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6)

(2015-03-07 20:32:31) 下一个

不知不觉,罗密欧上任有半年了,他的工作政绩还算满不错的,可能他吸取了朱丽叶的教训。尽管他手下的很多老师都不喜欢他,但还是努力配合他的工作,使他总算通过了试用期,得到蔡校长的肯定,得以继续留任。

实际上,他这个教务主任还是挺好当的。他上任之前,我们没有教务主任,教学工作还是照样井井有条有条,正常运作。每个月全美国职业中学的学生成绩排名,我们的数学成绩一直保持着第一名的位置,英文成绩也跃升到前十名。因而,只要他罗密欧能够和他的上级保持良好的关系,听从上司的指令,甚至寻找机会帮上司擦擦鞋,拍拍马屁,与下属的关系恶劣一点也不要紧,也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我们这些老师嘛,尽管心里对他有很多的不满,也不会拿学生出气,老师有老师的职业道德,不会乱来的。

新学年开始,他开始得意洋洋,要大显拳脚,创造他的辉煌政绩。

他首先增开多一个网上高中课程班。这与珍妮教的班不同一个网站,但说到底,也是属于“水分文凭”的性质,并不包含多少真才实学。用安娜老妈妈的话来说,瞎眼的都能看得出来,这是罗密欧的一个政绩工程。

州教育局在我们学校设有一个高中课程班,为入学时还没有高中毕业证书的学生所设,使他们完成职业教育的同时,也取得高中毕业证书。高中课程班的老师是州教育局派来的,不属于我们学校老师的编制,他们只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罗密欧用他的权力,把十多个正在上普通高中课程的学生,转到了这个新的网上班里来。实际上,这等同于和别人争生意,把人家的顾客强抢过来,这引起了合作对方的不满。

罗密欧新招聘了一位老师来管理这个班。这一次,他并没有像上次那样,招一个没有足够教学能力的美女老师,可能这一次没有美女老师来应聘吧。新来的老师,是一位五十多岁的女教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她姓普斯。

据学生们反映,普斯老师教得很好,既有方法,又有耐心。

个把月,这个新开的网上高中班,就有不少学生取得了高中毕业文凭。

马上,罗密欧就在学校的周刊上发表文章,吹嘘说只需要一个老师,就可以帮助众多的学生取得高中毕业文凭,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反正吹得天花乱坠的。他还趁机把珍妮也吹捧一番。在学校里,谁都知道珍妮到底教得如何,他这样吹捧珍妮,让人看了有多恶心。

安娜老妈妈和我讨论起这网上高中课程。她问我对这新开的网上课么看,我说我觉得这课程简直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学生什么都没学到,只是表面上有很多学生取得高中文凭而已,罗密欧还有脸面说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她也对这课程表示怀疑,她不相信一两个月就可以完成高中课程,那还要办那么多中学,正正规规学几年干什么?干脆全改成网上高中好了,几个星期就可以完事。以前西雅图开设网上课程,是为了给个别高中课程不及格的学生再提供取得高中文凭的机会,而现在罗密欧根本就是为了有更多高中毕业文凭的数目,来炫耀他的政绩。我们都觉得这种政绩只会害了学生。

我问安娜老妈妈:“当罗密欧往上汇报的时候,这种事情校长应该是知道的,难道校长也认同他这种做法?”

她说:“他肯定是得到校长同意的,他应该不敢擅作主张,但他的高超之处就是能使校长也相信他。”

没多久,普斯老师提出辞职不干了,她只教了两个月。她辞职的理由是她找到了一份会计的工作,她还是更喜欢做办公室的工作。

我问普斯老师:“我觉得你的教学教得很好,有不少学生都这样跟我说,你为什么这么就辞职了?”

