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14)

(2015-01-01 14:44:01) 下一个

二月底,我把州的教师资格考试成绩的副本交给西雅图和岑方安生。我以为从此我就可以一劳永逸,直到我退休。

谁知道,当西雅图竟然说:“你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学校是联邦政府的学校,除了有州的教师资格外,还要取得联邦认可的教师证书。”

我问:“那又要考什么试才可以取得联邦的教师证书?”

“不需要考试,但要完成两年的师范教育,而且所有外国的师范学历都不会被承认。你必须要在五年内取得毕业证书。”她说:“你不用急,时间还长着呢。”

我这里说的美国的师范教育,就是常说的Teaching Credential Program。

我的天哪,刚摆脱了考试的折磨,又要去进修?这真是才出了虎口,又马上掉进了狼窝!

我开玩笑说:“可以放过我吗?看我都这把年纪了,别再折磨我了。”

她假装认真地瞪着我:“不可以,你是逃不掉的。”

接着,她认真地说:“别开玩笑了。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申请师范教育的,你本科的GPA必须在3.2或以上,而且要通过了州的教师资格考试后才有资格申请,否则师范学院是不会录取你的。”

GPA就是英文Grade Point Average的缩写,是大学各科的平均成绩,用来衡量大学课程成绩的尺度。

西雅图继续说:“这师范教育对你很重要,毕业以后,你就可以在全美国任何一所公立中学任教了。”

“我不想到任何的中学去任教,在这里再教几年,我也该退休了。”

“你想退休?早着呢,别说那么多废话了。你现在就可以着手自己联系学校,我也可以介绍一些学校给你。你要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不能脱产学习。学费由我们学校支付,但不支付你上学的工资,更没有1.5倍的超时工资,你去上课必须用你自己的业余时间,而不是工作的时间。具体的细节,你要问人事部。”

比特老师只一次考试就通过了州的教师资格考试。以英语为母语的老师,自然英语水平比我高出N个级别。但是,他和我一样,也需要两年的师范教育。

他跟我商量,可不可以和他一起去进修,我们可以互相照应。其实这正中我下怀,我正需要他的照应呢。有个同伴,总比孤军作战好。更重要的是,他是个白人,遇到什么不懂的或者麻烦事,即使明箭暗箭飞过来,他都可以当挡箭牌来用。他还说他要找一所最容易过关的学校,只要把文凭混出来就行,不必考虑学到什么东西,我非常赞同。原来,不管什么肤色的人,学习心态都是完全一样的,能懒就懒,能混就混,混你混他都没商量。我说我没法考证哪所学校最容易蒙混过关,他说这没问题,他认识很多朋友。

过了几个星期,他告诉我,他终于打听到N大学最理想,名气好,地点近,考试容易过关,只是学费很贵。我们担心人事部不愿意给我们报销这么贵的学费,于是,我们商量着编一个让人事部相信的理由,我们必须选择N大学,我们不能选择别的学校。

后来,比特老师说,他想来想去,终于想到了一个很聪明的理由,就是只有这所大学的排课有周末的时间表,其他学校要周日上课,反正,岑方安生肯定不会亲自逐一去查证每间学校的上课时间表的。我们就说,如果我们不选择这所大学,我们每个星期都要请假两三天去上课,那谁来当我们两个老师的代课老师?

我觉得这个理由并不怎么聪明,岑方安生并不容易被骗倒的,你以为她天真又可爱,给颗加牛奶的巧克力糖或者编个小鸡与狼外婆的童话故事就可以把她哄过去的吗?不过,我也想不出更好的理由来。

这回,岑方安生果然出乎我的意料,真的天真又可爱,连颗没加牛奶的巧克力糖都免了,没有任何刁难就同意了我们选择这所大学。当然我心里很快就明白,这么顺利的原因并不是我们编的理由有多聪明,而是比特老师是白人,就足够了;岑方安生不敢对他说个不字。在岑方安生面前,我也实践了一次狐假虎威。

但是,岑方安生还是警告我说:“虽然人事部同意了你选择的学校,但还没有同意你选哪一门课。在你要注册每一门课之前,都必须有我的签名同意,我要看你选的课是不是与你现在的教学相关的。否则,学校是不会给你报销学费的。”

这没问题,我只选能取得师范毕业证书相关的课程,别的课程我绝对不会去选的,你要我选,我都不会去选。你以为我是唐人街上退了休而无事可做的台山阿姆阿伯,到免费的社区大学去打发时间吗?

