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31)

(2015-01-17 14:14:03) 下一个

负责监考的老师请病假几天都没来上班,西雅图只好把学生的考试时间推迟。劳工部规定,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考试,超过一个星期还不考试的,学校就必须向总部写书面报告解释原因。到了第四天,监考老师还没回来上班,西雅图急了,来找我商量,问我能不能临时代理监考老师的工作。

西雅图说:“没有人知道怎样操作安排学生考试的电脑,你能不能试一试,你曾经是电脑工程师,你可能有办法。”

我说:“监考老师曾经把操作过程示范过给我们所有老师看,以备万一他不能来上班,我们就可以临时代理他的工作,当时你都在场的,你还记得吗?”

西雅图恍然大悟:“对啊,我怎么就没想起来呢?”

“问题是当时我们都是随便看看,也没记住其中的操作细节,过后早忘了。”

“看来现在只有你可以试一试了,毕竟你曾经是个电脑工程师,其他老师肯定会觉得有困难。”

“那好吧,我来试一试,你给我一点时间。”

西雅图把密码写给我,我打开电脑,十来分钟,就大功告成了。

西雅图马上松了一口气,还开玩笑说:“看来你这个电脑工程师一点都没假,可以当黑客啦。”

我说:“我只是个刚入门的,我永远都达不到当黑客的水平。”

其实,这操作也很简单,每个步骤都很容易猜出来,如果是当过电脑工程师的,就绝对不会感到有难度。

西雅图马上通知所有要考试的学生来考试室考试。等我把考生一个一个地安排妥当,安静而专心地坐在电脑前考试,西雅图就离开了。

这是我第一次监考学生考试。我发现,每个学生都很老实,规规矩矩的,并没有谁想试图作弊,这和我在中国当老师时所看到的考生的表现有着强烈的对比。以前我在中国监考,总有不少学生,即使是他们根本就会做的题,都要千方百计作弊一下,才落得个安心。作弊的方法还五花八门,花样不断翻新,层出不穷。不管老师如何提醒十二分精神,还是有不少学生作弊成功而永远不被发现。而这蛇王岛的“坏孩子”,竟然对作弊一点都不感兴趣,我觉得难以理解。

第一个考生考完了,是个非洲裔女生。我把成绩单印出来递给她,我还没说:“你的成绩是553分。”她就双眼一闭,慢慢地倒了下去,躺在地毯上。开始我还以为她是跟我开玩笑,假装躺到地上表示对自己的考试成绩很不满意,但我看到她过了一阵子都没有动静,我才意识到她是晕了过去。她并不是开玩笑,可能她太紧张了。

我马上打电话到医务室,谁知道医务室竟然没有人接电话。我再打电话给西雅图,竟然她也不在办公室,也没有人接电话。我一下子急得不知该怎么办。

这时,有两个考生看到了所发生的事情,马上停止答题,走过来帮我。

其中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我帮你打电话给保安吧,如果再没有人接电话,我们就要打911了。”

我说:“好,你帮我打电话。”

另外一个学生问我:“我们要不要把她扶起来?”

我说:“不要扶她,你现在去帮我找保安员来。”

帮我打电话的学生说,到处都没有人接电话。事情往往是这样,越是紧急的时候,越是到处碰壁,找谁,谁都不在。还好,没多久,去叫保安员的那个学生带着保安员回来了。

保安员说:“我来帮助这晕过去的学生,你继续你的监考工作吧,你别担心。”

有人帮我处理紧急意外,我马上松了一口气。

这时,我才想起刚才忙于到处打电话求助,忘了所有正在考试的学生。我回过头去看他们,他们依然在安静地考试,我并没有看见有一个考生趁机作弊。

我表示怀疑:“这些孩子怎么啦,混乱之机还这么老实!”

这时,西雅图也到了,过了一会,医务室的医生也到了。

西雅图叫我把考试停下来,让考生们暂时回到各自的课堂,等事情处理完毕再回来继续没考完的部分。我马上在电脑上点击总控制,把所有的考试停了下来。

医生问我:“她是慢慢倒下去的,还是一下子倒下去的。”

我说:“我清楚地看到她是慢慢地倒下去的,因为我正在把成绩单递给她,她接过成绩单,我还没跟她说成绩是多少分,却看到她闭上眼睛,慢慢地倒了下去,开始我还以为她是跟我开玩笑呢。”

“那就不要紧了,慢慢倒下去就不会伤着头。”医生又问我:“你或者其他人有没有曾经尝试过把她扶起来?”

