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17)

(2015-01-04 09:36:18) 下一个

我感到很不解,杜永在我班里的表现好得出奇,听课认认真真,课堂作业做得工工整整,不懂的就举手问我,我给他解答完,他总说声谢谢,简直就是个努力而有礼貌的孩子。

过了几天,西雅图问我:“杜永课堂表现怎么样?”

我说:“好,不是一般的好,是非常好。”

西雅图很高兴:“还是你有办法,这么捣蛋的学生,到了你的手上都变成了乖孩子。”

我说:“我觉得太奇怪了,杜永怎么可能一下子就从坏孩子变成乖孩子呢?我根本就没有采用任何特别手段,就跟对一个普通学生那样。”

她说:“可能他喜欢你的教学方式吧,使他对学习感兴趣。”

这不合情理吧,这里面一定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我不是那种随意就自我陶醉而飘飘然,别人夸奖我几句我就信以为真的人。但我又觉得比特老师的教学方法不可能糟到要使杜永每一堂课都要故意捣乱的地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过了一段时间,我还是没搞明白,杜永为什么在我的班上突然变成了乖孩子,这孩子的变化是不合符情理的。我努力去接近他,去了解他的过去和家庭环境,希望能从中得到合符情理的解释,但他从来都不跟我谈起他的家庭。他只是说我教的数学如何如何容易明白,他很喜欢我教他的解题方法。他还告诉西雅图,说他很快就可以通过考试了。

西雅图不时来问我杜永的课堂表现,特别是上课时有没有捣乱,似乎她对杜永特别关心。我告诉西雅图,杜永真的很听话,根本就不是个坏孩子。西雅图特别想知道,我有什么特异功能去降服这个调皮捣蛋的孩子。我告诉她,我真的没有用什么特别的方法,他在我的班从来都没有任何捣乱的行为。

西雅图说:“这就奇怪了。”

我说:“我也觉得很奇怪。”

可能西雅图总觉得,比特特老师对待杜永的方式方法,有点过激,使得杜永故意和他作对。

人们通常习惯于就一些现象,去推断事情发生的原因,以为得出的结论必定无懈可击。但有的时候,这个被公认为正确的结论却与实际是恰恰相反的。人们以为通过严格的逻辑推理,就得到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其实,这个理论假设却是荒唐至极的。当最原始的理论假设本身就是荒谬的时候,无论以后的推理如何完美无缺,最终的结果还是令人啼笑皆非。

我想起了十几年前在美国这里读大学,生物课老师要我们写一篇短文,举例说明如何提出有效的理论假设,以避免去论证一个荒唐的理论。当时我瞎编了一个故事来说明,还受到老师的高度赞扬呢。

            这是我瞎编的故事。

有个研究大米的专家M 教授,他毕生从事大米生产的研究,提出了“大米论”。

他从来都没有去过农场看农民如何生产大米,也从来没去过米制品工厂看工人如何加工米制食品,只是整天躲在实验室里研究大米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他看到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米制食品出售,例如,通心粉、蚬壳粉、炒米饼,五花八门,他还吃过唐人街美味的干炒牛河。他发现,所有这些米制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固定的形状,横截面是全等多边形,他设想这些产品都是用粘米粉通过统一规格的模型由机器生产出来的。

于是,M教授就提出了这样一个理论假设,所有的米制产品都是由粘米粉制造出来的。根据这个理论假设,他不断专心研究大米,他发现大米完全具有像通心粉这样的米制产品的所有特征,就是有固定的形状,横截面也是全等多边形,只是体积比通心粉小得多,这只是机器模型大小的区别,并不影响研究的正确性。

他一丝不苟地做了很多的试验,证实用粘米粉完全能够制造出一粒粒大米来。他欣喜若狂地向全世界宣布他的研究成果:大米是由粘米粉制造而成,而粘米粉是水稻长出来的原始果实。

