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84)

(2015-03-19 18:33:39) 下一个

这段时间,我发现,平时话不多的小龙,越来越多话跟我说了。我知道这是因为我和他相处时间长了,他已经信任我,愿意跟我说些心里话。别看他平时吊儿郎当,整天嘻嘻哈哈,甚至说话九不搭八,满不在乎的样子,其实他的内心很孤独,很想有人愿意听他说些正经话。

他给我讲了很多他的故事。

他妈妈是个菲律宾人,到香港他爸爸工作的公司打工时,认识了他爸爸。他爸爸当时是个电机工程师。后来他妈妈就嫁给了他爸爸,生了六个孩子,全都是男孩。他在兄弟中,排行第五。在他四岁的时候,他妈妈执意要回菲律宾,他爸爸留不住她,她就丢下六个孩子,一去不回。

他妈妈离开之后,他爸爸跟六个孩子说:“你们以后再也不要提这个女人,就当她完全没有在我们家出现过,要把她忘得干干净净。”

他年纪小,并不知道他的爸爸和妈妈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直到今天,他也不知道他妈妈为什么离开。渐渐地,他也就记不起他妈妈长什么样,也不会想起她。

他妈妈离开之后,他奶奶不再工作,留在家里照顾这六个孩子。他爸爸为了这六个孩子,也真够艰难的。还好,六个男孩当中,他四个哥哥都很乖,只有年幼的两兄弟调皮捣蛋,但这也够他爸爸操心的。他爸爸每天都对会这小的两兄弟发脾气,他们实在是太调皮,不懂事。

小龙从小就不爱学习,经常逃学,但他对武功非常感兴趣。十二岁那年,他爸爸的一个好朋友,是个武功教练,见小龙聪明伶俐,身手敏捷,就跟他爸爸说,要教小龙学习跆拳道和空手道。他爸爸觉得小龙这孩子,调皮任性,不听管教,有个练武功的人来管教管教,是求之不得的事。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是这种脾性,自己家里人怎么管教都不听,而外人不怎么费力气就可以管得服服帖帖,小龙就是这种孩子。几年的时间,小龙在师傅的严格训练下,练出了一身好功夫,师傅还认了小龙为义子。

十五岁那一年,小龙干脆就不去上学,瞒着他爸爸,到外面找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给餐馆送外卖。后来被他爸爸发现了,他很害怕,他不知他爸爸将会怎样惩罚他。出乎他意料,他爸爸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让他继续做送外卖的工作。

他爸爸说:“衰仔”,他爸爸总喜欢对他用这种口气,“既然你不想上学,爸爸逼你也没用,你已经长大了,路是你自己选的,你以后盲字都不认一个,别怪你爸爸,就怪你自己吧。”

他第一次觉得,他爸爸很理解他。他突然感到,他心中最爱的人,就是他爸爸。虽然他爸爸天天都会对他发一顿脾气,但他觉得自己该被爸爸骂,自己确实太调皮捣蛋,让爸爸失望。

一天,小龙送外卖回到餐馆,遇到两个在餐馆吃霸王餐的流氓。老板要他们付钱,他们就耍起诬赖,说他们是这个地头的大佬,别说付钱,还要收取保护费。他们威胁其他顾客,警告他们以后谁也不准光顾这家餐馆。

小龙对老板说:“老板,让我来帮你收拾这两个诬赖。”

老板连忙制止他:“这个时候你别跟我开玩笑了,让他们走了算了,当破财挡灾,我以后还要做生意的。”

小龙说:“我是认真的,老板,你不教训他们,你以后就很难做生意的,你看我的吧。”

小龙走过去跟那两个流氓说:“你们马上给我滚出去,以后别让我再看到你们。”

那两个流氓看到这只有十五、六岁的黄毛少年,竟然用这样的口气跟他们说话。

一个说:“臭小子,你有多少斤两,竟敢如此出口狂言,看我怎样收拾你。”

说着,他们正想动手打架,小龙飞起一脚,踢到其中一个的鼻子上,这个人马上摔倒在地,鼻血直流。另外一个还没反应过来,小龙再飞起第二脚,踢中他的下巴,这一个也应声倒地,牙齿流血。在场的人都看得傻了眼,过了一会儿,众人才鼓起掌来。

小龙喝道:“你们敢说你们是这个地头的大佬,你们也不看看我是谁,我义父才是这里的大佬,要不要我带你们去认个错?”

