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59)

(2015-02-13 18:09:12) 下一个

有一天,教英文阅读的约翰老师来告诉我,他教的两个中国女学生,英文阅读考试考出了意外的高分635分。他怀疑她们的成绩是作弊得来的。她们平时上课根本就没听得懂几句英文,做阅读练习速度也很慢,还不停地使用翻译机来查单词和句子,这怎么可能考出比以英语为母语的美国学生高出一大截的分数来?而且她们俩的分数还完全相同,连1分的差别都没有。他特地把她们俩的答题分类细分作了比较,发现她们做对的和做错的题竟然完全一样。

他问我怎么看,我说:“这种每一道题的对和错完全相同的巧合,概率比中超级彩票头奖还要低,我只能说,她们考试作弊的可能性是99.999%,只有0.001% 是运气。但是,考试是多项选择题,这种巧合的概率也不能说是零,发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尽管我并不相信数学上的概率,但我还是要用数学概率的理论来解释。

他说:“她们俩平时英文都这么差,这到底是谁抄谁的答案?就算是允许她们互相讨论,互相对答案,任由她们使用翻译机,也不可能考得这么高分啊。五十道多项选择题,考试时间只有五十分钟,平均每一分钟要做一道题,她们竟然只错了四题,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听约翰老师这么一说,我马上明白她们是怎样作弊的。但碍于是中国学生,我心里还是存有偏袒,我没有说出她们应该是怎样作弊的。

我说:“是不是问一下监考老师,了解一下当时考试的状况,她们俩是不是坐在一起。”

他马上到监考老师那里了解情况,监考老师证实当时这两个考生确实是坐在相邻的位置上。

我去跟潘老师说这件事,潘老师马上就说:“肯定是有以前的考生用手机把考试题拍了下来,给了她们。她们就把题目预先做好,把答案背下来。”

因为只有几套考试题,所以考题就会重复使用,尽管是电脑选考题,考生还是有很多机会考以前的考生考过的试题的。

我跟潘老师说:“我就是这么认为,但我没有跟约翰老师说,因为是中国学生,我觉得这是很丢中国人脸的事情。”

潘老师说:“就是,这样的事情让我们中国人的脸往哪儿搁?”

过了几天,约翰老师又来跟我说:“我想了好几天,总想不出她们是怎样作弊的,除非她们运气特别、特别、特别好,比中超级彩票头奖的运气还要好。我在这里教了十五年英文,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这么巧合的事情。”

我不敢跟约翰老师说出我和潘老师的推测,我只好附和着说:“是啊,真是不可思议。”

我还加以补充说:“用数学概率来解释,你没见过这种巧合也说得通,我这辈子都没见过我认识的亲戚朋友同学有中超级彩票的,这种巧合的几率实在是太低太低了,但是,还是有人中奖的,只是我不认识这些中奖的人。”

有时候,美国人的思维就是直,甚至很单纯,或者说很愚钝,他们无法想象现在作弊的方法早就已经与时俱进。这种情形,怎么可能在现场作弊?只有预先作弊才行。数码照相这些年已经相当普及,考生趁监考老师几秒钟没注意,就可以把试题给拍下来了。以前的学生没有这种作弊工具,难怪约翰老师以十五年的教学经验,都想不出个所以然来。

约翰老师把他的怀疑告诉西雅图。西雅图就把那两个中国学生叫到她的办公室。

西雅图问她们:“你们要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为什么你们两个考出相同的分数,而且所有对错都完全一样?你们不能用巧合来跟我解释。”

她们并听不懂西雅图问她们什么,只是凭听懂一两个单词和西雅图的表情,猜测出西雅图是说她们俩考试作弊。她们就说“No”来否认她们作弊,但她们竟然连最基本的解释都不知道怎样用英文来表达。

西雅图说:“凭现在我跟你们交谈的情况来看,你们连最基本的英文口语都不会,怎么能考出这么高的分数。你们应该跟我说实话。”

她们还是摇摇头,不知道是表示否认,还是表示没听懂。

西雅图跟她们解释:“你们考出这么高分,对你们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对于一个从中国新移民来美国的学生,要好好珍惜学习英文的机会。考出这么高分,把自己考出了学习英文的课堂,使自己失去了在课堂上学习英文的机会,这有意义吗?这值得吗?如果你们来这里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这高分,那你们干脆回家睡觉好了。你们好好想想。”

西雅图问她们明不明白,她们还是照样摇摇头,不知是还在否认作弊,还是表示没有听懂西雅图的话。

西雅图简直没法和她们沟通,她们的英文实在是太差了。我和潘老师都在上课,不能去帮她们当翻译。西雅图只好叫她们回去好好想想,在美国这个国家里,诚实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一个小小的作弊或抄袭,会使你付出一生的代价。

事后,西雅图跟我说了她和这两个中国学生的事,叫我找时间跟她们好好说说,要她们端正学习态度,做个诚实的人,这对她们将来走向社会是至关重要的。

按学校的规定,对考试作弊是零容忍,马上开除,还要二级记过,留有记录。不过,监考老师还是挺通融的,通常都会给作弊的考生先口头警告,如果他们还是继续违反,才会书面报告给学校。一旦有了书面记录,学校就会按章办事,没有回旋的余地。

但是,在美国,凡事都要讲证据,不能单凭估计甚至猜测来下结论,即使是“很明显是这样”,也不能说“这就是事实”。由于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西雅图并不能凭怀疑就给这两个中国学生下个考试作弊的结论,也不能给她们任何的处分,尽管是明摆着的事。这样,即使这两个学生有99.999% 的作弊嫌疑,西雅图也只好对这件事不了了之。

后来我找这两个学生谈话,我把西雅图的话转告给她们。然后我说:“我可以肯定你们是怎样作弊的,我不想说出来,你们自己最清楚。但是,我要严肃地告诉你们,考试作弊是很严重的事件。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如果你们被当场抓到,你们就会断送这一生的前途。你们想上大学,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我相信没有一所学校愿意录取想作弊的学生的。我说的不是耸人听闻,信不信由你们。”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玩玩文字游戏也挺逗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调节一下气氛而已,带学生出去玩,也不是什么大事情。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咬文嚼字啊!!! 最近一个同事正在和人事处一起咀嚼出差补贴的算法……蛮有意思的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老板的日子的确身心轻松,虽然我的老板很好,但我也都尽量错开和他休假的时间,要最大化地享受自由自在的时光。

约翰老师的文字游戏玩得真好!广东话的“扮猪吃老虎”是指他这种行为吗?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