她说:“国老师,我很坦诚地跟你说吧,我觉得这网上的高中课程,也太假了,学生根本就学不到任何真实的知识,我不想当这种帮学生混文凭的老师。”

我希望她不要辞职:“我明白你的想法,但你也不需要辞职啊,这不是你能控制的,这不是你的过错。”

她觉得还是要走:“我是新来的老师,我不想对这种课程作个人评论,但我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宁愿辞职,当然我要找个借口。”

我说:“我明白。”

她说:“我实话告诉你,学生根本就不认真去阅读教材,而是在Google或Yahoo上找答案,简单地‘复制’和‘黏贴’,就完事了,但我不能阻止他们这样做。当他们从那里找不到答案时,他们才问我如何做,例如数学和科学的物理化学部分,他们从网上就找不到答案。考试考完了,考了些什么,学了些什么,他们都不知道。”

我说:“我也觉得这网上的课程,学生真是很容易作弊的,学校应该建立相应的措施来阻止学生这种变相的作弊行为。”

她说:“我跟罗密欧说过了,他说他没办法阻止学生这样做。”

我知道,这罗密欧当然巴不得学生这样做,这可以使他有好政绩向上头炫耀,他才不在乎这些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知识,简直就是在误人子弟。

普斯老师辞职之后,罗密欧很快就找到了接任老师。她名叫文迪,是我们学校一位现任的学生课外辅导员,二十出头的非洲裔姑娘,没有任何的教学经验。我觉得罗密欧简直就是乱来,我就不相信文迪是个称职的老师,比珍妮好不了多少。

果然,文迪和珍妮是同一水平的老师,不过,文迪比起珍妮还算稍微好一点,她只是教不了数学和科学的物理化学部分,其它科目她都可以自己应付。那当然,她教不了的部分,也是把学生送给我来教。我觉得珍妮和文迪都把我的课堂当成她们的收容所了。但文迪还是比珍妮好多了,起码每次她把学生送过来之前,总礼貌地先给我打个电话,问我学生是不是很多,有没有时间,征得我同意,才叫学生过来,而珍妮问都不问就直接把学生塞过来。

很多老师在议论这网上高中课程,觉得这弄虚作假也太离谱了。安娜老师告诉我,有老师看不过这网上高中课程的弄虚作假行为,把疑问反映到州的教育委员会。很快,州教育委员会派人来调查。

州教育委员会要求,把学生做网上练习和考试的电脑,装上拦截功能,不能直接连接到Google和Yahoo,以杜绝学生在同一部电脑,从网上找答案,然后“复制”和“粘贴”。同时规定,学生所有网上的考试,都必须由指导老师登入,密码不对学生公开,而且每个星期都要更换一次密码。还有,如果学生还没通过TABE的英文阅读和数学考试,就不允许参加网上高中课程的最后总考试,也就没有资格取得毕业证书。

这一规定,使网上高中课程的“水分”大大减少,学生再也不能这么容易混文凭了。我不知道,罗密欧对州教育委员会的新规定有何感想,应该不会恨得咬牙切齿吧。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应该维护自己的权益。以后记得在代码里面加点版权声明。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这种事如果换成是老美被侵权,可能会诉讼于法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中国人缺乏版权意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sonnyc' 的评论 :
我现在没有后劲了,得休息一下。谢谢你的鼓励。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现在人人都知道不是他写的。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罗密欧这种行为在美国、英国都是违法的。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也是被欺负惯了的人。很多年前在国内刚参加工作,我用Basic写了一小段程序作数据统计用,工作量减轻了,结果主任说我工作量小,工资一直是最低节假日最少,后来我选了一个月底的日子休假三天,后来主任告诉我三小时的工作他们三人手忙脚乱用了三天,人家高兴挣了加班费,反正不给我加工资,我只能笑笑了事。
hudsonnyc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真是个开朗豁达的人。和很多读者一样,每天都在等您更新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应该在程序中多预留几个定时炸弹,让他多出几次丑,最后被迫将真相昭告天下。工作中这种摘桃子的人还真不少,心安理得坐享其他人的劳动成果。期待罗密欧得报应的那一天的到来。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