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43)

(2015-01-28 19:29:58) 下一个

室内维修专业的学生要出去外面的工地实习两个星期。带实习的老师考虑到德伦的“少儿多动症”,担心会出意外,决定不让德伦去。专业部主任和带实习的老师商讨了很久,最终都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主任只好找西雅图商量,这两个星期,要把德伦暂时安排在基础课的一个班里。

西雅图问我可不可以看管德伦这两个星期。她首先声明,德伦这么不安分,难度是很大的。德伦要一整天都在我的课室里,既不能让他无所事事,也不能让他上蹿下跳;要给他一些正经事情干的同时,还不能让他影响其他同学学习。但如果我不愿意,她就找其他老师商量。

不知道朱丽叶怎么知道这件事的,她竟然自告奋勇要接受这项艰巨的任务。她从来都对自己的管理课堂能力很自信,她经常夸口说:“从来就没有管不住的孩子,只是你会不会管。”

辉的事,她就多次在教务会议上炫耀过她如何能力过人,几乎把白痴也可以教成神童。她只是想告诉老师们,她才是最有能力的。这次,大概她也是觉得我管不住德伦,只有她才最能管治调皮捣蛋的学生。

我从来都很低调,我只做我的工作,我不想和其他老师比高低。谁有能耐谁没能耐,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只要升工资时别少了我一份就行。我知道朱丽叶是个很努力也很负责任的老师,也是个很称职的老师。我只是不喜欢她太炫耀张扬,过于自以为是,从来都不把别人放在眼里。她说话也口无遮拦,随意得罪人,甚至有时把自己放在教务主任的位置上,对同事指手划脚。

我跟西雅图说:“既然朱丽叶老师愿意,那就把德伦给她看管吧。”说实话,我也不想多管一个调皮的学生,朱丽叶要管,那就再好不过了。

这样,西雅图就把德伦安排到朱丽叶的班里去。

德伦果然很不安分。他经常随意走出朱丽叶的课室,到别的课室去闲逛,有时也闲逛到我的课室来。每次我总看到朱丽叶追过来,给德伦严厉的警告。德伦就一个立正,举起手敬个礼,说:“Yes,Mama.”在美式英语里,“Mama”就是老妈妈、老婆婆,对老年女性的尊称。德伦把这个称呼用到只有四十岁的朱丽叶身上,也太过分了些。但朱丽叶也无可奈何,除了说“我没那么老”,她还能把他怎么样呢?

这天,我的学生正在做课堂作业,课室里很安静。

突然,我听到课室外面一阵嘈杂声。我以为是有学生吵架或者打架,我赶紧走出去看个究竟。想不到,我看见吵架的男女主角竟然是德伦和朱丽叶,他们在吵得翻天覆地,看来他们两个正在想争夺奥斯卡最佳吵架奖吧。我看到学生和老师争执,就条件反射地走过去劝架。

德伦情绪很激动,满脸通红。我叫德伦冷静下来,并把他拉到一边,小声对他说:“你冷静点,不要继续吵了,有什么事情,以后再说好吗?你就听我的劝吧。”

德伦想了一下,果然不吵了,回过头指着朱丽叶说:“今天我给我的老师面子,不跟你吵。”

很多正在上课的学生也跑出来看热闹。这时,西雅图也闻声赶到了。

我对西雅图说:“我跟德伦说几句,等会儿我把他送到你那里去。”

西雅图说:“好的,你先和他谈谈。”

西雅图叫看热闹的学生回到各自的课室去,我就把德伦带到我的课室。

我平静地问德伦:“是什么事让你这么冲动呢?”

他激动地说:“她要我做很多的数学和阅读的练习题。我告诉她我已经通过了数学和阅读考试,我不想做这些无聊的练习。她坚持要我做,还说我必须要不断反复地练习。我不愿意做,她就给我电脑记过,还说我再不做,她就把我当旷课处理。我已经忍了她几天了。今天她又强迫我做,我就跟她吵了起来。”

我觉得朱丽叶是有点过于高压了。我相信德伦说的有很大程度是事实,但我不能对德伦说朱丽叶的不是,当然我也不可以只听德伦的一面之词。

我给他解释:“不管谁对谁不对,你都不能和老师吵架。我的意思不是说,老师就是对的,学生就是错的。在这种情况下,不是谁对谁不对的问题。比如说,如果你有了工作,老板说你如何如何,你不服气,要跟老板吵架,老板是不会跟你讨论谁对谁错的,他可能把你解雇,他不想知道谁对谁错,最后吃亏的是你。你明白我想说什么吗?想想看,做事不能太冲动。”

