格式了吗?你的新样本不要了?”

他说:“还是用你的格式好,省时省力,一目了然。”

于是,罗密欧给我列出了他的要求,要我设计一个新的教学报告样本。

按罗密欧的要求,我很快把新样本交给罗密欧。

罗密欧知道普斯老师对使用Excel非常熟练,就叫普斯老师把程序自动生成的数据分析报表,用Excel的功能,从Sheet 1 转换到Sheet 2、Sheet 3,使阅读起来更加方便。

新样本设计好,可以马上投入使用了。

罗密欧非常高兴:“我打算把这样本推荐给总部,让其他学校也使用我们这个新样本。”

我真没想到,这也能成为罗密欧的一个政绩工程。

新的样本完成之后,罗密欧就召集全体老师开会,说他有了一个更为科学的新样本,要求老师们们放弃上次那个样本,使用这个最新设计的样本。在会上,罗密欧装模作样地给老师们示范,介绍这个新样本如何方便快捷,可以节省大量的工作时间,还教老师们如何使用。

老师们都感到这新样本用起来确实很方便,节省了大量的工作时间。

约翰老师说:“我每个星期都需要星期六加班加点。才能完成教学报告,现在省事多了,看来不用半个小时就可以去睡觉了。”

比特老师说:“报表上还有颜色警告,自动显示哪些学生要特别留意,太好了。”

安娜老妈妈问罗密欧:“我想不明白,那些分析数据表格怎么可能会自动生成的?”

罗密欧说:“是在里面加了电脑程序。”

安娜老妈妈说:“怪不得,原来有电脑程序在里面运行。”

会后,安娜老妈妈问我:“我肯定,这新样本是你做的,绝对不是罗密欧做的,是不是?”

我反问她:“你为什么这么肯定?”

她说:“大家都知道,你以前是个电脑工程师。”

我说:“是我做的,但也不全是我做的,准确地说,电脑程序部分是我做的,表格的转换部分和颜色警告部分是普斯老师做的。”

她说:“我说呢,罗密欧怎么可能懂得电脑程序设计?”

我说:“当我告诉罗密欧我以前的教学报告是用电脑程序来做的,罗密欧就叫我在我原有的基础上按他的要求修改成现在这个样子。”

“这个罗密欧也真够胆量,明明不是自己做的,都敢说成是自己做的,那还有什么假话他不敢说?你不应该不哼声,这是你的版权。”安娜老妈妈为我抱不平。

我笑笑:“也没那么严重,扯到版权上,不过,如果真的因版权问题上到法庭,他罗密欧绝对不用开庭就输了。”

她不明白:“为什么?”

我说:“只要法官问有关程序里面的一个小问题,他肯定就会哑口无言。”

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

我说:“因为那些程序对他来说,就像天书一样,他是不明白的。”

虽然我觉得安娜老妈妈说得对,我理应不能沉默,这是我应有的权利,但是,我还是不想和罗密欧因这个问题闹起来,小事化了算了。中国人在国内被知识侵权侵得多了,习惯了,到了美国,还是不懂得要维护自己的权利,觉得这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不管我怎样解释,安娜老妈妈总觉得我对这“版权”问题不应该这样毫不在乎。

新格式使用的第一天,约翰老师就遇到了麻烦。他告诉罗密欧,他输入的一系列数据不知怎么都变成了一连串的“#”。其实,这在电脑软件设计中叫做“Bug”,中文叫做“缺陷”。“Bug”的产生是因为软件设计过程中某些错误造成的,例如打字错误、逻辑错误、某些特殊情况没考虑作特殊处理等等。

约翰老师去找罗密欧,问这是怎么回事。罗密欧到约翰老师那里看个究竟,当然,罗密欧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弄来弄去,还是一连串密密麻麻的“#”。没办法,罗密欧只好承认这新样本不是他做的,他叫约翰老师来找我帮忙修复。

我边帮约翰老师修复那些“Bug”,约翰老师边告诉我。

他对罗密欧说:“你不是说这样本是你做的吗,怎么现在变成是国老师做的?”

这使罗密欧一脸的尴尬,无言以对。

虽然约翰老师平时不像安娜老妈妈那样,咄咄逼人,但也是个直言不讳的人,他对罗密欧一点都不客气。约翰老师还把这事告诉了安娜老妈妈。

安娜老妈妈告诉约翰老师:“我第一天就问过国老师,这是国老师做的,不是罗密欧做的,他罗密欧哪有本事做软件设计。”

这新样本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修复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Bug”,总算是完美了。一天,在老师教务会上,他说他已经把我们使用的教学报表样本推荐给了其他的职业学校,受到了其他学校老师的高度赞扬。

安娜老妈妈说:“罗密欧一定是对其他学校的人说,这是他自己设计开发的。”

我觉得,罗密欧他这个人,脸皮就是够厚。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有些事情躲都躲不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别那么投入,就当一故事好了,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谢谢,我会继续写下去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种族问题真是棘手,有时还被滥用。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谢谢,我会写下去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flower' 的评论 :
谢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金碧辉煌 2015-03-08 19:34:20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都貌似不经意的小事,但都吸引我们读下去。希望郭老师(还是利老师)继续写下去。查看你的更新已经成为每天的一份必不可少的作业。
**********************************************************************
+1.一如既往地追郭老师的故事.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喜欢郭老师这种平实叙事,不卖弄文笔,大巧不工的文风。请继续更。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你不找麻烦,麻烦来找你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胃口吊起来了,等!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有继续写下去的意思,太好了,每天有的看, 多谢!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种族问题特别敏感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写作语言平实,娓娓道来;有很强的故事性,引人入胜;又涉及各种社会问题,发人深省、让人思考。读您的文章,是一种享受。期待下一集,看郭老师如何以四两拨千斤的太极功夫帮华裔学生主持正义!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都貌似不经意的小事,但都吸引我们读下去。希望郭老师(还是利老师)继续写下去。查看你的更新已经成为每天的一份必不可少的作业。
r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写得真好,每天跟读已必不可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