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44)

(2015-01-29 19:50:48) 下一个

和德伦相反,尼克在课堂上总是懒洋洋的样子,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像永远也睡不够似的。

他的课堂行为跟弗里曼很相似。他没听两分钟的课,就伏在课桌上呼呼大睡。我把他叫醒,他就伸个懒腰,傻呆呆地坐着,然后就没有任何反应。我叫他做课堂练习,没做完两题,他就在作业纸上作画,花草树木,昆虫飞鸟。他没有弗里曼那样的画画天赋,一点水准都没有,只是乱画一通。他性格也不像弗里曼那样开朗,他是个沉默寡言的孩子,从不和其他同学闲聊,只是在一帮同学聊得火热时,他才偶然插上几句。

我问过他很多次,是不是天天都睡得很晚,以致睡眠不足,或者身体不舒服,他都说不是。

考试考过三次了,成绩没有1分的进展。算起来,他来我的班,也有八、九个月了。我细心观察过,他没有智力问题,也没有学习障碍,他是个正常的孩子。

后来,朱里昂老师告诉我,尼克是个流浪人的孩子,他的父母是流浪街头的无家可归人员,他是在街头长大的。这类孩子,在我们学校为数也不少,当朱里昂老师告诉我尼克的家庭背景时,我并不感到惊奇。但是,从此以后,我对他多了一份关注。

我留意到,他很自卑,可能他怕同学们知道他家是流浪人而看不起他,他从不对任何人说起他的家。

有时,我故意问他:“你周末有没有回家?”

他就简单地回答我:“我通常都不回家,我喜欢住在学校里。”

我故意问他:“假期你打算回家,还是留在学校?”

他也是简单一句:“假期我也住在学校里。”

我故意问他:“你是因为有份工作而不能回家吗?”

他回答得详细些:“是的,我有一份半工的工作,平时每天做五个小时,星期六做八个小时,星期日休息。”

我故意问他:“那你星期日可以回家一天啊。”

他又简单地回答:“家太远了,我干脆不回去。”

我故意问他:“那你父母不想看看你吗?”

他简单地说:“我都这么大了。”

不管我怎么问他,他都不会谈及他的父母和家庭,只告诉我他的工作。原来,他周日每天晚上都出去工作,从晚上八点到凌晨一点,干五个小时。他是乘公车去上班的,回到学校是凌晨两点多,只有周末是干白天。怪不得他每天上课都无精打采,平时周日他只有三到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只有星期日才可以睡个好觉。

校长任期届满,没有继续连任,而到一家企业当总管理去了。校长位置的空缺造成了骨牌效应,蔡副校长成了正校长,西雅图升到了副校长的位置,教务主任的位置成了空缺。人事部马上发出了校内招聘教务主任的启示,西雅图就号召老师们去申请教务主任的职位。

我并不关心哪个老师将会竞逐教务主任的位置,但老师们似乎都很在乎谁将是新的教务主任。大家都说朱丽叶正在申请这个职位,却都不希望朱丽叶胜出。

老师们问我有没有申请,都说期待着我来坐这个位置,我并不知道他们是真心还是假意。我告诉他们,百分之二百肯定,不是百分之一百,这个新主任不是我,我根本就不会去申请。我觉得自己只合适当老师,我从来都不是当官的料,我没有能力周旋在上下级之间。况且我的英文能力远远达不到那个程度,当个教务主任,太多的工作报告要写,我实在是干不了。

我开始听到有很多人在背后说朱丽叶的坏话,甚至连她的婚姻、家庭、以及个人历史都有人挖出来说事,而我并不知道说朱丽叶坏话的这些人是否也在争坐教务主任这个位置。

这时我才知道,朱丽叶在这个学校的教龄比我只长一个月。她一直都这么高调,我还一直以为她在这个学校已经干了很长的时间,早已存满了对别人指手划脚的本钱呢。

来美国这些年,我以为只有在中国国内或者在中国人的圈子里才会经常有背后说别人闲话的事情发生,而美国人就只会直接了当地说出自己的见解。看来,背后说别人坏话并不是中国人的专利,而应该是某些人的天性,与国家和种族没有多大的关系。

我觉得奇怪的是,罗密欧也在申请这个职位,而且我竟然没有听见有人背后说他的坏话。可能,大家都认为他太新,根本就没有竞争力,被忽略不计了。

没多久,蔡校长宣布,朱丽叶任教务主任,我不知道当中有没有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朱丽叶原来的教学空缺,由罗密欧接任。本来,朱丽叶的教学空缺,应该是要招一个新老师来补上的,听说是罗密欧自己要求去补这个空缺的。朱里昂老师说,罗密欧不想和我在同一个数学组竞争,怕我把他给比下去。其实,我从来都没有过刻意跟他比高低。这样,我们原来三个数学老师的课,重新洗牌后由我和比特老师两人担任,学校不再另请新的数学老师。

