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55)

(2015-02-09 06:17:45) 下一个

有一天,比特老师生病请假,他的所有学生都来我的课室由我来代管。以前,我们有几个代课老师。这个学期,学校财政困难,第一时间就把所有的代课老师都辞退掉了。这样,每当有老师请假时,其他老师就得兼管这个老师的课。比特老师只请了两天病假,第三天他就回来上班了,肥仔主任通知比特老师的学生都回到原来的班里去。

我看到有三个比特老师的学生还坐在我的课室里,我告诉他们:“比特老师已经回来了,你们可以回到自己的班里去。”

他们都说他们知道比特老师已经回来,但他们不想回到他那里去,想继续留在我的班里。

我给他们解释:“我只是因为没有代课老师才临时教你们两天,你们现在该回去了。”

他们还是要求一定要留下来。

我就问他们:“你们是什么原因要留下来?”

我这样一问,他们就马上滔滔不绝地说起比特老师的坏话来。

我说:“你们不要从自己的角度去评价你们的老师,每个老师都有自己不同的教学方法。你们还是先回去,课后有什么问题要我帮助,可以来找我,好吗?”

他们很不情愿地离开了我的课室。但是,他们并没有马上回到他们自己的课室去,而是去找肥仔主任,要求转班。肥仔主任拒绝了他们的要求,他们不得不回到比特老师那里去。一回到他们的课室,他们就要求比特老师放他们一马,让他们转到我的班来。

以往,遇到这种情形,比特老师都会毫不犹豫地欣然同意的。可不是吗,少几个学生的课堂,自然会轻松不少,何乐而不为呢?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学校正在裁员,这种事情完全有可能成为被第一个裁掉的两个理由。理由之一就是教学不受学生欢迎,理由之二就是学生数量不足。

比特老师马上电邮给肥仔主任,表示极力反对给学生转班,解释了一大堆理由。总之,N个不同意。这个电邮是同时附发给我的,所以我知道全部内容。

我明白比特老师的意思,我也马上给比特老师和肥仔主任回复,明确表明我的态度,我同样极力反对学生转班。在这非常时期,谁都不想有什么把柄被抓住而首先被裁掉。

这三个学生一直都不甘心,找肥仔主任要求了好几次,非要转班不可。其中一个非洲裔女孩,名叫艾萨斯,转班要求特别强烈。她不断地找肥仔主任,也找了我好几次,还要我和她单独谈谈。

我用大道理给她解释:“我只教了你两天,并不能说明什么,其实,比特老师是个很优秀的老师,只要你认真上课,哪个老师都是一样的。”

“我今年已经十九岁,是成年人,我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不是小孩子意气用事。”

“既然你是成年人,你应该明白要求换老师会带来什么后果?”

“老师,你不明讲,我也完全明白你的担心,你不是不欢迎我,你是怕伤害到比特老师。”

“既然如此,你就知道你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要求换老师。”

“我知道现在学校正在裁员,我这么做,很可能会提高比特老师被裁掉的可能性,这些我都完全明白。”

“如果你明白,你就应该为老师的处境想想,对不对?”

我开始以为她只是个孩子,只是想换换老师而已。通过和她单独交谈,我发现她确实不是纯粹小孩子的思维,而且很了解学校要裁员的消息。

过了几天,肥仔主任找我商量,说比特老师已经同意那三个学生转给我,问我可不可以接受他们。

我说:“这不是个问题,但我是不想我和比特老师之间有什么误会。”

我意思是说,千万别以为我不择手段强抢他的学生,来抬高自己,以致于不被裁掉,而且,我并没有认为我自己比别人教得更好。

他说:“这个问题我也已经考虑过了,但如果你同意,我就答应这几个学生的要求。”

我说:“很坦诚地说,我说不出口的也只好说了,现在学校正在裁员,我不想被误认为我是为了自己不被裁掉而搞些花招出来,这些学生要求转班,与我完全没有关系。”

他说:“我完全明白你的说的,你放心好了,我会把这个问题处理好的。”

比特老师找我商讨关于学生要求换老师的问题。听得出来,他心里很不高兴,但由于学生的坚决而再三要求,他只好同意。我明确告诉他,我坚决不赞成给学生换老师,这种做法对双方老师都不妥当。

我说:“如果你不同意,就不要让他们转过来,我会完全配合你的。我一直都跟学生说不可以提出转班,我也从来都没有答应过学生的要求。”

