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9)

(2015-03-11 19:51:45) 下一个

原来,这三个中国学生去找伊特曼论理,质问他为什么只针对中国学生,对黑人学生就可以放任。

伊特曼说:“我首先问你们,你们三个有没有把头发染成金黄色?”

小龙说:“有啊,但我们已经染回黑色了,那你为什么不去管那几个染金发的黑人学生?他们的头发现在还是金黄色的,还有一个是绿色,一个紫色,你怎么解释?”

伊特曼说:“我管不管,不关你们的事,但你们不可以使用有种族歧视的词。”

伊特曼的意思是,不可以使用“黑人”这个词,而应该说“非洲裔”。

小龙说:“我用什么词了,我不懂英文,你教教我该用什么词。”

小龙是故意说自己英文不好,不知道用什么词。实际上,他的英文足够流利,特别是吵架的时候,就特别流利,连粗口都随时用上。

这样,他们吵翻了天。

伊特曼没想到这几个中国学生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跟他吵架,特别是健生那地道不带口音的英文,简直让伊特曼措手不及。当然,永明从头到尾都不知道他们说了些什么,更不用说参与吵架了,他只是一个陪衬的角色。

最后,伊特曼说:“你们别再跟我吵,信不信我马上把你们开除出学校。”

小龙说:“你别拿这个吓唬我,我从小就被吓大的,我倒要警告你,你敢出现在唐人街,看我怎样收拾你。”

然后,小龙跟永明和健生说:“我们走,好汉不吃眼前亏。”

说完,他们就离开了现场,径直来找我。

小龙把吵架的整个过程告诉我,要我帮他们主持公道。

这真是很棘手的事。要是西雅图还在,我肯定会去找西雅图,我相信西雅图有足够的魄力和能力,公正地处理好这种事。但是现在,我怀疑新上任的丽莎副校长,能不能公正处理好这种事情。丽莎也是非洲裔,以前只是我们学校的一名课外辅导员,后来申请到三文鱼所在的那所学校当学生管理主任,西雅图辞职之后,她才申请到接任西雅图的副校长位置,从那里回到我们学校来。在那里她只当了一年的管理工作,论经验和魄力,她还没到火候。

我对他们三个说:“我现在还不能算了解具体的情况,但我相信你们说的是事实,我会帮你们跟我的上司说的。”

永明说:“国Sir,你是不是怕了伊特曼?”

我说:“这不是怕不怕的问题,做事总有个程序,不能以种族的角度来帮谁不帮谁,我是老师,不是学生,不能和你们一样冲动。”

小龙说:“国Sir,我们不会难为你的。”

我说:“我一定会跟我的上司说的,你们放心。”

小龙说:“国Sir,你是老师,我们是学生,老师去跟上头说,总比我们学生去说,去吵架,有用得多,你说一句,顶得上我们说十句。”

健生倒不是考虑这个问题,他问我:“我们这样顶撞伊特曼,他会不会把我们开除?”

我说:“以我的角度,应该不会,你们只是跟他说理,不过说话是过火了一些,这应该不是开除一个学生的理由。”

我接着对他们说:“你们不要再跟伊特曼顶撞,当然,跟他说理是允许的,谁都有向主管提出疑问的权利,但你们自己本身不要再违反学校的纪律。如果你们违反了,别人也违反了,学校不会因为没有处罚别人而不处罚你们,处不处罚你们与处不处罚别人,没有任何的联系。”

永明说:“不是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

我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等于你犯了法,因为没有处罚别人而不处罚你。”

永明说:“这叫做人人平等吗?根本就不平等。”

我说:“别讨论平等不平等的,你们先回去,我会跟丽莎说的。”

说真的,我不想把自己卷入这些争分中。我不是个能人,我只是个普通老师。况且,我也是个挺怕事的人,不是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绿林好汉,处处见义勇为,路见不平就拔刀相助。因而我也常常被人欺负,罗密欧就经常欺负我。

但是,看到这些中国孩子被人欺负,我还得要帮帮他们。尽管,他们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他们确实是违反了学校的纪律,不过,美国是个讲平等的国家,对同是违反纪律的学生,学校必须一视同仁,如果以种族来偏袒,我有权利也有责任去投诉。

我去找丽莎说了这三个学生跟我反映的情况。

丽莎说:“国老师,你放心,我们会秉公办事的。也请你转告这三个学生,我们对不同的种族,都是同等对待,这是我们的宪法给予每个公民平等的权利。”

第二天,这三个学生来上课,我告诉他们,我已经找副校长谈过,丽莎说学校会秉公办事。

我再次叮嘱他们:“不要再去违反校规,否则,没有人能帮你们。”