我说:“没有,没有人触碰过她。”

医生说:“你做得很好,遇到这种事情,千万别尝试把她扶起来,因为你不是专业医务人员,你并不知道她是为什么晕过去的,很多时候,你把她扶起来反而会适得其反的。”

吓了我一跳,我还以为医生要说我干嘛不把她扶起来。说真的,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我是束手无策,但我想起自己不久前曾经在课室晕倒的经历,直觉上觉得让她躺在地毯上会好一些。

那是半年多前发生的事。一天,我刚上班,进了课室后,顺手就把门关起来。大概五分钟,我突然感到呼吸困难,天旋地转的,我觉得我可能是心肌梗塞或者脑中风,快要死了。我走出课室,告诉隔壁课室的多泽老师,叫他帮我打电话去医务室叫医生来。多泽老师马上打电话到医务室求助,他们竟然说医务室的医生只管学生,不管教职工,如果是紧急情况,就自己打911电话求救吧。原来医生也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不是管辖范围内照样可以见死不救。多泽老师就打了911电话。还没等到救护车的到来,我就晕了过去。救护车到了之后,救护医生把我救醒,第一句就问我,记不记得是我自己慢慢倒下的还是一下子摔到地上去的。我告诉医生,我记得,我并没有摔倒,当时我坐都坐不稳,就自己慢慢躺到地上去,之后才晕过去的。医生说我做得很对,遇到这种情况,自己躺下是最明智的,这样可以避免倒下去的时候碰伤头部。更重要的是,身体躺着,头部才有足够的血供应。如果坐着或者站着,头部就很容易造成供血不足以致窒息,那是很危险的。后来,我被送到医院去治疗。经过检查,医生并没有发现我有什么病,给我吊了一瓶不知是什么药水,我就完全没事了。在医院呆了三个小时,我就出院了。事后我想来想去,我觉得我晕过去的唯一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当时课室的暖气机一直开了一整夜,可能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而我进了课室后却马上把课室门关了起来。

我根据自己的经验,刚才那学生晕过去的时候,我就没有把她扶起来,也不让别的学生把她扶起来。

医生给她急救了十分钟左右,她就醒了过来。医生说不需要叫救护车,她并没有什么大碍,只是没有吃早餐,加上考试精神太紧张。

监考老师回来上班后,我跟他谈起那天学生考试的情况,我说:“我不明白,那些学生考试时竟然这么老实,我看不到有谁试图想作弊。”

他说:“美国的学生大多都是很诚实的,即使是调皮捣蛋的孩子。他们从小就接受一种教育,作弊是很羞耻的事,作弊是没有人会看得起他们的。所以,他们宁愿考零分,都不会作弊的。监考的时候,我都不怎么看他们的。”

“那监考不就很轻松吗?”

“是啊,说实话,很多时候作弊的都是中国移民来的学生。但你不要误会,我没有故意说中国学生不老实。”

“我明白。”我赶紧说。

为了免得我尴尬,他把话兜了回来:“其实中国学生都很努力,可能是英语不好,难免要作弊一下。”

我还是感到很尴尬,竟然最不老实的是中国移民来的学生,作为中国人,我心里总是感到不舒服。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dbd'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zchj'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ttw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了。晩安。
ttw9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了。晩安。
szchj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因为在天涯论坛上已经积累了人气和口碑,宣传销售什么的也省了不少力,这比直接投稿给书商要有效得多

在天涯上不少热贴后来都出实体书的,有口碑的出版才真正有意义,否则现在出版界出书泛滥成灾,大家不知道如何选择

郭老师可以现在尝试在天涯上连载一下看看
szchj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可以考虑在中国出书的

很多细节性的东东,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而只有肚里有货的细心的有心人才能说得清楚,还有趣

郭老师如果把这个贴到天涯教育论坛上,阅读量一上去,可能自动会有书商联系您的,许多民间人士出书都走的这个路子,而且这些书商的宣传销售渠道也比自己去联系强

郭老师的特殊学校教育以及师范学习经验,对于国内的老师和学生应该都有借鉴之处的
bdbd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郭老师的精彩故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now' 的评论 :
Thank you.
Snownow 回复 悄悄话 good story ... respect your attitude toward life and each individual around you.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周末有时间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更的真早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happyfamil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myhapp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写得很好,请继续,可以考虑出书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你帮我联系出书商吧。开个玩笑。谢谢你的支持。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让我占个第一座。每天跟踪阅读,文笔真好,非常欣赏。出书吧,我买一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