他最后还是说:“还是让他们转吧。”他显得很无奈。           

这样,这三个学生都转到我的班里来。

我查阅了这三个学生的资料,他们都已经在比特老师的班里超过了六个月,也就是说,他们全都是重读生。前面我已经介绍过,每个学生九十天就要考试一次,如果考试通过了,这门课也就结束了,所以,他们已经至少考过两次试,现在应该是第三次重读。我真不希望他们是有行为问题的学生,自己无心向学,还怪老师没教好。但是,我直觉上感到,几学生一起要求转班,也可能有些特别原因。我回想起刚结束不久的劳工部教学大检查,比特老师被检查了连续三天的授课,说明他的教学可能是有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觉得,同事之间要处理好关系,我很想帮比特老师挽回面子,我只好尽量不让这三个学生在下次考试中及格。如果事实能够给他证明:国老师还是一样,不是我比特教不好,而是学生他们自己没学好。确确实实,这些年来,我和比特老师合作得挺好的,相处也不错,我希望我们以后还是依然合作愉快。

我不知道我要不要这样做,我心里很矛盾。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Kamioka 回复 悄悄话 哈,郭老师居然教他们measurement的基本知识。很多时候真的是老师自己明白了才能给学生解释明白。记得中学时候有一次去附近一个普通中学逛,刚好看到在上数学课就听了一会儿。哎呀我的天哪,那个老师讲的云里雾里乱七八糟,就像在钢琴上随便抹来抹去,学生们能听懂才是神仙了。回想自己的数学老师是个特级老师,那讲的太简单清楚了,就象莫扎特的音乐。从那以后真的很同情那个学校的学生,在那样的老师的指导下,要面对同样的高考题。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老师!不知道读者中有多少在此之前想过123的问题,我是没有。惭愧!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我认为,正数和负数是有方向的量,与向量的概念相似,但只是一维数轴的向量,也就是正方向和反方向,这样解释逻辑上就很严谨。例如,10+(-10),就是在10 的位置,再走10个位置,但在走之前,必须要确定走的方向,就像开车一样,“+”就是向右,“-”就是立即掉头向反方向,所以,+(-10)就是向左走10个位置,结果就回到原点,答案为“0”。又例如,10-(-10),就是在10的位置,向左,然后立即掉头向反方向,也就是向右走10个位置,结果就走到“20”的位置,答案为“20”。这用水银温度计来解释,也是一个道理。重要的一点是要把“+”和“-”视作位置改变的方向,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加减。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reading the story. Because of you and the readers like you, I have the confidence to keep writing.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You keep on writing, I keep on reading. Really enjoy your story. Cheers.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解释得真好。赞。
我用“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搜索,发现在新浪和微博都有人转载你写的东西。建议你自己在那里建博客。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老师如何在逻辑上解释 10 - (-10)就是减去负数等于加的概念?

我想用10摄氏度减去零下摄氏度的方式,又解释不通,有什么其他比较容易的解释吗?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您讲的数学令人很受启发,有意思。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期待又有更多的学生开窍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lin'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s.

In my teaching credential class, I was asked whether mathematics is same as math. I think that mathematics focuses on the theoretical study, while math focuses on application. I am teaching applied math other than mathematics in our school. My students just needs to learn how to solve the basic math problems in their future life. They don't have to waste their time on studying some useless mathematics.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28年华'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数和理是个统一体,所以叫做数理分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0”和“1" 是最特别的数,宇宙就是由“0”和“1”组成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确实是一厢情愿。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低智商猪头'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ie_us' 的评论 :
这是很好的经历,从中了解到各种背景的学生。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Mr.Guo:

I like your writings very much! They are very inspiring!

As for the 'fate" of these three students, may I say something, which you may have considered (if that is the case, forget my suggestion!)? You mentioned before that part of the importance of your school is to get them qualified to apply jobs...that is more important during economic recession, while their families may be laid off, etc. Did you talk with them about their specific situation, short-term and/or long-term?

On another side, your current teaching definitely sheds more profound impact in their life. So as long as the first point has been taken into account, go ahead to do what you are doing now.

For the basic metrology, the 7 basic SI unit will be an interesting topics for them to explore. Our fields were specific related to the definition and measurement of time. Every time, when I re-visit these concepts, I felt the excited as much as the first time when I heard it.
28年华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受教了!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我自己也受益良多,谢谢。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_^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用物理来说话,好啊。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其实也给我上了一堂精彩的“1”的定义。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报到!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真早!看来您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把这三个问题学生都给教开窍了。这样下去,他们大有一举通过考试的势头。您想通过消极怠工不作为而给比特老师留面子的做法可能也只是一厢情愿了。
低智商猪头 回复 悄悄话 逻辑性和趣味性都很好的文章,喜欢
charlie_u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我也有一段短暂的在Community College教书的经历。虽然是教计算机,学生的来源可是五花八门。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