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19)

(2015-01-05 18:51:49) 下一个

我的师范进修课正在上“美国课堂的多元文化”这一课程,是关于老师如何在课堂上处理不同族裔学生之间的关系的一门课。从这堂课的学习中,我更多地了解到美国课堂的种族问题,从中得到了很多有益的启发。

我从和杜永的交谈中,渐渐地了解到,杜永从小就受到这样一种灌输,白人就是他们黑人世代的仇人。白人把黑人从非洲绑架到美洲来做奴隶,白人占据了所有的好事,大公司、大财团、等等,都是白人在垄断;白人还占据了要职的绝大部分,法官、警官、高级律师、高级主管、大公司老板,等等,都是白人的天下。总之,白人都不是好人,白人在各个领域都会欺负黑人,白人和黑人永远都不可能平等。

他说:“我为什么要学习白人的文化,白人的知识,白人的数学,还要为白人服务?”

确实,美国当今的社会,还有很多的不平等。不仅仅是黑人,其他的少数族裔,例如亚裔、拉丁裔、阿拉伯裔、等等,在求职、升职、薪水、求学、升学,很多方面,受到种族歧视的现象依然存在。我作为中国老师,在这所学校里,也受到过职称待遇上的不平等对待。但是,这些不平等不应该成为故意捣乱的理由,更不能说明我们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都属于“白人文化”。

我解释给杜永听,我们学习的专业技能、文化知识、阅读写作、数学应用,并不是只属于白人的,而是属于整个人类的,与种族完全没有关系。比特老师教的数学和我教的数学,完全是同一科学,是纯碎的数学知识,与人种肤色都扯不上关系。不是因为比特老师教了,就属于白人的,而我教了,就属于中国人的。

杜永似乎有点明白,但又不大明白。

他问我:“那为什么你教的数学就和比特老师教的不一样。我觉得比特老师教的是白人数学,你教的是中国数学。”

我一下子不知该如何跟这个孩子解释会好一点,他受到的误导太深了。

我想了一会儿,说:“这样说吧,解每一道题都可能有好几种不同的方法,我只教了你其中的一种方法,而比特老师教的正好是另外一种方法,你就觉得好像不一样了。”

他还是很固执:“不管怎样,我就是不想学白人教的东西。”

我知道,我不可能一下子把他的思想改变过来,他毕竟还是个孩子。所以我没有过多地和他谈论个问题,只能循序渐进,让他慢慢明白。

我找到了杜永为什么在课堂上捣乱的原因,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就设法找机会向他灌输知识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而并不属于某一个种族的概念。我要尝试改变杜永这种荒唐的种族偏见思维,慢慢淡化他种族仇恨的意识。我觉得,他这种想法会影响他日后到社会上工作和生活的行为。

这天,我给他讲了数的概念。这是我在师范课“美国课堂的多元文化”中的一个讨论题目,是我的发言稿中的一段,我把它搬到我的课堂上。

任何一个数是由0,1,2,3,4,5,6,7,8,9这十个数字中的某些数字组成,按不同的顺序,我们得到了不同的数值,例如,247,136,8090,等等。十个基本数字中,在代表一个数值的时候,你觉得哪个数字最重要?是0,1,2,还是7,8,9?当然你说不出哪个数字最重要,因为少了任何一个数字,或者多了一个数字,或者把某一个数字放到了不同的地方,这个数的值就变得不一样了。每个数值中的数字组合,都有特定的意义来代表相应的事物状态,并不存在哪个数字最重要或最不重要的问题。例如,别以为9在十个数字中是最大的,但如果把1放在十位上,9 放在个位上,1就比9大,这时1代表10二不是1;别以为0就代表什么都没有,如果1后面添上一个0,就成了10,再添一个0,就成了100。

假如,一个数字代表一种肤色的话,你说哪种肤色最重要?当然你说不出,因为每一种肤色都有自己的社会角色,每一个人都有他在这个社会中的作用。也就是说,千千万万的人和种族,构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社会就是要走向大同。任何种族之间都不要互相仇视,而要共同努力,去构成一个完美的数值,这就是我们要的平等社会。

不知怎么了,我突然间感到自己在宣扬共产主义思想似的,该不是我把以前被灌输的共产主义理论用到这里来吧。有的时候,我对这方面的理解也是模糊不清的。但杜永竟然说我讲得很有道理。

一段时间以后,杜永跟我说,说他现在明白了,他不应该无缘无故地去仇视某一个白人,实际上,并不是每个白人都时时刻刻在歧视黑人,甚至,也有黑人要和白人过不去的情况发生。

