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32)

(2015-01-18 10:18:22) 下一个

自从小毅和意大利男孩成为好朋友,他的英语口语就进步神速,变得非常流利,尽管带有很重的广东口音,特别像香港人说的那种英文。他开始喜欢加入美国学生的圈子,而不喜欢在中国学生的圈子里转。其实,很多中国学生英文进步很慢,来美国几年都说不了几句英文,这与他们不跟美国学生交流有很大关系。小毅的进步,使很多老师都感到惊讶。朱里昂老师总赞小毅有语言天赋,说一个只有小学程度的中国新移民学生,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学得一口流利的英文,简直就是奇迹。小毅嘴巴还学得很乖巧,使所有老师都很喜欢他。

每天,有事无事,小毅总会来我的课室逛一逛,时间长了,就成了日常必做的事情一样。看得出来,小毅对这个课室有着深深的怀念,就像怀念他的出生地一样。我想,可能是因为在这个课室里,他重新认识了人生的价值。

小毅在上英文写作课,遇到了困难,他来找我寻求帮助。我坦诚地告诉他,我的英文作文很糟糕,我考教师资格时,作文都几次不及格,我考了四次才通过了考试。他说没关系,他的作文怎么能和教师资格考试的作文比,他只要我给他提供一些写作上的思路就行。

我说:“你应该按照你的任课老师的要求,而不是听我在这里瞎说。我可以说说我的见解,但千万别把我当写作课的老师。”

他说:“我就是一点思路都没有,只想听听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参考的,你把自己当成我的同学就行了。”   

我觉得,他真把我当同学,而不是老师了。

我说:“那好,我就以同学的身份说说我的想法吧。”

于是,每写一个题目,他都来问我如何构思。每次,他都很高兴,说我很有作文的灵感,一个很无聊的题目,都能被我找出让人很感兴趣的话题来,如果我是他的作文老师就好了。我告诉他,我读中学的时候,我的文科成绩比我的理科成绩还好。他觉得不可思议,他说他以为我只会数学,只有数学头脑,想不到我的文科会更好。我告诉他,文理是相通的,所以我为什么允许他在数学课堂上看小说。

他正在写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同学”。

他说:“这个作文题目也够无聊的,怎么不是‘我最要好的一个同学’,那不是要我去说同学的坏话吗?”

所以,他把他的宿舍室友,描绘成一个很令人讨厌的家伙。

我笑着说:“虽然这是事实,但你不能这样写。”

他倒很正经地说:“那我该怎样写,难道我要把他写成人见人爱的明星吗?”

我说:“你要把文章的调子换一下。”

他很疑惑:“什么是文章的调子?”

我解释:“就是一种说话时的语气和态度。”

他不明白:“写作文也有语气和态度?”

我说:“当然。例如,对一个调皮的男孩,你可以很生气地说他如何如何捣蛋,缺乏家庭教育,简直让你忍无可忍,非要用鸡毛扫揍他一顿不可也不解恨,甚至要跟他的父母吵一架,把他的父母数落一番,骂他们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有其父母必有其子;但你也可以很无奈地说他很淘气,他的机灵让你哭笑不得,这表示你觉得这小孩还有天真的一面,你随时都会原谅他。这样效果就完全不同了。”

他重新修改了文章的调子,这回变得幽默而风趣了。尽管是说他的室友如何不好,但完全从幽默的角度来描述。他告诉我,作文老师赞扬他的文章写得很好。

这是另外一篇作文,题目是“解释一种食物”。

他说:“这个作文题目更无聊,一种食物有什么好解释的,我就只能写几句话,好吃还是不好吃,就完了,还有什么好写的?”

他想了很久,最后他决定写生姜的用途,但觉得还是没什么话可说的,几行字就该结束了。

我说:“这是说明文,你要首先介绍什么是生姜,有什么特点,甚至生长在什么地方,什么季节,都可以写出来。然后再去列举生姜有什么好处,举些例子,哪些人吃了生姜之后会有什么好处,甚至插进一个简单的故事都可以,还要列举生姜对哪些人不合适,等等。这样,你这篇文章就会读起来很吸引人了。”

他一本正经地说:“你比我的作文老师说得更容易明白,你能不能申请去教作文呢?”

