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61)

(2015-02-15 09:37:17) 下一个

这段时间,我都不大管学生的课堂纪律,也以约翰老师的潇洒为榜样,让孩子们轻松轻松,和我分享没有教务主任的自由。甚至有时他们在课堂上玩手机或听音乐什么的,只要他们做好了作业,不影响别人,我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懒得去管。不过,我不至于用学校的车,还用学校的司机,带他们去公园玩那么夸张。

有一天,我正在用电脑更新学生的资料。一抬头,看到蔡校长正站在我的面前,吓了我一跳,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偷偷摸摸进了我的课室。我有点尴尬地看着蔡校长,随即莫名其妙地想到,该不是蔡校长要效仿三文鱼的先发制人手法,说我上课不管课堂纪律,还偷玩电脑吧。我心里猜想着,蔡校长应该没有察觉到我的不知所措的。

原来是虚惊一场!我看到她微笑着向我伸出手,做出要和我握手的姿势。我马上闪过一个念头,蔡校长该不是突然神经错乱吧,平白无故上课的时间,特意轻手轻脚地走进来,嬉皮笑脸地要跟我握手?

她满脸喜悦地说:“恭喜你,国老师,我们学校得到了2012至2013年度全美国职业中学数学成绩第一名。”

我感到很意外。这些年来,我只是在做自己的教学工作,从来就没有留意过,我的学生的数学成绩,与其他学校相比,是好还是坏。我更不会想到,我们学校的数学成绩,竟然跃升到了第一名的位置。

我不好意思地伸出手,成全她那我也必须伸出手来合作,来才能完成的却让我非常尴尬的动作。

接着,她拿出一座水晶奖状给我看。是银色的,可谓银光闪闪,光芒四射。

她有点兴奋地说:“这是劳工部颁发给我们学校数学组老师的奖状,我帮你们把它放在教学楼最显眼的地方,好不好?”

“好啊,谢谢蔡校长。”我对蔡校长使了个眼色,小声地问她:“我们有奖金吗?”

不知为什么,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有没有奖金,至于银奖状金奖状我倒不在乎。

当着这么多学生的面,蔡校长不敢说什么,只是微微地摇摇头笑了笑,然后用眼神告诉我什么,我把她的意思理解为:“现钱没有,只有奖状一座,你要,还是不要?”

随即,蔡校长转身对课室里的全体学生说:“国老师是我们学校很优秀、很出色、很耐心、很努力的数学老师,为我们学校争得了全美国职业中学数学成绩第一名的荣誉,我们为国老师鼓掌好不好?”

蔡校长对我的评价竟然连续使用了四个这么优美的形容词,但愿蔡校长说的是真话,而不是随口说说而已,过后就忘了。

说着,蔡校长暂时把水晶奖状放在我的办公桌上,和学生们一齐鼓起掌来,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差点没脸红起来。

蔡校长接着说:“我也很感谢同学们的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好好学习,保持第一名的成绩。”

说完,蔡校长把水晶奖状从我的办公桌上毫不留情地收回去,得意洋洋地走到对面课室的比特老师那里去。我相信,在那里,她将也是毫无疑问地重复一遍她刚才在这里的精彩表演。果然,没多久,我就听到了对面课室传来更加热烈的掌声,比特老师的学生应该比我的学生多。

其实,这也很应该值得蔡校长骄傲的。我刚来这所学校的时候,西雅图告诉过我,我们学校的数学成绩在全美国的一百多所职业中学中,排名第八十六位。她跟我说,希望我们所有的数学老师,能和她一起共同努力,改变这个落后的局面。在几年时间内,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数学成绩渐渐地排到了前五名的位置,今年竟然跃升到了第一名。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我倒没什么重要,劳工部并不知道我是谁,岑方安生也绝对不会把我当回事,特别地,今年给我加薪时,还把我的成绩降到了78分。如果我真的这么优秀,就应该继续给我至少90分,而不是78分。

而蔡校长就不一样了,劳工部肯定知道她是谁,下次如果她想要连任校长,也多了一笔数学成绩方面的资本,向劳工部的官员们炫耀一下,说不定还有机会见见奥巴马总统呢。

课间休息的时候,比特老师走过来跟我说:“你觉得怎么样,我们拿了第一名?”

我说:“刚才我问过蔡校长了,她用眼神告诉我,只有水晶奖状一个,没有奖金,只要名誉,不谈金钱。”

比特老师说:“就是嘛,没有奖金,要那水晶奖状干什么,又不能吃,即使奖给我们一包巧克力,也比那水晶奖状好啊。”

听到我们说水晶奖状的事,罗密欧老师过来跟我们说:“你们拿了第一名,没我的份了,我本来也是数学老师啊。”

听得出来,罗密欧很在乎这个名誉,这可能与他现在正在申请教务主任的职位有关。这数学成绩第一名,大概也可以成为他认为自己为什么胜任教务主任一职的一个理由之一吧。而比特老师和我,似乎都对这个数学成绩第一名满不在乎的。

比特老师明白罗密欧的意思,马上说:“我们正讨论能不能拿那水晶奖状去换几包巧克力,到时候,我们也给你一包吧。”

说得罗密欧老师有点不好意思的,脸都红了。

西雅图来跟我说:“国老师,今天高兴吧?我们的数学拿了第一名。”

我故意说:“一点都不高兴。”

她觉得不解:“怎么不高兴了?我们是第一名,不是第二名,第三名,我们是冠军。”

我说:“我倒不在乎这个水晶奖状,我是想说,我们有没有奖金,用现金奖励才是最实用的,你说是不是?”

西雅图恍然大悟似地:“哦,原来你是说奖金的事。”

我说:“那当然,既有奖状,又有奖金,那才是从内心发出的高兴呢!”

她说:“我会为你们争取的,放心吧。”

我说:“那就差不多,太感谢你啦,西雅图主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这是事关中国人的尊严的事,不发飚不行。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dongmei' 的评论 :
那类人特会“恶人先告状”,反告别人的不是。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第一时间问清对方的身份很重要,以备投诉有门。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Zhuang' 的评论 :
谢谢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这次发飙发得好!!中国人喜欢中庸之道,遇事多数喜欢息事宁人,但是在美国这样就是要受欺负。
lidongmei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经历过类似的事,对方竟然投诉我。后来双方经理一起听电话录音。再后来就不知道了。
你投诉后估计也是同样的处理方法。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首先问清对方的姓名工号很重要,也记录通话时间内容。我通常会重复对方的话让对方确认他的意思,有纠纷一定要求见他的主管。口气礼貌态度坚定。

谢谢郭老师分享!继续追读。。。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要赞一个~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其实,他们是有电话录音的,只是那接线生故意为她开脱,要认真查起来,是可以查得到的。这是问卷调查,所以数据都要有依据,不能凭空造出来,所以我肯定全过程都有记录。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报出具体时间,那个办公室应该能查到是谁接的电话,起码缩小范围。如他们有电话录音则更方便。其实现在很多客服电话都有录音,有dispute时可要求他们调出录音。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真想骂她多几句,可惜她把电话挂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这就是经验教训,值得留意。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令人气愤,应该投诉,即使找不到当事人,也要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知道中国人并不都忍气吞声,以后不能再乱来。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一模一样的经历,但有相似的。所以现在在交涉之前都要先问对方的名字并笔记下来,还有具体日子、时间。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