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63)

(2015-02-17 18:09:50) 下一个

过了几天,毕业了将近一年的辉也回来了,是福斯特通知他回来的,要我帮他完成毕业后的电话访问。

一年前,学校给辉延长了半年的学习时间。在两年半的学习时间里,他还是没有一门课及格。考虑到这样让他走上社会,以他的能力,连个高中毕业证书都没有,又不懂几句英文,是很难找到工作的,西雅图就跟专业课的老师商量,能不能网开一面,给他的专业课一个及格的成绩。专业课老师欣然同意,无条件地放了他一马。但英文和数学的考试都是在电脑上进行,由电脑评分,我们就无法给他放水,我们总不能帮他完成答卷吧。最后,尽管他有很多科目都不及格,学校还是给他发了高中毕业证书。

一年不见,辉看上去胖了很多很多,这回真的是个名副其实的“肥仔”了。可能他在这一年里,好吃好住好生活,头脑简单没烦恼,不断长膘了吧。

我说:“看你的样子,我真的该叫你肥仔了,怎么长得这么胖?”

他腼腆地笑笑:“很胖吗?我都不觉得。”

我问他:“这一年,你干了些什么?找到工作了吗?”

他笑笑:“没有,天天在家里。”

我故意说:“我记得你妈说过,你姐夫开了家餐馆,他会请你去帮忙的,你不愁找不到工作,是吗?”

他笑笑:“我干了两天就没去了。”

“为什么,太辛苦吗?”

“不是,我姐夫炒了我鱿鱼。”

“你姐夫敢炒你鱿鱼?”

“我姐夫是老板,我姐姐都没权说话。”

原来,辉在他姐夫的餐馆里只当了两天的洗碗工,就打烂了好几只碗碟。他姐夫很生气,说辉干活的工钱都抵不了被打烂的碗碟的钱,还不如让他呆在家里睡大觉。他姐夫说,宁愿每个月给他一封大利是,也不想再让他在餐馆里干,免得他碍手碍脚地给餐馆添乱,影响餐馆的生意。

后来,辉的舅舅帮辉找到了一份在超市当杂工的工作。这是一家中国人开的超市,规模也算比较大型的,超市的总经理是他舅舅的好朋友。辉的工作是负责把货物上架和下架。以他高高壮壮的身材,这算是挺容易也不算很辛苦的工作。可他只干了一个星期,就自己辞职不干了。

我问他:“这挺好的工作,为什么你要炒老板的鱿鱼?你嫌工作辛苦,还是嫌薪水太低?”

他说:“两个墨西哥仔(小青年)总欺负我。”

我问他:“他们怎么欺负你了?”

“他们总笑我Stupid,我受不了。”

“你知道Stupid 是什么意思吗?”

“当然知道,就是‘蠢猪’、‘笨蛋’的意思。”

辉竟然也学会了这个英文单词,明白什么是Stupid,看来他还没到Stupid的地步。

“你有没有跟总经理说,两个墨西哥仔欺负你,总经理不是你舅舅的好朋友吗?”

“我说了,但总经理说,那两个墨西哥仔是开玩笑,别当真。”

“那你觉得是不是开玩笑?”

“他们哪里是开玩笑,他们是在欺负我,所以我就辞工不干了。”

辉也挺憨厚的,人也够老实,连这么糗的事都老老实实,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一点都不觉得难为情。

我问他:“辞了超市的工作之后,你有没有去找过别的工作?”

“我去过唐人街的职业介绍所,但他们都没有好工作介绍给我,我就一直在家里等。”

“那你妈没叫你去找工作吗?”

“我妈叫我找不到工作就在家里慢慢等。”

这辉似乎对找不找到工作满不在乎的。

辉转了话题,很天真样子问我:“国Sir,你猜我收到多少利是?”

“又不是过年过节,你还有利是收?”我说。

他很自豪的样子:“是啊,我姐夫说了,炒我的鱿鱼,就每个月都给我一封大利是作补偿。”

“是吗?有多大的利是?”我问他。

他伸出两个手指头。

“二十?”