那两个人赶紧爬起来,说:“不敢不敢。”

说完,他们正要逃走,小龙喝令他们:“把钱放下,要不别想走。”

那两个人马上从口袋里掏出数张纸币放下,然后落荒而逃。

其实,小龙根本就不知道谁是这地头的大佬,或者这地头根本就没有什么大佬。

从此以后,餐馆老板叫小龙不要再送外卖,而让他到厨房跟厨师学厨艺,还给他很高的薪水。

小龙在这餐馆学了半年的厨艺,就跳槽到了一家高级酒楼跟大厨师学艺。后来,他的师傅应聘到上海一五星级酒店当厨师,把小龙也带去当助手。这样,小龙就在上海干了一年多,直到移民来美国。

我问小龙:“你这是真的,还是在编故事?听起来像个江湖大侠,能飞檐走壁。”

他拍拍胸口:“我绝对没有乱编故事,要不,国Sir,你让我踢一脚试试看。”

我摆摆手说:“你别试,我被你这一踢,我马上就玩完,你立刻就要去坐牢了。”

小龙一下子正经起来:“我从来都不跟别人说这些的,只是我觉得国Sir你信得过,我才跟你说这些。”

我说:“怪不得你说,如果伊特曼出现在唐人街,你就收拾他。看来你并不是顺口开河抛浪头,原来你是有真功夫的。”

他一本正经地说:“现在我突然觉得,光会武功做菜还不行,我得学些文化知识才行,我爸爸经常对我说,不读书,不识字;不识字,不明理。不明理的人,就是一个野蛮人。”

我说:“你明白就好,你现在努力也不晚。我以前从来都没强求你学习,我相信你能自己明白过来。我和你爸爸是一样的态度,我逼你学习也没用。”

他说:“我想好了,从今天开始,我要安安静静坐下来好好学习才行。”

现在小龙在我们学校是学西厨烹调。

我跟小龙说:“你都在五星级酒店当过大厨师的助手,你还用得着来我们这不入流的学校学西厨吗?你都可以在这里当烹调老师呢。”

他说:“这不一样的,中餐和西餐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我问他:“那你会不会觉得学西厨比学中厨容易得多?”

他说:“不能这么说,以前我跟大厨师学艺,主要是学怎样做菜,材料如何搭配,火候如何掌控,但在这里的老师还讲很多营养学和健康饮食,和以前我学的是两回事。”

我再问他:“那以后你打算当西厨师还是当中厨师?”

他说:“我现在还没想好,但我来这里学习,主要是想获得高中文凭,学西厨艺对我来说,学不学都无所谓。”

果然,小龙真的开始认真学习,还做些作业。不过,他的数学基础确实很差,要从头一步一步地学。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耐性坚持下去,我希望他不是三分钟热度,热情一过,就冷却下来。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Kamioka 回复 悄悄话 小龙好厉害。他做菜那么厉害,能不能去大使馆做菜啊。
shir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上帝派郭Sir引导看护这些孩子的。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愿上帝多看护郭老师和小龙。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要学会忍辱负重,逆境中生存成长,给故意找麻烦的人点颜色看看。希望小龙一切顺利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小龙是个很懂事又很能忍的孩子,希望这次能分清什么最重要的, 忍一忍拿到这个高中毕业就过了这个卡了。这黑教头有点太张狂,可惜现实里有太多这样的人没人收拾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小龙能这样理解他爸爸。希望他这次能过这关。还有,听人说,如果做梦时梦到该人死了,就说明该人会很好。因为梦境与现实是相反的。郭老师可以这样安慰小龙。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Eatman不过是借机报仇者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孩子终于要走正路了。千万别出什么岔子呀!郭老师一定能保住他的。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Wish Xiao Long can stay!!! Please do something for him!!!!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小龙这孩子真不错,成熟懂事多了。他爸爸这么多年来独自带孩子的辛苦没有白费。期待着看郭老师这次如何绵里藏针帮小龙伸张正义。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