我说:“我只是说说而已,我不够资格当作文老师。”

他把作文写好后,就拿来给我看。确实,写得很好,思路开阔了很多,只是有些语法问题,我给他作了纠正。后来他告诉我,他这篇作文得了很高分。

直到现在,辉还是不愿意接受那机构的帮助。每次可丽欧去劝辉,总是要我当翻译,所以我知道可丽欧劝过辉多少次,但辉就是不明白可丽欧的苦口婆心。

可丽欧告诉辉,如果合符资格,他就再也不用愁这辈子的工作了。辉却天真地说,他姐夫是开餐馆的,就算找不到工作,他也可以到他姐夫的餐馆去工作,他姐夫答应过让他到姐夫的餐馆当洗碗工。可丽欧说,万一他姐夫不愿意再接受他呢,或者万一他姐夫的餐馆倒闭呢,他去哪里找工作?他没有基本的英文技能和工作技能。

后来,可丽欧要我帮她联系辉的父母,看能不能说服辉。在美国,孩子到了十八岁,学校就很少找他们的父母。十八岁是成年人,父母已经没有法律权力去干预子女的决定,父母的意见只能是个参考。

终于,我联系到辉的妈妈。她是广东台山来的新移民,并不明白这非牟利机构到底是怎么回事,更不明白这机构如何运作。我跟她解释,这机构主要是安排学习上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到政府资助的岗位上工作,上岗前会给学生提供特别培训,工资是由政府支付的。

还没听我说完,她就反驳我,世界上有这样的好事吗?工作由私人公司提供,工资由政府买单,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边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世界上没有那么便宜的事。

我知道,她是用中国的常规套到美国来。其实,这也很难怪她,我第一次听到可丽欧介绍这机构的时候,我都以为自己听错了。

我告诉她,我说的是千真万确,我是代表学校说话的老师,我不会空口说白话,随意作出不可能实现的承诺。

她半信半疑,最后还是同意让辉去做鉴定。

经过多方联系,约好了时间,由学校用专车送辉去做鉴定,陪同一起去的有可丽欧、朱立昂老师、和我。校车要出发的时间到了,辉却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怎么找都找不着他,我们只好通知鉴定机构另改时间。

一个小时后,辉终于露面了。我问辉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忘了约好的时间。他说他没有忘,只是害怕,不知道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我说:“这只是带你去见见顾问和医生,你怕什么?”

辉说:“我就是觉得害怕。”

我们再约了时间,并且和辉的妈妈说,这次一定要劝辉去,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不要再错过了。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651' 的评论 :
这是从小被家长惯坏了的孩子,废了,可叹。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其实,有时在自家开的餐馆干也不愉快,看老板是不是个宽容的人。“辉仔”在他姐夫的餐馆干了两天就被他姐夫炒了鱿鱼,说他两天就打烂了好几只碗碟,帮不了手不说,连碗碟钱都赔了。后来他就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chj' 的评论 :

学校各位工作人员拼命让辉仔抓住这个机会是因为他离开学校后就不太可能再有这样的机会了吧?我想大概不是任何时候你想再去鉴定都可以的。不过,我知道社会上的人,如果条件够是随时可以申请残疾保险的。我知道一个人两次得癌,都治愈了(如果癌也可以说治愈的话),就申请到了政府的残疾保险。其实都不是她自己想到的,而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被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知道了她的经历,说都两次癌了,绝对够格了。于是就顺利申请到了。