没想到,这场骨牌效应最终以我和比特老师都增加一半的工作量而宣告结束;我和比特老师竟然都成了这场人事变动的受害者,躺着也中了枪。

比特老师马上向新上任的蔡校长提出抗议,学校怎么能把三个人的工作量由两个人来干,却为什么不把三个人的工资由两个人来分呢?

蔡校长竟然强词夺理地解释说,学校经费不足,本来是要裁掉一个数学老师的,现在正好不用裁员了。当然,没有人会相信她这个连三岁的小孩都骗不到的理由的。我似乎感觉到,新上任的蔡校长,真有点狼外婆的模样现出来了。

朱丽叶要上任了,老师们又在议论纷纷,说从今以后,我们老师没有好日子过了。

我问朱里昂老师:“难道朱丽叶真的这么可怕吗?”

他说:“信不信由你,很快你就会知道的。”

他这么一说,我想到上次德伦和朱丽叶吵架,我从中劝架的事,我顿时感到朱丽叶上任后会不会随时报复我,我希望我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我问他:“那以后朱丽叶会不会因德伦的事总跟我过不去?”

“很难说,你自己多份心眼就是了。”他说:“不过,西雅图是朱丽叶的顶头上司,西雅图是很正直的人,我们要和西雅图保持沟通,别让朱丽叶为所欲为。”

朱丽叶上任没几天,就发现了我的问题。

她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很客气地问我:“尼克在你的班已经八个多月了,我发现他的进步依然是0分,是吗?”

我把尼克在课堂的表现如实说了一遍。

她听了之后,还是很客气:“你要多督促他,你有什么困难,随时告诉我,我会全力帮助你的。”

我感觉到朱丽叶并没有大家所议论的那么坏,她对我还挺客气的,她并没有不由分说地训斥我一顿。也可能是她刚上任,还不敢这么快就对我打击报复吧。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谢谢!我的想法是,如果能更好的了解孩子属于那种性格类型,有助于建立合理期望,或者有助于因材施教?
人即便可以改变自己的特质,那也是事倍功半的事情。
当然,做分类不能简单粗暴。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pc8240' 的评论 :
实际上,我并不大相信这种个人学习密码的理论。我觉得,孩子要全面发展才是正路,不是偏向某个极端。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这种学校的办学宗旨就是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能力,并不是要培养工程师企业主管。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她确实是很幼稚。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pc8240' 的评论 :

看看下面这个Link。http://www.personalitymap.com/

这个不是针对孩子的,但大致就是这么回事。你可以用类似personality mapping 之类的词去搜。

不过,我倒是觉得家长要找这个信息有点那个。。。 是不是对孩子干预太多了啊?
mpc8240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四种个人颜色密码,有没有更详细一点的好的资料?想多了解一点看看自己的娃是哪一种。
或者英文是什么,可以自己搜。谢谢。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让这样的孩子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您这样的老师的贡献是实实在在的。令人敬佩!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争气的孩子,成功的老师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朱丽叶也太幼稚了!真的很敬佩你,这才是真正的教书育人!
ttw97 回复 悄悄话 老师真的好有修养和爱心。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我觉得这就是成功的定义。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朱丽叶是故意让你难堪的。你不但大度还很厚道。希望你的处境有转机。要不,你就无立脚之地了。我以前也有类似的经历,还好有其他同事看不过眼,告到上头,结果那人被修理了。

尼克能告诉你他是个Homeless的孩子,证明他已经跨过这个坎儿了。这些都有你的功劳。
xfhh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这才是实实在在的成功!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oXinMa' 的评论 :
这是很多老师的努力。国家就是要有不同层次的学校,有一流的高等学府,也要照顾到低下层的孩子,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成为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的,也有不少的孩子只需要一份普通的工作。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卿' 的评论 :
那还能怎么样,总不能跟她大吵大闹吧。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尼克终于从homeless阶级脱离出来,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真的很欣慰,也很感动。这样的学校还真的是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也再次谢谢郭老师的爱心。老师你真的很棒。你这样默默工作,对社会做贡献,比那些夸夸其谈的人真不是高出一个层次。向你这样的人致敬。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鸣不平!

你的涵养真的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