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39)

(2015-01-25 09:35:12) 下一个

研讨会开了三天。

第一天,总部要求每位参加研讨会的老师首先做一次数学考试。考试的题目就是我们学生平时考试的其中一份试卷,学生考试的规定时间为七十四分钟。

尽管我从来都没见过学生考试的试题,学生的考题是要对老师保密的,可能是为了防止老师帮助学生作弊吧,但是对于这样容易的题目,我只用了十五分钟就交了卷。这使在场的所有老师都感到非常惊讶,一个个给我投来异样的目光。我觉得,如果我现在不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头,而是个十岁八岁的小孩,他们肯定会认定我是个超级神童。说真的,在我十岁的时候,我也绝对有能力在十五分钟内完成这样容易的考试。

接着,朱丽叶和罗密欧也都在二十五分钟内交了卷。我们学校三位老师鹤立鸡群的表现,在众多老师面前真是出尽了风头。

其他学校大部分的老师,竟然用了超过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这么简单的试题,甚至时间到了,还有相当一部份老师还没有做完所有的试题。

主持考试的老师马上叫人把试卷评阅好。结果出来,使我非常惊讶,如果按美国常规的考试规则,正确率70% 为及格,那这次考试就只有58% 的老师达到及格,而且竟然有30% 的老师做题正确率在50% 以下。

按我在中国当老师时公认的标准,老师完成考试题所需要的时间,应该是学生所需时间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之间。如果老师用的时间太短,说明考试题太容易了;如果老师用的时间超过学生所需时间的一半,说明考试题太难或者老师本身专业水平太低。

通过这次考试,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尽管不算准确,但我觉得还是相当靠谱的,就是美国职业中学的数学老师起码有三分之一是不及格的,甚至有相当一部分根本就不合符资格当数学老师。

考过试后,教学研讨会才正式开始。第一个讨论主题是关于分数的教学。

主持老师给每位老师发一套分数运算的题目,要求老师们先完成,然后再讨论。十来分钟的时间,我就把全部题目都做好了,这些题目确实是非常简单。

我静静地坐在位置上等待。我看到坐在我旁边的两位老师,才做了几道题。

坐在我左边的是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白人女老师,斯文端庄,美丽动人。而坐在我右边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拉丁裔男老师,满脸的胡子,看样子一点都不像个老师,倒像个搞建筑的装修工人。

我看着他们做题。他们都知道我早就把题目做好了。他们也挺大方的,任由我看他们怎样解题,一点都不遮遮掩掩,也不觉得难为情。

那女老师对我笑笑,说:“我的名字叫珍妮,来自某某学校,你怎么这么快就做完了?”

我礼貌地笑笑,说:“我叫国,来自某某学校。”

我觉得他们这也太离谱了,还当数学老师?我教的学生做题都比他们快。我留意到他们做的题,有好几道题都做错了。我没有说出来,我不想他们认为我自以为了不起,对他们指手划脚,我怕伤了他们的自尊。

珍妮倒落落大方地问我:“这道题怎么解?分子分母的数字都这么大,没有计算器,真不容易算出来啊。”

我告诉她:“不是这么算的,要把分数简化了才容易算,你用这么大的数来找公分母,当然不容易了。”

于是,我告诉她怎样把运算简化。她听了频频说“是”,还对我赞扬一番说:“你们学校的数学老师水平真是高。”

那右边的男老师问我:“我叫米高,来自某某学校,你能不能教教我怎样找公分母,我一直都搞不清楚其中的要领。”

于是,我就告诉他最基本最简单的方法。

他说:“我从来都没见过这种方法,这么简单。你是在中国上中学的吧?是不是中国的数学方法都这么简单?”

我说:“我是在中国读完大学很多年后才移民来美国的。我觉得中国和美国的数学思维是有些不同,各有各的特点吧,不能一概而论。我教学生的时候,我会把中国和美国的方法结合起来,取长补短。”

他说:“怪不得你做题做得这么快。”

直到中午饭的时间,很多老师都还没有做完那些数学题,主持老师只好叫大家先去吃午饭,下午才开始讨论。

午饭后回来,主持老师说:“我们不再等所有的老师都做完所有的题目,讨论必须现在就开始。”

接着,主持老师提出了如何教学生计算分数的要领,并在白板上做了些例题。

但是,有不少老师问主持老师,能不能教教大家如何解这些题,刚才的解释他们有些不大懂。主持老师只好像教学生那样,一步一步地每道题讲解了一遍。

然后,主持老师叫大家说说对分数教学有什么想法。

我们学校的朱丽叶是个最爱出风头的人。她马上就抢着发言,生怕落到了第二似的。她说得眉飞色舞,还走去白板前,图数并茂地演示给大家看,俨然像个数学教育专家似的。

罗密欧也上去强调一下重点。

他们两个一唱一和的,看来朱里昂老师事先所猜想的,并不是纯粹的开玩笑,还是有依据的。他们是想在大家面前出风头,好让总部的人赏识他们。

珍妮对我说:“你上去说说吧,我觉得你的方法比他们两个介绍的更好更简单,很独特,容易让学生接受,应该加以推广。”

