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68)

(2015-02-26 18:30:49) 下一个

罗密欧跟比特老师谈完之后,随即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我不知道罗密欧刚才对比特老师说了些什么,我一坐下,他就这样对我说:“国老师,我想和你商量一下,我觉得你是不是要改进一下教学方法,学生的成绩一下子掉了这么多。”

他一句话就差点让我火冒三丈,我现在的教学有什么大问题,以致非要马上进行改革不可?但我并没有表露出来,也没有马上反驳他。

我真想说:“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是怎么教的,你都没有听过我如何上课,就说我要改进一下教学方法。实际上,我的学生的成绩已经够好了,还要我怎样个改进法?当然,从理论上来说,要改进教学方法,什么时候说都是对的,但不需要这么迫切,也用不着这么深深秘秘地商量吧。事实上,我天天都在改进教学方法,要不,我的学生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吗?我们现在还保持着全美国职业中学数学成绩第一名的位置。”

我还是把到嘴边的话收了回去,让他继续把话说完。

他说了比特老师一大堆坏话,还问我怎么看。我意识到他是故意挑起我对比特老师的不满。

我想,既然他可以在我面前说比特老师的一大堆坏话,同样他也可以在比特老师面前说我一大堆的坏话。我主观肯定,他一定这样做了,这应该就是他为什么不敢让我和比特老师一起讨论教学的原因。

我一句也不表态,免得他拿我的话说事。

他见我没有什么表示,马上把话兜回来:“我只是说说而已,比特老师是个很优秀的老师。”

跟着,他转了话题:“你有时候只有很少学生上课,学生都哪里去了?”

我不客气地说:“我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提早完成学习计划,提早考试,都及格了,自然学生就少了。提早考试的申请都是教务主任你审核过签了名的,这点你应该知道的,你应该没有忘记吧。”

他不敢否认他都知道,学生提早考试的申请表上全都是他的签名,他不得不说:“这个我知道,但是,当你学生不足的时候,你应该去帮助别的老师,例如,去帮帮珍妮老师,她是个新老师,需要你们的帮助,使她尽快走上轨道。要不上面会说我们不需要这么多老师。”

我反驳他:“话可不能这么说。第一,两个数学老师还算多啊,难道一个数学老师就足够吗?如果算多,你是不是想要裁掉一个数学老师,你要裁的是我呢,还是比特老师?”

其实,他并不会裁掉我们当中任何一个,目前为止,他还没这个胆量。

他马上说:“国老师,你别误会,我没有说两个数学老师太多。”

我继续说:“第二,我不能突然走进别的老师的课室去说,我只有几个学生,把你多余的学生都给我吧,或者说,你会不会教课,让我帮帮你吧。”

他又赶紧说:“国老师,你别误会,你冷静点,听我解释。”

我接着说:“罗密欧主任,你也别误会,我只是打个比喻而已。”

接着,我说:“不过,我得认真地说,如果你要我有很多学生,这倒是很容易的事情,我随时都可以做得到。例如,我可以故意教慢一些,甚至可以故意教差一些,使学生考试不及格,当然我绝对不会这么做,我只是举个例子而已。如果我这样做,学生就要重读九十天,我相信,不出一两个星期,我的学生自然就会多起来,很快连桌子都不够。那时候,你可能要多招一个数学老师也不够,我还要其他老师来帮我呢。你是不是这个意思?”

他赶忙说:“不不不,不是这个意思,国老师,你别误会。”

“如果你认为我误会了你的意思,那你是什么意思,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免得我继续误会下去。”

还有这个我不会说出来,我知道他想我这样说:“你可以去统计一下,我教过的学生的总人数,起码比比特老师的学生多出一倍不止。我的学生百分之九十都是一次考试就及格,而他的学生大多数都要重读。这一点,每个老师都知道,西雅图就最清楚。”

如果我把这说出来,那就正中他下怀,他就是想我说比特老师的坏话,好抓住我的把柄,我才不会这么容易上他的当呢!

这样,他谈了很多,其实都是空话,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也没有解释清楚他到底是什么意思。最终,什么问题也没解决。

回到我的课室,比特老师来问我:“罗密欧跟你单独谈了些什么?”

我说:“也没说什么,长篇大论的,都是空话一大堆,什么问题也没解决。那你呢,他对你说了些什么?”

他说:“也没说清楚什么,我不知道罗密欧到底想干什么。”

我说:“我们一直都合作得很好,好几年了。我不管罗密欧说什么,以前我们是怎么做的,以后就怎么做,你说是不是?”

他很坦诚地说:“其实,学生的实际成绩并没有下降,这段时间的成绩都是我的学生的成绩,你的学生都没考过试,我们的好成绩全靠你的学生的成绩拉上去的。”

过了几天,罗密欧找我商量,他打算把比特老师的学生,如果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全都转到我的班里来。很明显,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学生,要不就无心向学,要不就智力有问题,这实际上他是想把所有的问题学生往我身上推。

我问他:“比特老师怎么看,他同意吗?”

他说:“我跟比特老师商量过了,他没有意见,就看你的态度。但我也是和你商量,没有要求你一定要接受。如果你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可以好好商量。”

我知道他一心想的是他的政绩,以保住他的新位置,他只要学生考试考出高分,而不在乎学生是否真正学到什么,也不惜耍什么手段。所以,他必须给我更多的学生,去提高他的政绩。即使这是在欺负我,甚至挑拨离间老师之间的关系,他都在所不惜。

我反问他:“你觉得这些学生转给我就能解决问题吗?”

他解释:“我是尝试给他们换一个老师,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看可不可行。”

我真不知道是该同意呢还是该拒绝,只好说:“如果你觉得可行,你是教务主任,那就照你说的办吧。”

既然我没有表示反对,罗密欧就把所有这些学生都转到了我的班里来。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kedreaming' 的评论 :
所以,这老妈妈千万别退休。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虽然这老妈妈天不怕地不怕,但她是很通情达理的人,从来都不会胡来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sonnyc' 的评论 :
同事之间得搞好关系,不能把别人摆上桌,这点非常重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这罗密欧还挺害怕这老妈妈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这是网上用语吗?我用了都不知道,很抱歉。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这老妈妈非常喜欢中国文化,特别喜欢中国的成语。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有个仗义的老妈妈,当官的就不敢太放肆。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是个随遇而安的人。 安娜挺仗义!!!
likedream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安娜老妈妈真是神一样的存在啊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有位仗义的老妈妈罩着还是很幸运滴。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斗智斗勇!
hudsonnyc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真有智慧,又有亲和力,太赞了!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安娜老妈妈了。你们这一仗打得好,别让罗密欧得逞。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学会了网上用语,沙发。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集看着痛快,有这样一个仗义执言的大妈主持公道,真爽!山寨翻译也很传神,不过得把aunt和uncle掉个个。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老妈妈真可爱,够仗义!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冒个泡。大顶!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