过了几天,两个非洲裔女学生,一个叫贝蒂,另外一个叫露丝,在我的课堂犯事。

上课一开始,她们当中一个帮另外一个梳起头来,梳黑人流行的满头数十条小辫子的那种。梳这种头,没个把小时,完成不了。

我警告她们:“你们必须马上停止,上课已经开始了。”

贝蒂说:“我们梳头又怎么样,你管不着。”

以往遇到这种情形,我通常都会很通融,耐心地给学生讲道理,甚至给他们三至五分钟的时间,让他们有时间收拾收拾。今天不知怎么了,我心中一股无名的火,马上就要爆发出来。

我很生气地说:“我怎么管不着?你们要不马上停止,要不我现在就给你们每人一个电脑记过,然后叫保安把你们带出课室。”

贝蒂说:“你凭什么给我们电脑记过?”

我大声说:“别问我凭什么,我现在就只有两个选择给你们。”

露丝说:“我要你现在打电话给伊特曼,我们要他来给我们主持公道。”

她们一提到伊特曼,我更火了,我想,你们别以为有伊特曼袒护,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在我这里捣乱课堂。

我继续大声说:“我不会打电话给伊特曼的,我是你们的老师,我怎么做,与他没有关系。”

贝蒂说:“你不打电话,我打。”

我说:“如果你打电话,我给你双倍记过,你看着做吧。”

露丝说:“你用不着这么凶,我去伊特曼那里投诉你。”

我说:“你们现在就给我出去,不要在这里捣乱课堂。”

贝蒂对露丝说:“我们走,去伊特曼那里投诉他。”

说完,她们两个一起走出了课室。

我马上在电脑上给她们每人两个电脑记过,记过一是上课梳头,记过二是不听从劝告还和老师争吵。

其他学生似乎被眼前的一幕吓着了,都静静地坐在位置上不作声。

我突然觉得,我今天是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大火气?我极力把自己的情绪缓过来。过了一会儿,我终于平静下来。

我平静地对学生们说:“我们现在开始上课。”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事实如此,这些人毫无原则,还总觉得别人歧视他们,动不动就来个恶人先告状。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干得好! 黑人毫无原则地袒护自己人是出了名的。 我朋友的工作的医院就是这样,只要是黑人当领导, 招来的黑人就越来越多, 而且相互迁就, 结果管理越来越差, 其它族裔的人纷纷离开, 现在医院从上到下一色黑, 我朋友也走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lu' 的评论 :
我觉得郭老师已经够宽容的了,换了其他老师,她们可能要受到更严厉的处罚。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junw' 的评论 :
这种学生就得治一治,要不她们会以为老师好欺负,以后还要继续捣乱课堂的,那课堂的纪律就会失控。而且,学校规定,老师有绝对的权力安排学生坐哪一个位置,学生可以和老师商量换个位置,但不能不服从。校长还经常强调,学生要坐在前排位置,不能坐在后排使前面的位置空着,除非前排已经满了。实际上,坐后排的学生通常都是不想学习的学生,以为坐在后排老师就不会注意他们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sonnyc'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这种孩子要经历一些挫折才能成长起来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这是从小被宠坏的孩子,将来要吃些苦头才能明白事理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核桃鸟' 的评论 :
谢谢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But please do not expect too much. Thank you.
yanglu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郭老師對兩學生的態度。伊特曼過分了。郭老師也過一點。郭老師IQ EQ 都高。把我這個牛皮燈籠都點亮了。
xijunw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强令那两个女生坐前排的情节,似有不妥啊,因为她们选择坐哪里并非错误,除非学校有规定。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郭老师对伊特曼不满,又没有合理的渠道去投诉、解决这个问题,郭老师才旁敲侧击,表达自己的诉求。但是两个女生成了牺牲品。

当然也不能怪郭老师,这个深层次的原因还在学校管理除了问题。特别是在裁员风波和管理层动荡之后,整个学校处于一个调整期,人事更新导致的新问题在矛盾没有激化之前得不到解决。似乎郭老师有意激化矛盾,以期校方能有所作为。不过还是小心啊。学生是无辜的。
hudsonnyc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处理事情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太棒了!多谢更新。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郭老师提前结束休假了。多谢郭老师体悉读者们的期待!您辛苦了!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说不明白, 不懂事,还自以为是。真是各有各的造化.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习惯性的刷频,真好!谢谢郭老师!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不想让大家失望,谢谢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辛苦了。有些孩子就是太任性不理解爱护他的苦衷,希望郭老师平安无事。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勤劳的郭老师,带给大家意外惊喜,赞一个!希望牛皮灯笼示威有效,平安无事!
核桃鸟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郭老师重出江湖。每天睡前最大的享受就是读郭老师大作。为此还特地注冊帐号。感谢大师的付出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Thank you Mr. Guo. I did not expect the update today as you said you needed a r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