得到了岑方安生的同意,我向N大学递交了申请。

招生部审阅了我在美国的学历和成绩单,很快就寄来了录取通知,还列出了我可以免修的课程。我很开心,免修的课程竟然有三分之一之多,包括了美国历史、政治科学、宪法、以及计算机技能的课程。美国的大学同样也要修政治课的,政治课不仅仅是中国教育的产物。我在美国的本科是计算机科学,当然计算机技能肯定就在免修之列了。我只需要修教育学、心理学、课堂设计、多元文化研究、青少年健康、学生心理辅导等与教育相关的课程。这样,两年的师范课程,一年半甚至一年就可以完成了。

我历来都很害怕文史类的课程,毕竟我的英文能力还是很差的。十几年前在美国这里上大学的时候,我最害怕历史、政治、社会学、心理学之类的公共基础课了。

上课我是听不懂的,我总觉得老师说话的速度太快,我还没对上句作出反应,下句早已经结束了。课本我也看得很慢,我不懂的单词太多,那时翻译机还未问世,互联网还没有普及,英汉词典都被我翻烂了。文章我就更不会用英文来写,我只好先用中文写出来,然后再翻译成英文。老师看了总是觉得我写的句子奇奇怪怪的,要多别扭就有多别扭,老师又说不出我的语法错在哪里。

考试能够拿到C我就高兴得蹦跳起来,拿个D我也会很满意的,如果这个D 能算我及格。通常,美国的大学,多数的课程,70分或以上才能算及格,也就是C。偶然,有些无关紧要的课程,60分也可以及格,也就是D,但D 算及格的情况很少出现。

而师范教育的课程,全都是这种文史类的,我觉得我要大难临头了。

快要注册开学的时候,比特老师突然宣布临阵退出,他说他想拖几年,说不定还没到五年他就改行干别的去了。

那我就只好孤军作战,自己上学去。临上前线之前,挡箭牌没了,这使我觉得很无助,但我还是很感谢他,让岑方安生不敢刁难我。

课程表出来,所有适合我的课程,果然都是安排在星期六和星期日,从早上八点至下午五点半钟。好像比特老师有先见之明似的,怪不得他说他的理由很聪明呢。

这样,师范课开学以后两年内,我就要被这聪明的理由剥夺去所有的周末休息时间。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Selena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您已经找到工作了。其实学校就是这样, 校长决定校风。我的上一任校长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可惜人善被人欺,走了。郭老师,您要不开个学校,专门教数学吧。这里学校的老师太差了。我这个文科生在学校竟被认为是数学权威,????????????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没问题,很快就完成了。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LZ是勤快人,一眨眼就看见变化了。谢谢!

再得寸进尺一下:可不可以把知青的文也加上标题啊?先谢啦!(给点压力 :))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好的,我会加上去的,很感谢你的提议。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其实你前面几乎每一篇的第一句就是标题。弱弱的问一句:可不可以也加上标题?这样找起来容易。不好意思啦!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恒河沙数' 的评论 :
美国平等的机会很多,努力会有回报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很好的建议,从这篇开始,每篇我都会加上小标题。
恒河沙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写的系列,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在国外获得教师资格非常难,我已经边工作边读师范课程近三年了,还没看到曙光。我都怀疑自己选错了路。相比而言,美国还是容易些呀。对有色人种的歧视也少些。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平实的文字,读起来缺特亲切。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喜欢老师受人尊敬的感觉,又回到学校教书的,这种尊敬,哪怕是一年一次,哪怕只来自几个家长,几个学生,都会给你成就感,一种美好的感觉。

喜欢你的文章,引起了我的、肯定还有不少人的共鸣。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臭老王,这个名字来得比较奇特。和战争一点关系都没有。是我生我儿子时,做完手术,该填名字,我动弹不得,告诉护士,孩子姓王,叫华申,孩子老太爷取的名字。结果不知是我没讲明白,还是护士耳朵有毛病,写了个warson,出生表不能改的,因此将错就错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WarsOnWang? 要和我们老王家开战?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早就有孩子了,一半是老师,一半也还在做学生。我觉得人生总是离不开这个两个角色的。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渐入佳境,可喜可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谢谢分享。

如果每一篇都有个小标题,像这篇一样,就更好了,读者可以方便地查找 - 你的土插队和洋插队的经历会引起很多我们同龄人的共鸣。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有的网友说的,您该去当作家不是教数学。哈哈!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ny06' 的评论 :
各人的英文能力不一样,说不清楚这些课是容易还是难。我的英文基础就太差,我在中国读大学的时候,老师是从A、B、C开始教的,我过了30岁才真正开始认真学英文,所以学文史类的课就很吃力了,但对很多人来说,这些都是很容易的课程。
penny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没有那么难吧。我修过大学英语写作,心理学,历史,哲学,都可以拿A。不过,有门Public Speaking, 我没敢选。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大家新年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13590' 的评论 :
过奖了,当作家我不行,当个数学老师也算称职吧。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新年快乐!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正在上美国大学语言教育课程,文科类课程对外国人来说真是艰难的挑战!请继续写下去,我是粉丝!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精彩了,每集都看好几遍!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每集都看了,真不错!你应该去当作家,而不是数学老师。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人12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语。新年的文章,是应该轻松一下的,所以我就用了这种笔调。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不仅数学教学出色,文字叙述也颇出彩。
赞一个。顺祝新年好。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学生的对老师的尊重和感谢,我真的很感动。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新年嘛,写得勤快些。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哇!又一更!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学生们表达他们对您的尊重和感谢。为您的劳动得到回报和认可而高兴!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