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45)

(2015-01-30 18:31:23) 下一个

这天,我正在给尼克上课,是关于正负数的加减法。其他学生因为是不同的学习进度,我给尼克上课的时候,他们就各自做自己的课堂练习。

朱丽叶来检查课堂。她走到讲台前我的身边,看样子像想要向学生们宣布些什么。我停了下来,看这个新教务主任有什么最新指示要对学生们说。

没想到,她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同学们,你们明白刚才国老师给你们教的正负数加减吗?”

所有的学生都不吭声,刚才他们正在做自己的作业,并没有听我讲课,我只是在教尼克一个人。

她见到学生们没反应,她客气地对我说:“你不介意我给学生们说几句吧?”

“不介意,你说吧。”我说完,就退到了旁边。

我以为她是想提醒学生要听老师讲课,不要只顾自己在下面做练习,谁知道她却来个喧宾夺主,给学生们上起数学课来。

我很无奈,只好任由她瞬间把我从老师贬为旁听生,这篡权夺位也来得够快的,容不得我有任何的心理准备。

她越讲越起劲,眉飞色舞,不时问学生们听懂了没有。她整整讲了十五分钟的课。

我注意到,学生们一个个在下面偷笑。我真不知道这些学生是在笑朱丽叶呢还是在笑我,我实在是无从考究,我不能这样问学生:“嗨,你们是在笑谁啊?”只能眼睁睁让它成为千古之谜。

我还注意到,朱丽叶讲了一个数学错误,虽然不算是原则性的错误,但作为数学定义,是不能这样教学生的。她说,负数是不能减的,必须加上一个相反数。

我觉得朱丽叶很过分。一方面,她是故意在我面前炫耀一番她如何教得好。另一方面,她是故意在学生面前让我难堪,可能她一直为上次和德伦吵架的事对我耿耿于怀,怀恨在心吧。

但我没有在学生面前表露出不满的样子,我不会在这种场面失去应有的风度的,我一直保持着自然的表情,认真地听她讲课。

我心里在笑,嘿,当老师的时候,你把自己当教务主任,现在你已经是教务主任了,却把自己降回老师去,你知不知道你自己的真正位置在哪里啊?还以为找到向我报仇雪恨的机会,我才不会和你一般见识呢!

我任由她在那里表演,直到她得意洋洋地离开,我还礼貌地对她说声谢谢。

她走了之后,一个学生问我:“朱丽叶老师不是新的教务主任吗,怎么她没事干,有时间来当老师上课?”

我只好说:“可能她新上任,忘了自己已经不是老师了。”

尼克问我:“刚才朱丽叶老师说负数是不能减的,你从来都没这样说过,到底负数能不能减?”

“你理解错了,朱丽叶老师的意思是说,当要减去一个负数的时候,等同于加上一个相反的数,也就是等同于加上一个正数。其实,任何的数,不管是正数,还是负数,或者其它的什么数,都是可以减的,问题是如何去减,用什么方法去减。”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还极力为朱丽叶圆场。

朱丽叶刚才的表演,使我知道了朱丽叶到底是什么水准的数学老师。数学概念上和用词上她都有些问题。她教普通的中小学还可以,没有学生会意识到她的问题。如果她教正规一点的中学就不符合资格了,认真一点或聪明一点的学生就会提出很多的疑问来。这才真正让她难堪呢,她还这样自以为是。

朱丽叶发现了尼克每天外出打工,到凌晨才回宿舍,可能是宿舍管理员告诉她的。

通常,这种情形,学生外出打工时间超出规定,被警告后还继续犯的话,就会被开除的。可是,零容忍政策也有网开一面的时候,尼克是个无家可归者,学校也只能对他网开一面,总不能把他重新赶回外面的大街上吧,于情于理于法,学校都不会这样做。尼克够可怜的了,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多多少少都可以从父母那里得到一点零用钱,而他的零用钱只能靠自己去赚。

朱丽叶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还是往常那样很客气:“尼克天天都在外面打工干到凌晨,第二天就在课堂上睡觉,是吗?”

