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87)

(2015-03-27 09:41:11) 下一个

两个非洲裔学生贝蒂和露丝,结束了专业课的学习,又重新回到我的班里。

上课的第一天,她们还是像以前那样,一进课室,就径直走到最后一排位置,生怕被别的同学抢先占了去。她们一坐下,第一时间就抬头看看我,看我有什么表示。我无言胜有言地看着她们,什么也没说。

露丝看见我默不作声,有点胆怯地问我:“我们可以坐在后排吗?”

我只是点点头,没有作声。看来她们放心了,我竟然不要求她们坐在最前排。

上课了,我告诉她们俩:“你们这个星期四就要考试,你们得现在就开始做考试前的综合练习,以前的学习计划,暂时停止。”

露丝问我:“如果这次考试我们及格了,我们还要不要继续上这堂课?”

我说:“如果你们这次及格了,你们就可以去CTR,做毕业前的准备,你们现在就只差数学的成绩。”

CTR是学生在我们学校的最后一门课,是一门如何找工作、写简历和见工面试的课程。

我把练习题给她们做,我说:“这是考试前的综合练习,是多项选择题的形式,但不是真实考试题,你们有什么不懂的,不要乱猜答案,随时问我,我会教你们怎样做。”

过了一会儿,贝蒂问我:“我们可不可以去比特老师那个班里?”

我说:“没问题,但你们要先去问问比特老师,如果他说可以,你们就可以过去。”

其实,我是巴不得她们在我面前消失,省得我去管她们的课堂纪律。

贝蒂走去对面的课室,问比特老师接不接受她们。

一会儿,贝蒂回来跟我说:“比特老师说没问题。”

我说:“那你们现在就过去吧。”

贝蒂向露丝招招手,示意露丝跟她一起过去。

一连几天,贝蒂和露丝都是在比特老师那里。我问比特老师,她们的表现怎样,比特老师说,她们都是坐在那里无所事事,没做几道题,不过还好,没有捣乱课堂。我跟比特老师说,如果她们捣乱课堂,随时把她们送回给我。

考试那一天,我通知她们去考试。

我问她们:“我给你们的综合练习题,比特老师告诉我,你们都没做几题。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贝蒂说:“我不想做,我早就准备好了。”

我问露丝:“那你呢?”

露丝犹犹豫豫地说:“我觉得我应该没问题。”

考试回来,她们的成绩都降了很多分。

我说:“你们要再等九十天才能下一次考试,你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下一次考试。”

露丝问我:“我们可不可以提早考,九十天时间太长了,还天天只上数学课,我会烦死的。”

我说:“这要看你们学得怎样,现在我不能确定,是可以还是不可以。”

第二天,她们一进课室,竟然坐在第一排,而不抢着去占领最后一排的位置。

我问她们:“今天你们不去比特老师那里吗?如果你们想去,你们随时可以过去。如果你们想转班,你们可以去跟罗密欧主任说,我随时同意你们转过去。”

露丝说:“我们不想再去比特老师的班,我们还是想留在这里。”

我说:“为什么,比特老师的班不好吗?你们留在我这里,我是有纪律约束你们的。”

露丝说:“那个班的同学说,人人都说如果想快点及格,就去国老师那里,比特老师教得很慢的,每个步骤都要求练习很多次,很烦人。”

我说:“比特老师这样教很好啊,你们可以一步一步地学。”

贝蒂说:“这太烦了,我们都想快点毕业。”

露丝问我:“你会不会还记得我们上次在课堂上梳头的事?”

我明白她的意思,她想知道我会不会把这件事记着,故意刁难她们。

我故意说:“当然记得。”

露丝说:“那是以前的事,我们现在都坐在最前排了。”

我说:“一事归一事,我不会把不同事混在一起的。”

贝蒂说:“我们不想从头一步一步地学,我们可不可以现在就做综合练习题?”

我说:“可以,但如果正确率低于80%,你们就要从头学起。”

于是,我叫她们继续完成前几天我给她们的综合练习题。

她们完成了之后,交给我批改,贝蒂的正确率只有52%,露丝就只有40%。

我说:“这就是因为你们这次考试不及格的原因,这些综合练习题你们有很多都不懂,怎么能通过考试呢?”

露丝马上就哭了起来,她边哭边说:“那我什么时候才可以毕业?”

我说:“这个你不用担心,只要你按我的要求去做,我相信你很快就可以通过考试的。”

我知道她们是担心,我会不会对她们上次顶撞我的事报复她们,故意不教她们什么,使她们不及格。

下课后,她们叫一个同学来跟我说:“国老师,贝蒂和露丝想知道,你会不会故意报复她们?使她们不及格,毕不了业。”

我说:“学生捣乱课堂我经常都遇到,你叫她们去问问那些同学,我有没有都一一报复他们。当老师要有职业道德,不能某个学生因某一次捣乱课堂,就永远对这个学生另眼相看。如果像伊特曼那样,不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就会很快被辞退的。”

下一次上课,她们一进课室,就对我笑笑。这是她们第一次对我有笑容。

露丝说:“谢谢你,国老师。”

我问她:“谢我什么?”

她说:“谢谢你接受我们。”

我说:“我也谢谢你们信任我。”

她们坐下后,我告诉她们,根据她们做的综合练习,我要她们着重学习哪些内容。

我说:“我不要求你们从头一步一步地学,这会浪费时间,你们也会觉得很烦闷。我会帮助你们怎样把所学的知识连系起来,怎样综合运用。”

两个星期之后,贝蒂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给她一份模拟试题,她做对了72%。

我跟她说:“你现在还不能去考试,我的要求是正确率80% 或以上,才可以提早考试。我会让你再做几份模拟试题,我相信,当你做到第三份,你就没问题了。”

果然,贝蒂做第三份模拟试题,得了94分。

我说:“你可以去考试了,祝你成功。”

贝蒂考了596分,才两个多星期,这堂课就结束了,她马上转到了CTR的课堂。

露丝问我:“贝蒂都走了,我可不可以也提早考试?”

我说:“你还不行,你还要再学一段时间。”

露丝听我这么一说,马上就哭了。

我想,露丝怎么这么容易哭?贝蒂在我面前就没哭过。同样是黑人学生,性格却大不一样。

我安慰露丝说:“你别担心,你回来才两三个星期,你会学得好的。”

她问我:“我现在可不可以做模拟试题?”

我说:“现在还不行,你学到什么程度,我是心中有数的,你不要太着急。”

再过了两个星期,我才给露丝模拟试题。第一份模拟试题,她只得了64分。她又哭了。

我说:“你别担心,64分是个很正常的分数,再做几份模拟题,你才会发现你的进步。”

再做了两份题,她的成绩还都是六十几分,她又哭了两次。直到做第四份模拟题,露丝的成绩突然升到了96分。

我说:“你现在可以去考试了,高兴吗?”

她马上大哭起来,吓了我一跳。

我说:“怎么啦,露丝,这是个很好的成绩。”

过了一会儿,她才擦擦眼泪,说:“我是太高兴了,对不起,国老师。”

她终于可以提早考试。这次考试,她得了628分。

她回来给我一个拥抱,激动地说:“非常非常谢谢你,国老师。”

她这一拥抱,真的吓了我一大跳。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理所当然的啃老族。希望在郭老师的谆谆教诲之下茅塞顿开,重新做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junw' 的评论 :
他是美国公民,自然要回到美国来,他在中国学习,只是留学生身份,不是长期呆下去的地方。
xijunw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寄宿学校那么开心,何必又回到美国呢?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几个孩子知道吃苦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啊!
texas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先顶后写,总算等到郭老师的更新。
texas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