“不,是二百。”

我故意说:“是二百人民币,对吗。”

他哈哈大笑起来:“在美国,哪有人用人民币的?当然是二百美金啦。”

这利是也真够大的,每个月二百美金!也是的,这比起他每天在餐馆里碍手碍脚影响做生意划算得多呢。

我问他:“那我们学校的就业顾问有没有帮你找工作?你毕业一年内,他们是有责任帮你找工作的。”

辉说:“他们给我介绍的工作都是要会说英文的,我干不了。”

那也是,他的英文确实太糟糕,给他介绍要求会说英文的工作,这也是白介绍,对他一点帮助都没有。

我带辉去找福斯特。福斯特跟我说,有关做电话访问的中文翻译问题,总部还没有给我们回复,事情还在调查当中,她叫我转告辉,现在我们暂时不做这个电话访问,他可以先回去,以后我们再通知他。

辉走了以后,我去找可丽欧,跟她说辉的事。我告诉她,今天辉回来了,做毕业后电话访问的问卷调查,因为中文翻译的问题没做成。

我问可丽欧:“如果辉现在愿意去特殊学校,那我们可不可以再帮他联系那个特别机构?”

她说:“不可以了,他已经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如果他想申请,他只能自己去联系。他现在愿意去特殊学校吗?”

我说:“我还没问过辉愿不愿意,我是想先问问有没有可能。”

她说:“错过的机会就永远错过了,找不回来的。”

我说:“现在他还没有找到工作,我们能不能再帮帮他,申请一些特殊的帮助?”

她说:“什么帮助我们都做不了,问题就是他已经不再是我们学校的在校学生,我们不能以学校的名义帮他联系那些机构,他要自己去申请才行。”

辉回去之后,我再也没有他的消息,不知他现在怎么样,是找到了工作,还是仍然无所事事地呆在家里,天天等着二百美金的利是?

至于电话问答的中文翻译问题,我问过福斯特好几次,她都说没有下文,事件还在调查当中。时间长了,我也不再提这事。之后,福斯特再也没有找我当电话问答的中文翻译。就这样,渐渐地,这语言歧视的事也算是不了了之了。也许,已经内部处理了,或者,采取拖延政策,让人在不知不觉中给忘了。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郭先生 新年快乐!
SamsDad 回复 悄悄话 祝郭老师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应该唔系番禺。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多口问句,郭sir果时去的南村是米在番禺?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郭sir恭喜发财!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祝新春快乐!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祝郭老师羊年 事事舒心!
过海石 回复 悄悄话 好好过个喜羊羊的年吧!祝新春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color' 的评论 :
Happy Chinese New Year!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多谢支持!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lapeno' 的评论 :
唔唸甘多,过左年先至讲古,你话系唔系,祝老乡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很好啊,一张笑脸转换成四个问候,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color' 的评论 :
Happy Chinese New Year!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恒河沙数'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ma'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chj'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herzo'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Zhuang'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羊年快乐!
mrcolor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Mr. Guo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的确是良师!给您拜年!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给郭老师拜个年.
jalapeno 回复 悄悄话 郭sir,新年流流吾好搞d甘葛野啦。 快d出下一章啦。吾同Seattle俾人炒?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每一次都觉得没读过瘾,但知道郭老师是非常勤勉、尽力了。这些日子要停几天还非常善解人意的事先通告一声,谢谢了!

祝郭老师羊年健康快乐,心想事成!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给郭老师拜年!祝您及全家羊年幸福如意!!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祝老师春节快乐,羊年万事大吉。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抱歉,前面留言中“讲笑了”的后面是一张笑脸,不知怎么变成了四个问号。恳请郭老师谅解!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尊敬的郭老师:这段时间追读你精彩的故事成了我每天的例牌。你这么嘎然而止四天让我情何以堪?讲笑了????,请别介意哦。恭祝你及家人羊年喜气洋洋、健康吉祥!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上不来城墙,好不容易上来了却被'吊'在这个节骨眼上了……期待下一集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of Ram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春节快乐!
恒河沙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段时间您的付出,祝福羊年您和家人幸福安康!
taoma 回复 悄悄话 这五天我可怎么过呀?那我晚上就不浏览网页了。 我可不庆祝春节的。
szchj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新春如意哈!

好好享受您的假期!
Scherzo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您也太会留悬念、吊读者的胃口了,这一吊就是五天。 祝您新春快乐!期待您的更新。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您对艾萨斯说的都是肺腑之言,对她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一定大有裨益。因为真诚而实在,所以您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哇,这一集完全把胃口吊起来了,希望不是西雅图出了什么事。

羊年快乐!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愉快!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春节快乐!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