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37)

(2015-01-23 18:43:36) 下一个

不久,全美国职业中学在美国东岸的总部,要召开全美国职业中学数学教学研讨会,讨论关于如何改进职业中学的基础数学教育的问题。西雅图指定我去参加。

我不想参加这种对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讨论来讨论去的会议,我认为这种讨论实在是太枯燥。我觉得,美国人就是喜欢发言,讨论会上总是口若悬河,从来都轮不到我发言的,我去也只能当个“厅长”(听)。而且,我相信,美国老师对我们中国老师还是不大信任,他们总认为他们的那套理论才是普世真理,我们中国老师的教学方法只不过是“山寨版”,他们是不会重视我们中国老师提的建议的。

我对西雅图说:“能不能叫比特老师去?”

            她说:“还是你去比较合适,比特老师我会安排他下次去的。”

            我找个借口说:“我担心我的英文表达能力,能不能和全美国的优秀数学老师讨论教学上的问题。”

她拍拍我,说:“你的口语表达能力非常好,一点问题都没有。”

我说:“是吗?可能在学生面前我才会很自信,但在老师面前,我总是对自己没有信心。”

            她并不知道我是故意找借口,还鼓励我说:“你的英文口语真的很好,参加数学教学讨论绝对没有问题。”

            我还想说下去:“我 … ”

她打断我的话:“为什么你不愿意和其他学校的老师交流一下呢?你在我们学校教得非常出色,你应该去向其他老师介绍你的教学经验和体会。而且,我也是这次研讨会的组织者之一,到时候我会在讨论会上推荐你的教学方法。”

我说:“我的教学方法只是一种很普通的方法… ”

她不容我再推托,继续打断我:“就这么定了。行政部会帮你买飞机票和订旅馆的,交通和住宿都不需要你操心。”

没办法,我只好同意。

朱丽叶和罗密欧知道了这件事。他们两个都要求去参加这个研讨会,还跑到校长办公室,说他们也应该有资格参加这样的会议。

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争着去,朱里昂老师说:“他们是有特别目的的,就是想去认识总部的人,趁机去总部表演一番,为将来升职什么的创造机会,他们正想着坐西雅图的位置呢。”

但我还是觉得朱里昂老师的独特猜想没什么根据,只是开开玩笑而已。

我对西雅图说:“既然他们两位老师那么想去,那我就让给他们去好了,罗密欧也是数学老师,朱丽叶是GED老师,也教数学。”

西雅图说:“你的名额我已经报上总部,不可以更改,至于他们两个可不可以参加,我会和总部的负责人商量的。”

最后,总部同意我们学校派出三位老师参加研讨会。

朱丽叶和罗密欧问西雅图,开完研讨会之后,他们两个可不可以自己自由活动,顺便到附近的景点,首都华盛顿地区以及纽约、新泽西、宾夕凡尼亚州等地,去旅游几天,参观一下白宫外貌、自由女神、造币厂等等,听起来好像他们早就规划好了旅游的路线。

西雅图很爽快回答他们:“绝对没问题。”

他们两个听了西雅图说没问题,还很绝对,兴高采烈地不知有多高兴,还没等西雅图说完,朱丽叶就抢着说:“我马上打电话到行政部,要求更改飞机票回程的时间。”

看来,他们真要来一段现代经典浪漫爱情“罗密欧与朱丽叶”?

西雅图说:“朱丽叶老师,别急,我还没说完。”

朱丽叶说:“你不是同意了吗?”

西雅图不紧不慢地说:“但是,我要重申一下学校的规定,开完会之后的时间,就不属于公差时间,你们要用你们自己的假期。”

朱丽叶收住了笑容,表现出惊讶的表情:“用自己的假期?”