有个自然科学家叫达尔文,他毕生从事生物进化的研究,提出了“进化论”。

他通过无数的观察和分析,证实所有生物之间存在着生存争斗,适应者生存下来,不适者则被淘汰,这就是自然的选择。生物正是通过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种类由少到多地进化着和发展着。

根据这个理论假设,猴子是通过进化变成了猩猩,猩猩再通过进化又变成了猿人,猿人继续进化就变成了今天的比任何动物都聪明的人类。

殊不知,水稻长出来的果实是大米,而粘米粉是由大米研磨出来的,与M 教授的研究成果完全相反。

种水稻的农民和米制品厂的工人都知道大米来源的真相,怎么也止不住笑。

他们说:“M 教授是世界上最愚蠢和最荒唐的大米专家。”

同样,可能人类来源的真相是,人类是从外星来的移民。到了地球后,有些人退化了,就变成了猿人。猿人再退化了,就变成了猩猩。猩猩继续退化了,就变成了猴子。这与达尔文的理论假设完全相反。

知道真相的外星人,怎么也止不住笑。他们说:“达尔文是地球人最愚蠢和最荒唐的自然科学家。”

其实,这个故事我也没有完全瞎编,是一位台山大婶的真实笑话给了我灵感。她告诉我,有一天她在做台山濑粉给她儿子吃时,她儿子看见她用粘米粉做出了一条条形状一样的濑粉,就很好奇地问:“大米粒是不是也是用粘米粉做出来的?”

我有点跑题了,扯得也太远了,还是继续杜永的故事吧。

我慢慢地和杜永熟悉起来,他开始愿意跟我说一些他家的情况,可都只是些支离破碎的点滴,没有跟我说些很具体的东西。

但我还是了解到,他家里很穷,父母是没有受过什么教育的低下阶层,干最辛苦的工作,赚最低的薪水,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照顾他们兄弟姐妹,留些食物在冰箱里,让他们自己在家里自生自灭。

有一天,趁着跟他谈得很投契,我就故意问他:“你为什么在比特老师那里要故意捣乱,而在我的班里就这么乖。”

他随口就说:“因为你不是白人。”

我感到很震惊,我感到他心中有一股强烈的仇恨白人的情绪。我再看看他,他的表情却很平静,与往常时的闲聊没有什么不同。

我接着问他:“白人就怎么啦?”

他平静地说:“我就是要跟白人作对。”

原来如此,就这么简单,他就是要故意跟白人过不去,与比特老师的教学方式完全没有关系,也与我教得好坏毫不相干,只与各自的爹妈的遗传密切相联。

由此推断,杜永在课堂上的行为准则非常简单,那就是,凡是白人反对的,他就要拥护,凡是白人拥护的,他就要反对,就是如此荒唐。以前大家所有对杜永在课堂上捣乱的原因的分析和猜测,就像大米专家M教授的研究一样,最原始的假设就已经是错的。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老师在哪个州。俺家LD2000年后startup 公司关门,也想去当数学老师来着。加州是考过了资格,只可以当代课老师。当时SJS有stem 老师速成班,专门招收下岗码工,一年毕业。他也被录取了,还没去上学,就被以前的老公司招回去。那时俺们真是目光短浅,根本就没想到当老师20年以后可以拿着退休金高枕无忧退休的事。唉。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目前还没有出书的打算。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很多初等数学的问题,一旦明白了逻辑关系,就很容易简化成简单的步骤,老师就是要引导学生往简单的方向走。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师出书的话请不要忘记这里告知一下。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小女儿说如果那个沙文鱼看到了这个故事会不高兴的。不过念到沙文鱼换了个地方那一章,孩子们松了口气。

大女儿读初中,对那个找最小公倍数的解题方式非常感兴趣。她用自己的逻辑找到了答案,也很快,但是看到这个解题的步骤,非常喜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小时候曾经可爱过,这倒是真的。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更新,静待下篇。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更的好早,看来还有一更!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是一个很可爱的学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