我倒是觉得你说的工作环境有道理。政府安排的“金饭碗”,工作是有保障,但不一定愉快,要看运气,看是什么工作,在怎样的环境。我们公司一位送信的就是这样的(估计不是政府买单,是我们公司为社会做贡献吧)。我不知道在mail room 里是如何的。他每天到处送信,没有人搭理他的,连招呼都不打。我只是招呼一句"Good Morning", 他就好高兴的,以后每次见到我都要特意大声招呼。辉仔在自家开的餐馆做也许更愉快一些。
szchj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少华人打labor工的经历,奇芭遇到得多,在私企尤其是低层工作竞争压力大,有时工友并不友善的。对一个不开窍的人来说,企业即使不花一分钱养他甚至政府倒贴钱给企业,其实也是负效应,一来可能其他工友心里不平衡会有怠工意向,二来不开窍的人不仅不会干活,有时还经常帮倒忙。
szchj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对于各位师长们的热心,还是很令人感动哈,象西雅图所言,随时可以回去找他们,总是提供了一个安全网在那里
szchj 回复 悄悄话 说着说着就走题了,其实我的意思是说,辉仔这样没心机天生单纯的人,对物质生活应该没啥要求,知足常乐,有家人,有口饭吃,有得玩,就快乐似神仙了,房子车子票子生存压力这一类,大概也和文化学习一样,进不了他的心,因为那太费脑子了(他有点缺这个:))
szchj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每个人的小学校里,应该都有一两个辉仔这样乐呵呵但永远学不进去的同学。美国的好处在于给这类同学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保障,但换一个角度想,还不是纳税人买单,福利社会其实也是高成本的象征,三个正常人辛苦打工所得,可能还不如政府为这样一位有问题人士支出的费用来得多,看一位加拿大华人医生在文学城的留言,说有不少不良于行失去意识的高龄老人呆在ICU里,一天政府费用费用大把大把的花(又回到蛋糕怎么做,怎么分,支付转移的圈子里了),物竞天择虽然残酷,但过分福利有时又做得太过了,夹心层在那里都是活得最辛苦的,目前的香港可能尤盛。
szchj 回复 悄悄话 就我的感觉,辉仔不属于弱智,只是对文化学习没心没兴趣,压根就不往心里去,而且基础极差,属于笨的那一类,但做些体力活什么的应该不会有问题,在他姐夫的餐馆里打工,有亲人环绕,乐呵呵地简单地过一生也不错的,真要失业什么的,有社会保障,实在没办法,再去做这一类鉴定应该也不迟,否则以他的英文水平,就算跑去混一个金饭碗,但在一个不友善的环境里,过得不开心,那才是得不偿失。他心思单纯,象郑则仕演的肥猫那样生活比打政府工开心。其实是我们比他复杂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 的评论 :
他是被安排在私人公司做些最简单的工作,例如收收信,整理一下文件,工友都是正常人,不是弱智人。离开学校后,以他的能力,他是很难找到工作的。辛苦的他不想干,好的工作又轮不到他。
BIT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这个小孩和家长做的有道理。 他这个属于正常人里学习最差的,但仍然是正常人。
明摆着那是给弱智的人的工作, 一旦去了,工友都是弱智,也不是好事嘛。

假设这个小孩从此不上学了,就是不会算数,你觉得他可以找到个体力活自食其力吗?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中国人被骗得太多了,内心早有一道防护墙,不管真的假的,一概不信。但你说的情形,在大街上遇到的事情,还是防范点好。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呀,我们中国人不信神也自然不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我刚来时去买菜碰到一个福建来的大嫂,推个3岁左右的小孩,连着几次追着我要把房子租给我,我当时租的小Studio已近一千,她说她住的政府房,三房兩浴,给我两房,厨房供用,五百,当即就带我去看房,还说半年后她去外州汇她丈夫,房子完全给我我只帮她付五百给政府,我不敢去看房说晚上和老公一起去,她留电话给我,结果晚上接电话的人说是他家保姆,不住他家。隔几天又见她,还是同样追我,大纽约曼哈顿人生地不熟又不了解美国福利,最终我还是没去,租的房员贵但是名校的公寓,放心多了,一年后离开了,还是经常想这天上的馅饼到底是否真的:)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唉!孩子这样,家人也不理解,文化差异呀!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