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81)

(2015-03-15 10:13:43) 下一个

伊特曼在学校饭堂,见到永明又把头发染成了金黄色,就再次警告永明,限他一个星期内把头发染回黑色,否则,就把他开除出学校,这是后一次警告。

我吃完午饭回到课室,还有半个小时才上课,我坐下,刚想闭目养神打个盹,永明就风风火火地走进来。

他怒气冲冲地对我说:“我要投诉伊特曼对我种族歧视。”

这孩子不怎么懂得礼貌,以为跟我熟络,就不大考虑师生有别,当我是他的同学一样。我能理解,这就是富二代的任性,从小被父母宠坏了。

我睁开眼睛,满不在乎地问他:“他怎样种族歧视你了?”

他愤愤不平地说:“他在饭堂当着那么多学生的面警告我,当时他也看见有两个染金发的黑人学生在我不远的地方,他为什么就不警告他们,而专门针对我?他这是歧视我是中国人。”

我问他:“你怎么知道伊特曼不警告那两个黑人学生,你有证据吗?”

他振振有词地说:“我没看见过他警告他们。”

我说:“你没看见不等于他没有警告过他们,可能在他警告你之前,他已经警告过他们呢,难道他要向你汇报?”

“他肯定不会去警告他们,他自己也是黑人,肯定就会帮黑人。”

“你不可以这样想当然地去猜测,凡事都要讲证据,就算你去投诉他,你也得要有真凭实据,证明他没有警告过他们。”

他反过来说我:“国Sir你真不够朋友,不帮中国人,还帮伊特曼说话。”

“你自己本身是违反了纪律,你叫我怎么帮你?别说那么多了,赶快去把头发染回黑色就没事了。”

过了两天,学生放学之后,我在课室整理文件。永明又来找我,还是怒气冲冲的样子。

他问我:“今天伊特曼又在学校饭堂警告我,你说我可不可以打911报警?”

我反问他:“你打911报警,就因为伊特曼警告你?”

他理直气壮地说:“我要向警察求助,他当着众多学生的面对我种族歧视。”

“你是不是三岁小孩,动不动就打911报警,你知道911是干什么的吗?”

“911是紧急求救电话。”他不假思索马上回应我。

“伊特曼警告你,是属于紧急情况需要求救吗?”

 “那当然。” 他很肯定。

我还是反问他:“什么叫做紧急情况?紧急情况是指生命受到威胁,需要紧急救援,现在你的生命受到什么威胁了吗?”

他被我问倒了:“还没有。”

“那你打911报警干什么?911电话不是随便可以打的,你不能滥用紧急求救电话。如果警察来了,看到不是紧急情况,你是要受罚的,除了要支付所有费用,还要被罚款,甚至会受到刑事起诉的。”

他有点半信半疑:“没那么严重吧?”

“就那么严重,不信,你试试看。”

“我就是英文不好,不敢自己打911,我来找你,就是想你帮我打。”

“我才没你那么傻,还帮你打911。”

这时,小龙也来了,他笑得前仰后翻的样子。

我问他:“嗨,小龙,怎么今天这么高兴?”

小龙止不住笑,过了一会儿才说:“这永明今天傻的这么可爱,伊特曼训斥他的时候,他说他要打911报警。”

我说:“他现在傻得更可爱,他来我这里叫我帮他打911。”

小龙对永明说:“你以为国Sir跟你一样傻?”

我跟小龙说:“我知道你是个明白事理的人,你平时帮我跟永明好好说说,开导开导他,他太过固执不开窍。他刚才还说我中国人不帮中国人,反而去帮黑人。

过了几天,午饭的时间,小龙来找我。

小龙问我:“国Sir,我想退学,你认为我是不是应该退学?”他一副认真的样子。

我说:“你怎么啦,好好的,为什么突然要退学?”

“这段时间,伊特曼总是找机会说我的不是,他警告永明的时候,也趁机警告我,我早就已经把头发染回了黑色。”

“你的头发都已经很正常了,那他还要警告你什么呢?”

“他说我是不是唐人街的帮派成员,要不为什么会说他敢去唐人街就收拾他。”

“那你到底是不是唐人街的帮派成员?你要跟我说实话。”

“当然不是啦,我还没那么蠢,去跟帮派沾上边,要是让我爸爸知道,那我爸爸不打死我才怪呢。”

“我跟你说正经的,你老实告诉我,如果伊特曼真的出现在唐人街,你真的会收拾他吗?就凭你的那两下武林功夫?”

“那怎么可能,当时我只是火遮眼,随口说的,人吵架的时候,肯定就乱说话的,他又当真。”

“我明白,年轻人,火气大,你还懂得武功,但你说这样的话,就属于一种语言威胁的行为。”

“后来我知道当时我是说错话了。”

“你以后就要好好学学克制自己,说话不要顺口开河,下巴轻轻。”

“那你觉得我可不可以读到毕业?”

“当然可以,说实话,我觉得你很聪明,又明白事理,你能够读到毕业。”

“国Sir你不是哄我开心,你真的觉得我很聪明吗?”

“真的,我不会随意说谁很聪明,你有没有听过我赞谁很聪明吗?如果谁功课做得好,考试考得好,我都是只是说:很好,但从不说:很聪明。你说是不是?”

确实,小龙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只是学习心散,静不下心来。我平时在和他的交谈中,就有意开导他,现在他已经改变了很多,变得越来越懂事了。

小龙听到我夸他,很高兴:“那我就不退学了。”

我也很高兴:“这就对了,你的学习都已经完成了过半,不要半途而废。”

说到这里,永明匆匆走进来。

我问永明:“又怎么啦,神情慌慌张张的,还不服气吗,又跟伊特曼怄气,是不是?”

永明说:“这下麻烦了,警察局打电话给我,要我星期四上庭作证,那我怎么办?”

我问永明:“你真的打了911电话报警,投诉伊特曼对你种族歧视?现在警察找上门来了,是不是?”

小龙说:“永明,你有没有搞错啊,你真敢打911叫警察?”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可惜,被伊特曼扼杀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我不觉得有什么悬念,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真心希望他将来有出息,不再懒懒散散。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惊喜。高兴两个孩子都在进步.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一块石头落了地,老师的悬念太强了????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永明让我虚惊一场, 希望这孩子有出息。谢谢郭Sir的更新。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这件事,这孩子值得一赞,我都觉得他够勇敢,身手不凡。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junw' 的评论 :
前几天又有一个类似的案例,我可能要在后面才能讲到了,时间顺序上还没轮得那么快,如果现在讲了,那故事该大结局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这种小案一般都会不了了之,这孩子算是运气好的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被抢劫不幸中的幸运,恰好有这么多见义勇为的路人帮报警和作证,警察也刚好在附近,连案件审理都够神速,判案更是干脆利落,我都赞一个!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永明还挺英雄的。赞
xijunw 回复 悄悄话 这集讲了米国的一个日常生活中的真实刑事案例。谢谢郭老师。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印证了我昨天的猜测,总觉得永明不至于“牛皮灯笼”得真去打911投诉伊特曼。他还真有点憨劲。这个案子办得算是相当顺利了。绝大多数这种小劫案也就不了了之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抢到沙发,真没想到。没有想到郭老师这么勤快,周末都没停歇。我是本能地来刷屏。早上已经刷过一次了,没有刷到。现在来刷时,本来没有指望刷到,却刷到了。很高兴看到更新哦。
得知永明是作为受害者的身份出庭的,又有证人作证,感觉安慰多了。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