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50)

(2015-02-04 18:20:38) 下一个

劳工部对教职工与学生人数的比例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教职工人数超标,就要裁员;如果学生人数超出规定,就要聘员。而且,如果班级学生人数超出法律所规定的上限,老师是有权拒绝上课的,甚至提出法律诉讼。

一个多月以来,学校因财政上的困难,停止了招收新生,但是,每个星期还是照样有学生毕业出去。没有新生招进来,在校学生人数开始持续下降,教职工与学生的比例也就相应地不断上升,很快就会高于劳工部所规定的比例。如果这样持续下去,大概到四月份或者更早,就要开始逐步裁员了。有多少学生毕业出去,就要按比例裁掉相应部分的老师和工作人员。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被裁员是件令人担忧的事情。如果被裁掉,一时是很难找到新工作的。虽然可以领取半年的失业救济金,但收入还是会骤然减少很多,而且半年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如果有房贷要供,那真是要命。

这段时间里,学校里充满了忧郁的气氛,到处人心惶惶,议论纷纷,谁都害怕被裁掉。为了避免过早开始裁员,每个老师都不约而同很默契地减慢了教学进度,尽量不让学生毕业,以保住自己的工作。

很多人都觉得我是最安全的一个,老师们都这么说,连学生们也都这样说我。原因是他们认为我是双语老师,又有好业绩,有双重保险。我倒不这样认为,我始终觉得种族是一个最主要的因素。以前我当电脑工程师时,就经历过裁员的种族歧视。

那时我是组里第一个被裁掉的。我问公司主管经理和人事部,为什么第一个裁我,是凭工作表现和工龄,还是我的种族和年龄?他们的回答当然都是:“随机”。我也当然不相信凭“随机”的说法,那又不是六合彩摇珠,摇到谁就是谁的运气好。工龄比我短的有好几个,工作比我懒的大有人在,思维创新比我蠢得多的也有不少,这很明显是因为我是中国人,好欺负。

我感到,岑方安生要挑选裁掉谁的时候,不用摇珠抽签,她第一个就会选上我。这是理所当然的,柿子专挑软的捏嘛,谁最容易就范和最没反抗力的才是她的首选,而至于双语和业绩,都变得无关紧要。

朱丽叶被辞退已经差不多有三个月了,仍然没有新的教务主任上任。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要准备裁员,连新教务主任都不需要了,免得这新教务主任上任没几天就要被裁掉。

然而,招聘教务主任的广告照样天天都被人事部登出来,在学校可以看得到,在网上也可以查得到。据说,在老师当中,只有罗密欧在申请这个职位,而其他所有的老师都对这个职位不感兴趣。

奇怪的是,蔡校长,特别是西雅图副校长,却一点都看不上罗密欧。到底为什么她们都不喜欢罗密欧,我不得而知。朱里昂通常是个消息灵通人士,我问他罗密欧怎么啦,怎么讨不到校长和副校长的欢心,他该使使“美男计”啦,其实他长得也算蛮帅的。

朱里昂说:“他是和朱丽叶一样不讨人喜欢的,而且,朱丽叶只是人际关系不好,罗密欧却是心术不正,一肚子坏水,上头是看不上他的,就算帅得比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罗密欧还要帅也没用。”

我很纳闷,我觉得罗密欧算蛮不错的,待人接物挺得体的,教学也不差,我看不出他有什么坏心眼,尽管他曾经在全美国职业中学数学教学研讨会上,配合朱丽叶演“双簧”,这也是迫不得已,经不起朱丽叶的诱惑而已。

朱里昂却说:“你真是个只会教书的人,连罗密欧这样的人你都觉得他是好人,我真的服了你。”

这也是事实,我确确实实只会教书,一点都不知道在官场上怎样个混法,也从来都不会去留意其他老师如何和上级打交道。我觉得,我在官场上绝对是弱智,我真的是连很明显的好官坏官都没有能力分辨出来的。

也是听说,校外也有很多人申请教务主任这个职位,蔡校长和西雅图也面试了不少申请者,但还是没有人被选上。

教务主任的位置就这样在等待中空置了几个月。

可是,尽管没有个名正言顺的教务主任在管理,这几个月来,教学工作却还是井井有条,学生的及格率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五个百分点。这可能是在学校要关门的阴影下,老师和学生们都小心翼翼,担心有什么闪失,突然间就被炒了,使得大家都在兢兢业业地工作和学习。

实际上,我觉得,美国各种各样的大官小官,都是没有多大权力的,甚至连美国总统也是一样,只是个服务大众的工作人员罢了。一个部门,有官管理和无官管理,都不会有很大的反差。大家都会各就各位,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有事互相帮助解决,即使不是在裁员威胁的时段里也是如此。

直到三月份,劳工部每两年一次的教学与管理的审计即将到来,如果教务部门竟然没有个正规主任管理日常工作,那审计就肯定过不了关,学校出于无奈,才把学生管理部的主任荷西调过来任教务主任。

荷西是个有拉丁裔血统的白人,不到三十岁,可能二十九吧,长得很胖,体重没有四百,也有三百八十磅,我们中国员工都叫他肥仔主任。肥仔主任确实是个好人,他有西雅图的圆滑和魄力,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感觉,甚至连最多挑剔诸多不满的老师都这样称赞他。

肥仔主任上任的第一天,例行公事地召集教务部的全体老师开会。意料之外,肥仔主任并没有像其他新官上任那样装腔作势一番去烧起三把火,他布置的第一个任务竟然是要老师们尽早寻找新的工作。

他说:“现在学校的局势大家都很清楚,我们随时都会裁员,谁是第一个不幸的人,没有人知道,说不定我自己就是第一个最不幸的人。”

他这样一说,大家都笑了起来。

他接着平静地说:“我建议大家,现在就着手寻找出路,如果有好的机会,就不要犹豫。如果需要我的帮助,例如写推荐信之类的,我一定全力提供方便。”

听了肥仔主任的话,我倒没有感觉到什么危机感,坏消息早就存在好几个月了,都已经开始习惯了。想到我已经有了教师证和几年的教学经验,我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我相信我再找工作不会像以前那么难。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但奖金税在扣税栏是“FIT”,在W2表上是没有“FIT”这一栏的。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在“奖金”类别的收入在发放时扣税特别高。但好像最后还是会出现在W2上,报税时算回正常税率。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一分钱也退不回的,这是现金奖金,不属于普通工资,与每年的报税无关,扣去的税,永远扣去,就像泼出去的水,永远也收不回来。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根据收入多少,一部分甚至全部税都会被退回的。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税也太高了,竟然超过50%!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估计给拿去接济“穷人”吧。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这种检查主要是检查学校有没有按规章运作,有没有违规。检查后会给学校一个分数,如果分数高,学校会增加招生,得到的经费就越多;如果分数低,就有可能要勒令整顿,甚至管理层要换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也许是吧。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您奖金被扣的税估计用去给学生改善伙食啦:-)
xfhh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检查和学校评级、经费来源有关系吗?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检查团没有听你的课确实可惜,人家西雅图还指望你给学校加分呢。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