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86)

(2015-03-22 18:34:21) 下一个

我正想走出课室,去找丽莎说小龙的事,安娜老妈妈刚好从我课室门前走过。

安娜老妈妈看见我,走过来小声跟我说:“告诉你一大新闻。”

我小声问她:“什么大新闻,这么神秘?”

她做了个手势,然后说:“伊特曼被蔡校长盯上了,可能很快就没得干了。”

“这确实是大新闻,是什么事他被盯上了?”

“有很多老师投诉他过分偏袒黑人学生,使那些故意捣乱的黑人学生越来越嚣张,课堂纪律都要失控了,蔡校长要追究他的责任。还有,更严重的是,有人投诉他与某个女学生有染,这才是大问题呢。”

“我正想去丽莎那里投诉他呢,他对小龙的处理,实在是太离谱了。”

她摆摆手说:“你不用去投诉他了,蔡校长都已经知道了小龙的事。”

我明白安娜老妈妈的意思,反正蔡校长都已经知道,伊特曼的日子也不长了,我就没有必要这个时候去凑热闹,免得我有落井下石的嫌疑。

我止住了脚步,不打算去丽莎那里说伊特曼的事。

过了两天,放学后,小龙来找我,还是说想退学的事。

他愤愤不平地说:“伊特曼又找我训话了,说我用不礼貌的态度对他,我真的不想继续读下去了。”

我暗示他:“很快他不会再找你了,你还是忍耐几天,坚持读下去吧,你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要半途而废。”

他问我:“你跟丽莎说了吗?”

“还没呢,但这件事蔡校长都知道了。”

“其实,说不说都无所谓,蔡校长和丽莎怎么会帮我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呢?难道她们会为了我而炒掉伊特曼吗?”

我不能直接跟小龙说伊特曼正在被蔡校长追究责任的事,只能暗示他,这毕竟是老师私下议论的小道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而且,即使这是真的,在学校还没有公布之前,我也不能跟学生说,教师要遵守教师的守则和职业道德。

小龙并没有听懂我的暗示:“我是斗不过伊特曼的,但我的火爆脾气容忍不了伊特曼的横蛮,我还是退学算了。”

在这点上,小龙和永明的想法都是一样的。

我继续暗示他:“你好好考虑我跟你说的,相信我,很快会还你一个公道的。”

他还是没有留意我的暗示:“我知道国Sir你是好心,但我不想再考虑了。”

小龙几天都没来上课,健生告诉我,小龙是故意旷课,想让学校当他自动退学。

我打了多次电话给小龙,想劝他回来,但小龙的电话总在关机状态。我想,可能他看到电话来电显示是我们学校的电话号码,以为是学校的课外辅导员找他,故意把电话关了。我打电话到他的家里,还是没有人接听。

小龙的课外辅导员来找我,她说她打了很多次电话给小龙,但小龙的电话总是在关机状态,问我能不能帮她联系到他,劝他回来上课。我告诉她,我也找了小龙好几天,也是联系不到他。

我找健生:“你帮我设法找到小龙,叫他赶快回来学校上课,你说是国Sir有话跟他说。如果他不愿意回来,你就叫他打电话给我。还有,你转告他,如果看到来电显示是我们学校的电话号码,叫他一定要接,那不一定是课外辅导员的,可能是国Sir打的。”

可是,几天都仍然没有小龙的消息。

我问健生:“你有没有找到小龙?”

他说:“我昨天才找到他,原来他没有按时付电话费,他的手机被电话公司关掉了。我跟他说了国Sir 找他,但他说他不会回来了,除非学校炒了伊特曼鱿鱼。”

我很急:“你去跟他说,伊特曼可能很快会被炒鱿鱼,叫他赶快回来。”

听到我这么说,健生高兴得跳起来,转了两个圈,然后才问我:“伊特曼真的要被炒鱿鱼吗?”

“不是,是你们希望他被炒鱿鱼,不是吗?”

健生马上失望地说:“嗨,我还以为伊特曼要被炒鱿鱼,让我空欢喜一场。”

这些孩子一点都不明白我的暗示,一定要我说白了才行。没办法,他们毕竟还是孩子,但我怎么能跟他们明说呢?