他对我坦白:“其实我跟比特老师作对,他都没有歧视过我。”

我说:“你能明白就好。”

杜永考试得到了597分的好成绩,他说:“我要去告诉比特老师我的好成绩。”

我说:“赶快去吧,比特老师会很高兴的。”

比特老师过来告诉我,说杜永去向他道歉,说他以前不应该在课堂上故意捣乱。

我告诉比特老师,杜永真的进步了,不会再捣乱了,但我不敢告诉他杜永曾经故意捣乱是因为他是个白人,而在我的班上这么乖是因为我不是一个白人。当然,我也不会告诉任何人的,包括西雅图在内。在美国,种族永远是个敏感词,如果不慎,就会惹上大麻烦的,我不想莫名其妙地突然某一天,被卷进种族问题的麻烦当中。

杜永完成了专业课后,他想申请高一级的专业培训,他来要我帮他写封推荐信。我欣然答应了他,帮他说了几句好话。负责录取工作的老师,果然来找我了解杜永的表现。我就跟那老师说了杜永学习和行为上的进步,希望能给杜永学习高级课程的机会。杜永接到录取通知后,高兴地来告诉我,他被录取了,他会好好珍惜这个学习机会。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真棒!您是优秀的教师,不但教数学有门道,又懂心理辅导,智慧又善良。遇到您这样的老师,真是那些孩子的福气!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aylc0729' 的评论 :
In class, I not only tell the students that "of" means "multiply",but also ask them to figure out why it is "multiply" rather than "divide" or other operations.
aaylc0729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loved your creative idea explaining the 30% of 80. My poor husband went crazy with our son. We are looking forward your stories. Loved all of your writing.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精彩了!
很高兴看到你发挥创造性在师范课堂上向所有师生展示了“中国智慧”!
颜色密码理论有意思,是谁发明的?网上见到????说是红蓝白黄:https://www.colorcode.com,也许同金橙蓝绿大同小异?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r' 的评论 :
Thank you!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the writer makes it with or without his own experience if you like it.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理论和实践很多时候是互不相干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ny06' 的评论 :
我明白,学得好和考得好不是一回事,有时候考得好是要考试技巧的,而学得好需要真正弄明白和理解。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恒河沙数' 的评论 :
这样挺有意思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这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对基础差的学生是要越简单越好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谢谢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要说讲课了,我们公司年终员工调查对IT大头评论不佳,结果上面让IT的头头去参加一个培训,要让自己部门有多种颜色。头头培训完了说好,结果拨款让全IT部门每一个员工都去培训。与你这里不同的是我们那个共有7种颜色,代表公司内部7个侧重面。

唉,理论是理论,实践是实践。现在公司到处都放置那7种颜色的画板,意在提醒每个人要提升公司内多种文化。可大头态度不改,没觉得有用。

要改变一个人何其难!公司文化也一样,除非换人。

我感觉LZ“全面型”与中国人无关,就是个人的事。估计大部分中国人也是单一颜色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dbd' 的评论 :

纯粹接受美国教育的孩子就这样。有位台湾家长说撞墙的心都有了。真是这样的。
penny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回复你那天我们谈论在美国修文科课程的难易问题。
其实我想说的是,这些课跟你说的考教师执照中的写作部分是一样的。都有些技巧,拿到好的成绩,并不能认为就是学的很好,修过的课都很明白,英文很好。 至少我是这样的。
shir 回复 悄悄话 Great teacher! It seems that this is not just a story. One can not make it without own experience.
恒河沙数 回复 悄悄话 天啦。我们这边上的时候,也做了这个颜色理论的测试。此外,我的数学教授开发了把语文、数学和美术课结合起来教应用题的教法,因为学生可能不懂数学语言。我看过4??年级一个班的同学用不同的故事来诠释一个算式,最后用漫画画出来。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你应该去教那些老师 :) 即中国的教师进修学院。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教应用题也是叫学生一句一句地“翻译”,把文字变成数学方程式!好在我的学生都有华人的数学基因,不用教of is x……

好文!你是个有耐心的好老师,我就教不了差生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教过中学数学,觉得越教越会归纳总结,也知道用越简单的语言学生越容易理解。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dbd' 的评论 :
老师教课不能照搬书本,要对所教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才能引导学生理解要学的内容。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
bdbd 回复 悄悄话 我费了很大劲才把a% of b is a% x b 这个概念烙在我儿子脑子里。喜欢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