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3)

(2015-03-03 18:38:38) 下一个

那男生拒绝佟雅,并报告给课外辅导员,心理医生还“警告”佟雅这是性骚扰,这些打击都给佟雅精神上的创伤如雪上加霜。可能这也算得上是失恋吧,她的精神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开始说话都语无伦次了。

上课时,她总在自言自语地大声说话,有时还唱起歌来。所有同学都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也就假装没看见没听到,不敢惹她。我也只能小声地劝她安静下来,不要影响其他同学学习,我别无它法。

我找马丽云商量,也报告给罗密欧,佟雅的事该怎么办?

马丽云说:“佟雅的其他任课老师也来找我投诉,我现在只好通知她妈妈来把她接回家去。”

佟雅的妈妈来到学校,把佟雅接回家。佟雅一见到她妈妈,没几句就跟她妈妈吵了起来。

马丽云说:“佟雅总是这样,每次她妈妈来学校看她,她们母女俩都会大吵一顿,没有一次平心静气的。”

一个多月之后,佟雅又回到学校来。

她似乎好了很多,说话也正常了,上课也专心了很多。可能经过一个多月的调养,她已经忘记了失恋的事吧。

可是,这样只平静了个把星期,没多久,佟雅又出乱子了。

一天,我的班来了几个新插班生,都是非洲裔男生。

佟雅很快就和他们闲聊起来。佟雅就是喜欢找同学说话,不管别人喜不喜欢,也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什么族裔,有人和她说话,她就开心。这几个男生是新生,并不知道佟雅的情况,也就和她开起玩笑来,我并没有留意他们在聊些什么。

说着说着,这几个男生突然很生气的样子,发起火来,大声吼着,说要打佟雅。

我赶紧走过去问他们:“怎么回事,你们刚才不是有说有笑的吗,怎么突然会这样?”

其中一个男生说:“佟雅使用种族歧视的语言。”

我问佟雅:“刚才你说了些什么,使他们这么生气?”

佟雅说:“我没说什么啊,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突然发火。”

我问那几个男生:“刚才佟雅说什么了?”

另外一个男生说:“她说我们这种人就是笨蛋。”

我问佟雅:“你刚才是不是这样说了?”

佟雅说:“没有啊,我只是说他们笨,我没有说他们这种人,我也只是开玩笑。”

我说:“你不可以这样说同学,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开玩笑也不能这样过了限度。”

一个男生说:“看她是个女生,她要是个男生,我早就揍她一顿了。”

我跟那几个男生说:“不管怎么样,你们是不可以打人的。”

我确实很担心,他们会去打佟雅。非洲裔的学生,往往脾气都很爆,我真担心他们情绪失控,真的在课室里打起架来。

我跟佟雅说:“你以后不要再说这些话,开玩笑也要有个尺度,知道吗?”

佟雅很委屈的样子,一下子大哭起来:“我说什么了,你们一个个都欺负我,连老师你也欺负我。”

我想跟那几个男生说,佟雅精神有问题,你们就体谅她吧,但我又不能当着佟雅的面说她精神有问题,她一受刺激,发起疯来,那课室马上就会一片混乱。

我只好跟那几个男生说:“等下课的时候我有话跟你们说,你们现在谁都不要再说下去,这事就到此为止,明白吗?”

这时,佟雅哭得更厉害,边哭边用中文说:“国老师,你就是偏袒那几个大笨蛋黑男生,还欺负我,我现在就去校长那里投诉你。”

幸好佟雅说这句话是用中文说的,要不,那几个男生听到她还继续说他们大笨蛋,他们肯定就会去揍她一顿,那就闹出大事来了。

说着哭着,佟雅猛地站起来,跑出了课室,大声喊着:“我要去校长那里投诉你。”

我赶紧丢下这几个男生,跟着走到课室门口,对她喊话:“佟雅,你冷静点。”

她停住脚步,又走回来,哭着说:“你害怕我投诉你吗?我就是要去投诉你,让你这个老师也当不成。”

我火了,我说:“你要去投诉我,你现在就去,我不拦你,你可以马上就去,我不会当擅自离开课室,也不会当你旷课的。”

学校的课堂纪律规定,学生未经老师批准,擅自离开课室,一律当旷课处理。

我这么一说,看到我生气的样子,她反而不去了,重新回到课室,一屁股坐下,把头伏在书桌上,痛哭起来。

那几个男生问我:“刚才佟雅用中文说什么了?是不是又说侮辱我们的话?”

我说:“没有说你们,她说她要去校长那里去投诉我。”

我这么一说,其他同学马上就对佟雅起哄,课堂一片混乱。我叫大家安静下来,不要跟着起哄,该做什么的,就做什么。

我真有点束手无策,不知该怎样去处理眼前这混乱局面。

这时,恰好丽莎副校长来巡查课室。学生们看到副校长来巡查,乱哄哄的课堂马上安静了下来。

我把情况跟丽莎说了一遍,当然,我省略了刚才佟雅说的那句中文,反正除了我之外,没有人知道她说了些什么。

说完之后,我趁机为佟雅辩解:“佟雅的英文不大好,虽然她的英文说得听起来很流利,但对有些用词她是一知半解的,她并不真正理解那些词的确切含义,所以她并没有意识到她说了侮辱性的话。”

丽莎向那几个男生了解了情况后,对那几个男生说:“佟雅不是故意的,她的英文不好,她并不真正理解那些词的英文意思,中文和英文是有很多差异的,你们就原谅她吧。”

那几个男生点点头,表示理解,也就不再哼声。

丽莎走到佟雅身边,像哄小孩那样问佟雅:“你怎么啦,佟雅?跟我说说,看我能不能帮助你。”

佟雅哭得更厉害,很委屈的样子。

丽莎说:“我已经跟那几个男同学解释了,现在他们都明白这只是一场误会。”

佟雅还是继续哭,我看到她两手在发抖,想说话但又说不出话来。

丽莎对我说:“国老师,我把佟雅带去我的办公室,这事由我来处理,你继续上课吧。”

这样,丽莎把佟雅带走了,我的课室才平静下来。

下课了,我叫那几个男生留下。

我对他们说:“我要你们留下来,并没有责备你们的意思。我只是老实告诉你们,刚才我不能当着她的面说,只能下了课才跟你们说,佟雅精神有点问题,她现在每天要吃药和做心理治疗,希望你们能理解,不要再和她计较。而且她的英文也不好,对词的理解并不完整,中文的词和英文的词也不是一一对应的,有时我都会翻译错,闹出误会来。”

他们点点头,说:“知道了,我们以后会少和她说话。”

我提醒他们:“我这里给你们说的,你们心里知道就好了,不要跟其他同学说佟雅的事,这是她的隐私,明白吗?”

他们点点头。

我说:“我就说这些,谢谢你们的理解。”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我不认为那女孩的妈妈太自私,她已经23了。从小没父亲的孩子多了去了,没听说人人都有精神病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我觉得孩子的妈太自私也糊涂。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这个教务主任简直令人讨厌。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有时候确实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这女孩太可怜了。不负责任的父母,随便把一个生命带到世界上,却不给孩子应有的爱。这种人不配作父母。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儿病得不轻

这个教导主任在摆官架子。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的天性,柿子捡软的捏。我刚到现在这家公司的时候,也有一个势利的白人“大米虫”(我给他取的外号)试探性地小小挑衅。被我顶回去两次之后就老实了,以后一直相安无事直到现在。敌人像弹簧,你弱他就强。

看到这儿,对北京女孩的担心又多了一层。唯一可以表现的机会也泡了汤,该是多大的打击呀。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