西雅图继续不紧不慢地给他们解释清楚:“还有,回程机票以及之后的住宿费、误餐费、交通费都不能公家报销,因为你们没有在公差的时间内回程,你们自由活动时的花费属于私人性质。”

朱丽叶和罗密欧马上都收住了笑容,哑口无言。

西雅图问:“用你们的假期旅游和自费回程你们愿不原意干?如果愿意,我现在就可以批准你们的假期,不需要提早两个星期申请。”

人事部规定,凡是申请休假的,都必须提早两个星期或更早提出申请,否则将得不到批准,只有紧急事件不可预知的特殊情形例外。看来,西雅图很通融他们,把他们的旅游要求升级为紧急事件并且不可预知。

我看到他们俩露出很尴尬的神情,罗密欧说:“我不打算旅游了,我没有足够的假期,开完会我就回来。”

西雅图问朱丽叶:“那你呢?你的假期应该还有很多的。”

朱丽叶说:“我改变主意了,罗密欧不去,我一个人玩也没意思,开完会我就马上回来。”

说完,他们俩灰溜溜地走了。

我觉得,可能是他们强烈要求去参加会议,得罪了西雅图,西雅图就以铁面无私,公事公办,来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一点情面都不给他们。我明白了,原来他们两个要求去参加研讨会,是想趁机去一趟公费旅游。

看来朱里昂老师猜测他们想去出风头并没有谱,只是开个玩笑而已,但我还是很纳闷,朱里昂老师似乎对他们俩并没有什么好感,甚至觉得他们俩都是有野心的人。我告诉朱里昂老师,朱丽叶和罗密欧想借研讨会之机去公费旅游,被西雅图否决了。

朱里昂老师笑我:“你也太简单了。其实,西雅图也不是故意给他们难堪,这是学校的规定,公费旅游是违规的,谁都不敢拿公家的钱做私人用途。”

我说:“是吗?我还以为西雅图故意给他们难堪呢。”

原来,美国公校对出差费用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对所有公事花费都有很明确的细节条款,这与中国的管理有天渊之别。在中国,公费吃喝、公费旅游、公费出国比比皆是,大众都习以为常,并不觉得稀奇,也不受到任何法律的约束。而在美国,因公出差的费用或因公事请人吃饭或被人请吃饭,金额上都有明确的规定,具体金额当然与当地的生活指数有关。如果谁违规了,都会受到法律的追究。例如,据说有一次,我们市里一帮议员因为要接待从中国来的一个商贸代表团,被中国方面请去共进午餐。中国方面为了表示友好和慷慨,点了丰盛的菜肴。那帮议员却个个被吓坏了,总在询问每人花费是多少,因为如果每人消费超过20美元,就超出了公事进餐的标准,有受贿的嫌疑。他们必须马上自掏腰包把钱还上,否则第二天就会有人提出法律诉讼,马上就会有选民质疑他们有否会秉公办事,有否可能拿选民的利益做交易。中国方面觉得这些议员不可思议,不管那些议员怎么解释,那些中国官员还是不能明白,还以为那些议员嫌饭菜还不够丰盛呢。

我这次去总部开研讨会,学校行政部给我们每个去参加会议的老师都发了一张清单,明确地列出了每天的生活开支,每一顿饭的误餐费是多少,都清清楚楚。还有附注说明,如果被请吃饭,那一顿的误餐费将被扣除。

西雅图说,希望千万别被请吃饭,主办单位也千万别在会场上提供早餐或午餐,即使你没吃而自费到外面吃,也算你吃了。很多时候,那些在会场上请你吃的都是些很便宜的汉堡包蔬菜色拉之类的东西,根本就不值几美元。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ohnLock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并不是所有的公立学校都会严格要求去开会的人上交agenda,也就是说并不强制要求上报有没有被请吃饭。另外误餐费会根据去哪个城市开会而改变,纽约华盛顿这种消费高的城市误餐费标准就高些,去消费便宜的小城市就低些。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Oops,我们挡了别人的财路了,经常会请外面的人来讲课,还请他们吃饭????……不过一般都会超过每人40美元的标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碧辉煌'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会不会再写辉仔的故事,可能会写一些吧。他离校后回过学校两三次,对他离校后的生活,我所知道的,都是他跟我说的,没有多少细节。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对我了解美国的教育系统很有帮助。还会写关于辉仔后来的情况吗?对他和他的家人既失望又“肉紧”。

祝周末快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ma' 的评论 :
谢谢
taoma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支持您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来了点相对轻松的话题。我喜欢出差.....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