在小龙要被除名的最后一天期限,我终于打通了小龙家里的电话,是他奶奶接的电话。

听声音,奶奶起码有八十岁,中气并不足,声音还有点沙哑,带着很重的香港人的那种粤语腔。

我告诉她,我是小龙的老师,小龙一个星期都没有来上学,我想知道这些天小龙去了哪里。

她告诉我,小龙说找到了工作,天天要上班,不去上学了。

我说:“小龙还没毕业,你可不可以劝他回来学校上课?”

她说,小龙从小就很固执,家里没有人能管得住他,只有外人的话他才听,他的义父就能把他管得服服贴贴的。

我说:“如果小龙回来,你叫他尽快给国老师打个电话,谢谢你!”

她问我,她可不可以和我再说几句。

我说:“可以,小龙阿嫲,什么事?”

她跟我说,小龙很小的时候,他妈妈就离开了,是奶奶把他带大的。奶奶觉得小龙这么小就没有妈妈照顾,太可怜,就对他百般迁就,给宠坏了。

她跟我说了好几遍,小龙虽然很调皮,对奶奶却是很孝顺的。从十五岁开始,小龙一回到家,就帮奶奶做饭。

她跟我解释了好几次,她不是想夸赞小龙,而是想老师知道,小龙不是个坏孩子,只是还没懂事,需要好好管教。

我说:“我明白,小龙是个好孩子,很聪明,只要他好好学,会有好前途的。”

她又跟我说了很多小龙小时候的事,老人家就是这样,同一件事,也能反复说上好几遍。

第二天,小龙还是没有回来上课,学校当他自动退学,把他除了名。

小龙的性格就是够倔,一旦认定要走的路,十匹马也拉不回来。

过了两天,安娜老妈妈告诉我,伊特曼被蔡校长炒了鱿鱼,在我们学校永远消失了。我问她是什么原因辞退他,是不是因为他故意不处理捣乱的黑人学生,还是与某个女学生有染?她说没人知道,大家都只是在猜测。

不管是什么原因伊特曼被蔡校长炒鱿鱼,我确实很开心。伊特曼也有今天,公正终于还给这几个受委屈的孩子。

我要马上通知小龙回来上课。虽然他已经被学校除了名,但才两天的时间,我估计,只要小龙编些旷课的理由,补个请假的手续,再加上任课老师和课外辅导员帮忙说说话,学校可能会网开一面,给小龙恢复学籍的。

我打电话到小龙的家里,还是他奶奶接电话,我告诉她,我是前几天打过电话来的国老师。

我说:“小龙阿嫲,你能不能通知小龙马上回学校上课?这是他最后的机会,千万不要放弃。”

她告诉我,小龙昨天和他爸爸一起回了香港,要一个月才能回来。

我非常失望,我终于没能使小龙回到学校来,我后悔我没有跟小龙直说,伊特曼肯定会被蔡校长炒鱿鱼。

我相信,如果小龙不是回了香港,他会重新回到学校来的。他说过,除非把伊特曼炒鱿鱼,他才会回来上课。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Wish Mr. Guo get well soon!
r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郭老师,安心休息,我们等你。
sh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郭Sir,多保重!!
mingf 回复 悄悄话 园丁的心血没白费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r' 的评论 :
很抱歉,这几天得了感冒,病了好几天,什么都没写。过几天吧,会有更新的。谢谢你的关注和关心。
shir 回复 悄悄话 我刷啊刷啊.......
郭Sir, 您一切安好?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浪子回头金不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hudsonnyc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人好,又有智慧,真是难得的好老师。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至少根据个人相关的观察,绝大多数学生是没有这么幸运的。公正而又擅长教学的老师少而又少。这样的学生遇到郭老师真是福气。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的确,郭老师了不起! 肯定是既有方法又有耐心,太难得了。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郭老师在学生中的口碑绝对没得说!
shir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是个点石化金的人....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榆木疙瘩都被郭老师教开窍了。。。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