德伦沉默了一会,说:“我明白了。”

我说:“明白了就好。我只是想让你知道,在吵架前想一想,是不是应该吵,吵是不是可以解决问题,会有什么后果。”

他说:“知道了,老师,什么事都可以被你解释得很有道理。”

我不想继续啰嗦下去,我不能说太多的大道理,这样会适得其反。

我说:“好了,你现在就去西雅图主任那里,有话好好说,不要再冲动了,听见了吗?”

他说:“我会好好说的。”

我拍拍他的肩膀,说:“那好,你去吧。”

我让他自己去西雅图的办公室。

过了一会,他回来了,说:“西雅图主任叫我以后的时间都在你的班里上课。”

我说:“那好吧,你先坐下来,等一会我会有事情给你做的。”

我去阅读老师那里借了一本百科全书的简写本,相当于中国的“十万个为什么”一类的书。

我把书递给德伦:“你就看这本书,如果不懂的话,你自己查字典,或者去问阅读课的老师,我帮不了你,我的英文不怎么好。如果你看书看累了,你可以上上网,但是在你要上网之前,你要先跟我说一声,我同意了你才可以上。”

每天,德伦都认认真真很专注地看书,可能有很多东西吸引他吧。出乎意料,我根本就不用操心,看累了,他就跟我说要上网。

我注意到,朱丽叶不时过来张望。我知道她到底想干什么,她是想知道德伦有没有像在她的班里那样,不听指教。但她所看到的却是德伦在专心致志地学习,与她所预料的大相径庭,而且她每次都来得不是时候,她看不到德伦上网的那一刻,要不,她可能有话要说的。可能她巴不得德伦也跟我大吵一架,她心里才能得到平衡。她不相信她管不好的野孩子,竟然会在我的看管下变得服服贴贴,这让她面子全丢尽了。那天我劝架时,德伦说给我面子才不跟她吵,够她难堪的了。其实,当时我只是条件反射地想把充满火药味的吵架平息下去,并没有故意让她难堪。

这些天,西雅图也偶然过来我的课堂看看。她看到的也是和朱丽叶所看到的情景相同,德伦完全就像个勤奋好学的乖孩子,安安静静,全神贯注地在看书。

我想,朱丽叶一定恨死我了。德伦由我来接管后,课堂表现竟然会判若两人。她本以为可以向老师们炫耀,她是多么厉害管得住所有老师都觉得头疼的野孩子。谁知事与愿违,这野孩子就是不买她的账。

我不知道怎样跟朱丽叶解释,我不能告诉任何她,德伦之所以这么听我的话,是因为我曾经帮他骗过了蔡副校长,我救了他一次,他讲义气,给我面子回报我而已。

我对西雅图说:“我不想我和朱丽叶老师有什么误会,如果有机会,你帮我跟朱丽叶老师解释一下。”

西雅图说:“我明白你的担心,是德伦要求到你的班的。我考虑到他和朱丽叶老师吵了架,换一个老师也好,免得这孩子继续和朱丽叶老师作对。但你没有做错,我们都是为了学生好。”

室内维修专业的学生实习回来,德伦就回到专业课去,这一段小插曲也就结束了。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俯卧撑' 的评论 :
她也不算坏,只是不会耍手段。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拉帮结派、明争暗斗是常见的事,但总的来说,我感觉没有中国的那么严重。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这种学校的学生家长极少和学校老师联系的,一方面是大部分学生已过十八岁,是成年人,另一方面是学生家长本身蓝领阶层的居多,工作太忙碌,也不指望孩子能有多高的教育程度,混个高中文凭就算了。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要小心朱丽叶找借口整人啊.....感觉她不是好鸟。我公司也有不少朱丽叶型的男女.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开始替你担心了。其实美国的学校里也是拉帮结派,互相利用,里面的争斗并不比中国的逊色。
xfhh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学校里超过一半的孩子要吃救济,我一直在想中国孩子数学好是因为家庭支持,觉得这些吃救济的孩子要进步难度太大了。郭老师带动的孩子好像都不需要家庭参与的。很神奇!
xfhh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