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83)

(2015-03-17 20:10:02) 下一个

过了几天,永明又来找我。

我故意说:“你怎么有这么多事情要找我,你以为我是个超人,什么事情都可以帮你解决吗?我只是个数学老师,不是你的专职顾问。”

他嘻皮笑脸的样子:“国Sir,你别生气,我这是最后一次求你帮忙。”

“我这一说,怎么又成最后一次了?你这么死皮赖脸的,谁知道这是最后第几次?我生你的气都没用。”

“如果我现在退学,我可不可以拿到毕业证书?”

“那还用问,当然不能,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

“我已经完成了所有的专业课,只差高中文凭的课程,还不能算毕业?”

“想在我们学校毕业,是要完成专业课和普通高中课两部分的,缺了其中一部分,都不能算毕业。”

“如果我现在有其它学校的高中毕业证书呢?”

“如果有,我们学校当然会发给你毕业证书了。”

他高兴地举起双手,转了几个圈,然后说:“那没问题了,不打搅你,我先走了。”

说着,他已经走出课室门口。

我把他叫住:“怎么又没问题了?你说清楚一点。”

他回过头来:“到时候再跟你说吧,我走了。”

说完,他一下子就消失了。

好几个星期不见永明来找我。我想,他是不是真的想退学,现在就故意旷课,让学校当他自己自动消失。学校规定,学生连续七个学习日旷课,或者六个月内累计有十三日旷课,就作自动退学处理。不过,他不来找我也是正常的事,他早就通过了数学考试,不再是我的学生,他来找我只是要我帮他解决他遇到的麻烦事。

而小龙和健生,两次考试都没有及格,还在我这里重读。我问他们永明到哪里去了,他们都说不知道。

过了有三个星期,永明终于来找我了。他理了个平头,那染了金黄色的头发几乎没了,发根的地方已经长出了黑发来。

我说:“我以为你被伊特曼开除了,这么久不见你露面?”

“我请了三个星期的假,回广州去,昨天刚回来。”

“怪不得不见你来烦我。”

“我很烦吗?我这次是回广州办正经事。”

“你怎么理了个平头,不想跟伊特曼对着干吗?直到他对你公平为止,是不是?”

“国Sir,你怎么用老眼光看我,现在我都懒得去理睬伊特曼。你不知道,广州的人时下都时兴理平头,天气这么热,平头够凉快。”

“你现在的头发挺好的,人也精神了。”

“不说这些了。我想知道,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书,我们学校承不承认?”

“当然承认,不过,你有吗?你不是想回到中国,读到高中毕业,然后才再回到美国来吧?”

“国Sir你也够笨的,我还以为你事事聪明呢,我用得着这么做吗?”

“那你哪儿来的中国高中毕业证书?”

“这个你先别问,你说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书需不需要通过公证处?”

“都不要紧,又不是大学文凭。”

他从背包拿出一个小本来,晃了几下,得意洋洋地说:“你看,这是我的中国高中毕业证书。”

他把毕业证书递给我。我接过来打开一看,果然是广州某中学的高中毕业证书,上面的名字是刘永明,有标准相片,照片一角还盖着学校的骑缝印章,下面是校长的盖章和签名。

我表示怀疑:“你这高中毕业证书是真还是假的,你不是说你在广州高中还没毕业吗?”

“我是还没高中毕业,但这毕业证书绝对是真的。”

“那你怎么解释?”

“是我这次专门回广州,叫我伯父帮我弄的,他是这所中学的副校长,要他帮我弄个高中毕业证书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这都可以造假,难怪现在中国这么多假博士假硕士了。”

“国Sir,你看开点吧,现在中国大陆有多少大学生是有真才实学的,弄个冒牌高中毕业证书算什么?能骗就骗,这有什么奇怪的。”

“我早就想得开了,但你拿这假高中毕业证书是为了什么?”其实,我知道他想干什么,我只是明知故问。

“我不是跟你说了吗,我想退学,但又不想学校当我自动退学,而是给我发个毕业证书,让我风风光光地走,那不就两全其美了吗?”

“这个我真管不了,你想风光,你去罗密欧主任那里说吧。”

“那就行了,我走了。”

他一转身,向我说一声拜拜,喜气洋洋的样子,一跳一跑地走了。

罗密欧从他办公室打电话给我,叫我马上过去,有事要我帮忙,不需要多少时间,就一、两分钟就行。

我去到罗密欧那里,罗密欧递一个小本给我看。

他问我:“你帮我看看,这证书上写着些什么?”

我接过那小本一看,这就是永明刚才给我看的他的中国高中毕业证书。

我说:“这是中国的高中毕业证书。”

我把里面的中文一一翻译给他听。

罗密欧说:“那行了,你能不能给我打印一份这毕业证书的英文翻译,我附上去交给学校的主管部门。”

我不知道我是该做还是不该做。我觉得我这是在帮永明造假,不过,这高中毕业证书确实是真的,只是这个持证人没有真正高中毕业。

我想了一下,造假就造假吧,我真不想管那么多打假的事,我又不是方舟子,要专门去当义务打假英雄。而且,这也不是我能管的,现在假的事情多着呢,假奶粉、假药、假酒、假币、假身份证、假博士、... …,多不胜数。

我说:“好吧,我马上回课室把英文翻译打印给你,就两分钟的时间。”

第二天,罗密欧来告诉我,学校已经批准永明毕业,很快就会把毕业证书发给他。

罗密欧说:“学生部的主管问我,这是谁做的英文翻译,翻译得很专业,我告诉他是国老师做的。”

我说:“是吗?谢谢他的夸奖。”

其实,这并不是我翻译得很专业,我只是模仿我以前我的中国大学毕业文凭的公证翻译的格式做的,我哪有这种专业水平。

这样,永明就在我们的学校毕业了。

我问他:“你真的不想在这里读完高中课程吗?”

“我斗不过伊特曼,我也不想读下去了。”

“看来我说什么都没用,我留不住你,你都已经成年了,希望你以后不会为你今天所作的决定而后悔。”

他很坚定地说:“我不会后悔的。”

我还是要问他:“你今后有什么打算吗?是不是现在就去找工作?”

他摇摇头:“也没什么打算,找不找到工作也无所谓。如果在美国找不到工作,我就回中国去,反正我家在广州有几套房收租,不愁没钱过日子。”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蜀南竹海 回复 悄悄话 每日跟读,满满的正能量。敬佩郭老师,能够触动学生心灵的老师,是最了不起的老师。喜欢郭老师的文章,质朴平实的语言却道尽生活真谛,充满感人的力量。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孩子。 祝他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浇树浇根,教人教心。敬佩郭老师德才兼备!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孩子就是开窍晚,努把力一定会有所成就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迷途知返的好故事!多谢郭老师分享 !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您不出书真的可惜了!!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小龙的爸爸真不容易。小龙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希望他的人生之路从此平安顺利。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楼下的说到小龙妈妈去了。小龙这孩子还是很懂事的,原来是有些鲁莽,但运气还不错。真希望他能静下来好好学文化课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他妈妈也是每天面对六个男孩要管理,有点要发疯了,或许本来只想take a break夫妻一吵架话赶话,吵奔了。一个Manager手下六个工人都不好管,六个不懂事的孩子,加上经济压力,真心不容易呀
xijunw 回复 悄悄话 小龙的故事真是够曲折的。他妈妈居然能舍下6个孩子和生活了十几年的香港,也真狠心。
xfhh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个孩子因为郭老师的耐心和平和,走上了最好的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