我说:“等其他老师说完我再补充吧。”

由于朱丽叶发言占的时间太多,加上罗密欧配合她表演,其他学校的老师也提出了一些见解,以致于我一直都没有机会发言,其实我也没有打算要发言,时间就到了。主持老师宣布今天的研讨会到此为止,明天继续下一个讨论的数学主题。

讨论结束后,珍妮去告诉主持老师,说我教了她一个很独特的方法,简单易懂,应该加以推广。

主持老师有点不大相信,觉得不大可能有更加简单的方法。

他对珍妮说:“如果明天有时间,我会让这位老师上来说说。如果时间安排不过来,就算了。各种方法应该是大同小异,本质是一样的。我们还有其它的课题要讨论。”

在回旅馆的路上,珍妮跟我说:“主持老师不相信你解题的方法简单独特,你明天一定要找机会争取上去说一说,我不是开玩笑的,我是认真的。”

我说:“我会考虑的,但问题是明天不再讨论这个课题,要进入下一个讨论题。”

她说:“我会帮你提醒他的。”

其实,我并没有打算明天上去介绍我的计算方法。我觉得主持老师说得对,各种方法确实是大同小异,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完全没有必要讨论来讨论去的。我所用的方法也没有必要加以推广,各种方法都有其特点,应该由任课老师自己掌握。

我感到,今天的讨论会,是一个毫无意义的讨论会。整个讨论,似乎一点都不符合数学教学研讨会的定义,把它定义为数学老师基础知识培训班更为合适。大部分的老师,对所要讨论的数学概念都没搞清楚,还要主持老师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他们如何运算,这怎么去讨论教学呢?所谓教学研讨会,是应该讨论给学生教学的目标是什么、教到哪一个深度才合适、用多少课时、用什么样的教材、如何与学生所学的专业结合起来、考试要覆盖的范围,等等,而不是教老师如何计算,用什么方法计算,甚至教数学老师如何找最小公分母。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Kamioka 回复 悄悄话 说真的,你完全可以去社区大学教数学,不知道你的教师进修有没有硕士文凭,不然可能比较难。但是我很难理解为什么你不愿意为自己争取,比如开会,比如发言。倒不是说要出风头,而是你不说话别人怎么知道你懂呢?多说才有交流啊,即使总部的人不注意,去那里认识几个朋友也好啊,你自己不都跟小毅说要交美国朋友,有些美国人知道的事你可能不知道平白累半天。看你不象个内向的人,郭老师是不是对自己英文还是没信心?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西雅图铸成大错了?是不该让那两位去?LZ吊我胃口啊!请快出下文!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优秀的数学老师,这就是美国的学生数学普遍都差的一个原因--可能也有教学方法的问题。

其实教'差生'更需要好老师,象郭老师一样有耐心的好老师
szchj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从小的赞扬式教育,弄得他们敢于表达,可惜的是,有时只有一点水,偏喜欢装成一桶水的样子,点滴进步都需要大肆地表扬才可以,这点有中国很不一样,中国人的理念是拿得出手了才会出来显,之前先自己训练好再说

有时觉得美式赞扬的挫折教育不够,真遇到问题时很容易迷失自己,自暴自弃,昨天看电影走向荒野,女主角只因母亲去世就开始自毁(吸毒,滥交),大概是因为米国人很少有生存的压力,只是过得好与坏的区别,而中国人真正经历过生存压力的人,一般都比较有坚韧,不会放任由困难和问题压垮自己

当然,无所谓好坏,人都是环境的产物,只是中国人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比较强,当然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和米国孩子们也没啥区别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许老师' 的评论 :
这只是个故事,不是学术研究,不能有太多的学术细节。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西雅图铸成大错了。
ttw97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好感动!谢谢老师。请向可以教俺家的孩子吗?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您的发言对于其他美国数学教师来说还是太难了,不容易一下理解。
很遗憾没有更多的证书学习的描写和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啊!那不是辜负了西雅图的一番苦心了?她可是特意让郭老师去开会的,同校的那两位原本是没有份的。
xf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工程师的年薪平均十多万,华尔街更高,中学老师是死工资,起步四万,最高八万,大部分人不会选择做老师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fhh' 的评论 :
祝贺你加入教师的行列。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可能是美国中学老师的薪水太低,没有多少优秀人才愿意干这一行。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_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谢谢你
xfhh 回复 悄悄话 折腾了好几个星期,终于跟文学城拿回了账号,就是为了来向作者致敬!
我也即将进入中学数学教师行列,和你做同行。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美国数学好的或去华尔街建模或是去了大学和工业界,真正愿意教职业中学的不多。
绿_茶 回复 悄悄话 朋友推荐了你的文章,一口气读完了。写得真好!您不但是一个优秀的教师,还善良,宽厚,有爱心。孩子们遇到您,真是很幸运!
另外,您的文笔朴实,自然,写得真好!会继续关注的。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这么早就更了。先打个招呼,坐下慢慢看。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又是第一座。希望以后的故事里,管理者能认识到你的才智,并能加以充分利用。那美国的职业教学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谢谢你花时间和大家分享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