我说:“是的。”

她说:“我友好地提醒你,如果以后有学生外出打工超过规定的时间,你要及时报告给我,谢谢你的合作。”

我不想和她争辩。实际上,学生放学后出外打工,是应该由课外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管的,并不是我一个数学老师的职责。

我觉得她是故意找我的茬,还假装很客气的样子,我也显出很客气的样子:“我会的,谢谢你的提醒。”

尼克已经完成了所有的课程,只剩下数学科没有及格而不能毕业,他的课程表成了全天候数学课。

朱丽叶要我想办法帮他尽快通过数学考试,而尼克总是在课堂上睡觉,这样下去,我真不知道何年何月他才能及格。尼克要去打工,得不到足够的睡眠时间,但又不能放弃工作,我决定偷偷给尼克采取特殊政策。

我对尼克说:“我想要你睡好了才来上课,早上第一、二节课你就别来上课,继续睡你的觉,第三节课才来,我不当你旷课。”

他说:“宿舍的保安员会检查的,早上七时半以后不允许留在宿舍里。”

我说:“你找个没人找得着的地方去睡,你这样无精打采的样子,来了也是白来。”

我知道他过惯了流浪的生活,什么地方他都可以睡上一觉。找个藏身睡觉的地方,对他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他问我:“朱丽叶老师来查课堂发现我不在怎么办?”

我给他打保票:“这点你放心,责任我来承担,但上课你要认认真真,我保证两三个星期你就可以通过考试的。还有,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协议,不能跟任何说,你是个成年人,你应该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他说:“我出来工作也有一年了,我不是个小孩,我知道哪些不能说出去。”

这样,尼克每天都到第三节课才来上课。效果果然很好,他不再打瞌睡了。

尼克提出要把我的授课用手机录下来。他说听一次课他总记不住,但自己看书就会打瞌睡,书本就像安眠药一样。他要把录像带在身上,在上班坐公车的路上看。这是个典型的“蓝色个人学习密码”,要借助视觉和声音才能学得好。于是,尼克天天都在午饭时课室没有人的一段时间,给我录大概十五分钟的授课视频。

朱丽叶果真几次来查课都发现尼克不在。每次,她问我尼克到哪里去了,我都编一个理由,诸如上洗手间、到医务室、或者去找课外辅导员之类的。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怀疑我。不过,这也不是什么大事,学生找个借口离开课室甚至旷课,都是常有的事情,她应该不会特别留意的。

三个星期后,我觉得尼克已经准备好了,就送他去考试。他得了624分。这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连他自己都感得意外。

尼克毕业了。他的运气也很好,马上就找到了一份全职的工作,工资也不菲。这孩子,终于找到了自食其力的人生路。

毕业后的几个月里,他每个星期都回来学校一次,对教过他的老师说声谢谢。一个从小就没有家的孩子,真懂得感恩,这是其他孩子都做不到的。

终于有一次,他告诉我,他是个流浪人的孩子,他很感谢这个学校,使他有了安稳的工作,不再随他的父母流落街头。

慢慢地,尼克才从我的视线消失。我相信,他现在一定会过得很好。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Locke' 的评论 :
谢谢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唉写得好真实啊!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起入东京' 的评论 :
确实,“郭老师”只是个普通人,并不是个完美的人,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是美德而应该受到赞扬和提倡,这里只是和读者分享他的故事。谢谢你的关注!
白起入东京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郭老师粉丝众多啊。晚辈不自量力也“没眼色”一回。
自己不去争自己应当的权益就没有人替叫屈;让一个明显不合格的人“鸠占鹊巢”只会连累其他人。
有时候退让、谦虚不是美德。
‘评估成绩出来了,朱丽叶竟然给了我90分.....朱丽叶给了我90分,我很满意。’这段明显赶脚您太善良、善良过头啦。不是她不想下蛆而是她下不了,这有什么好“竟然”和“很满意”呢?
‘美国人在争取自己的合法利益方面所表现出的锲而不舍,勇敢和团结,实在很令我感动。相比之下,中国人就显得太过于胆小怕事,逆来顺受。’不说啦,不然会被骂死!
我也是老师的粉丝,只不过有不同解读。继续关注中!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所以,几乎没有同事愿意和她共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其实这种人挺可怜的,自卑又自大,没多少朋友,还到处树敌。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工作时的天真一点都不可爱,只会是trouble maker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对朱丽叶的评论很到位,人的天资里有种东西是需要去悟的,所谓的悟性和灵性,不是单纯的外在努力可以努力出来的。朱丽叶的这个性格就象长不大的矮个子,很烦人又很无耐,自卑又自大,想控制又不懂得分寸。俗语说:没眼色。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个小海狸'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她总扰乱别人的工作,还以为自己最聪明。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她的情商确实太低,天真不可爱。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她上任的第一个星期,西雅图培训了她一个星期,只是她没有谦虚去学,还自以为是。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她也挺可怜的,我想不到会有这样的结局,挺同情她的。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朱丽叶一走,替你松口气,工作中遇到这么个讨厌的人够烦人的了。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朱丽叶也挺可怜,因为情商太低被吵了鱿鱼!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第三
xfhh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Julia,没有人培训她。这其实是上级的失职。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里才为你松了一口气。朱丽叶的结局是最好的结局。一帆风顺。

周末愉快!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