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26)

(2015-01-12 19:28:36) 下一个

茉莉花的转班很特别。下午,一堂课上了一半的时间,茉莉花撅着嘴,看上去像很不服气的样子,在西雅图和比特老师一前一后押送下,来到我的课室。

比特老师对茉莉花说:“希望你以后好好听新老师的话。”

然后,比特老师对我说:“茉莉花就交给你了,如果她调皮捣蛋,你就随时把她送还给我。”

西雅图也对茉莉花说:“现在给你换了老师,你不要再调皮了,要好好学习,知道吗?”

看见西雅图把茉莉花当作几岁的小孩来哄,我差点要笑出声来。也是的,她才十六岁。在这个年头,十六岁还真是个孩子。

我叫茉莉花坐下,然后说:“刚才你已经听到了,如果你继续调皮捣蛋,我也会不要你的。后果会怎样,你应该明白的。”

我觉得我的语气有点像吓唬小孩,可能受西雅图刚才的语气所传染吧。

茉莉花点点头,表示她知道后果。

然后,我从电脑查阅了茉莉花的资料。我告诉她,只剩下三个星期的时间她就要考试了。

我说:“离考试的时间虽然只有三个星期,但时间也不算太短,每天下午你都有两节课,如果你努力学习,你是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好考试的。”

茉莉花点点头,表示明白。

我继续说:“我不知道你在比特老师那里已经学了哪些课,但我不会接着下去,我将根据你上次考试的情况,给你一个全新的学习计划,去准备这次考试,你觉得怎么样?”

茉莉花有点胆怯地说:“我在比特老师那里什么都没学到,你就给我一个新计划吧。”

我说:“那好,我今天教你正比例和反比例,你以前学过没有?”

茉莉花点点头说:“我学过。”

我说:“那好,我不跟你解释了,我出几道练习题给你做。如果都对了,我就算你会了,我们就继续学习下一个内容,我不想你浪费时间;如果有做错的,我就当你还没学会,我再教你一遍,从头学起。”

她点点头,表示同意。

我出了十道练习题给她做,有计算题,也有应用题。她安安静静地把十道题做完,交给我批改。批改下来,她只做对了两题,其它都大错特错。

我告诉她:“你要再学一遍,你错得太多了。”

她点点头,表示同意。

我教了她一遍,给她分析她做错的原因,举了几个例子,然后问她听明白了没有。她点点头,表示她懂了。

这朵茉莉花也真够纯真的,我说什么,她都只会点点头,还带点羞涩。看她的表情,还挺天真可爱的,真像中国民歌《茉莉花》所唱的那样:“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又香又白,…”

剩下的时间,我就叫她做课堂练习。

整个下午,她都很乖,很听话。不懂的问题,她立刻就举手问我,而且很有礼貌。每当我回答完她的问题,她总忘不了说声谢谢。还有,即使有一些同学在课堂上闲聊,她也不加入他们的行列,一直在专心地做练习。奇怪了,难道这又是一个杜永?

一连几天,茉莉花表现得都规规矩矩的,也聪明伶俐,我教给她的东西,她都很快就掌握了。西雅图天天来问及茉莉花的课堂表现。我告诉西雅图,茉莉花表现很好,进步很快,按这样下去,她考试肯定能及格。

西雅图听了很高兴:“我就知道你有办法,茉莉花又被你制服了。”

我说:“现在才几天,还不能下结论,我是她的新老师,她还没敢随便乱动,说不定过几天就来捣乱了。”

说茉莉花纯真,辉也够纯真的,但却是另一种特色。

今天我教辉的题目是如何找零钱。题目是这样的:假如你是一个商店的售货员,有个顾客买了$3.63的物品,顾客给你一张$10元的钞票,你怎样用最少数目的钞票和硬币把零钱找给顾客?

志坚和小毅听到我对辉说这样的题目,都哈哈大笑起来:“有没有搞错啊,肥仔学这样的数学?”

我对他们说:“你们不要笑辉,你们做自己的作业,等一下我要检查的。”

小毅继续说:“肥仔也蠢得太离谱了。”

我警告志坚和小毅说:“你们不能这样说话,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明白吗?”

小毅来了句香港电影的对话“Yes, Sir.”令我哭笑不得。

确实,我心里也是这样想的。志坚和小毅一点都没说错,辉也是笨得无药可救了。只是他们把话直接说了出来,我却不敢说出来。算起来,比起他们两个,我还多了一层虚伪呢。我堂堂一个中国一流大学数力系的毕业生,还是个电脑工程师,竟然教这种数学,简直让我在我的那些早已经当了多年大教授的大学同学们面前无地自容。

我自己内心忍住笑,教辉如何得到答案:一张5元,一张1元,一个25分硬币,一个10分硬币,两个1分硬币,总共$6.37。

辉还是不明白,我只好再举几个例子。直到他说明白为止,我就叫他做练习,然后去检查志坚和小毅的作业。还好,他们两个的作业都做得很好。其实,对中国学生来说,题目也是太简单了。

这时,辉向我举手:“国Sir,我不行了,我怎么想都想不出答案来。”

志坚和小毅听了又哈哈大笑:“没见过这么蠢的肥仔。”

小毅还说:“这个肥仔,长肉不长智,白吃饭了。”

我马上制止志坚和小毅的行为,警告他们:“你们不可以对同学说这些带有侮辱性的语言,这是学校的规定,明白没有。”

我对辉说:“你不要理睬志坚和小毅这样说你,我已经警告他们了。”

然后,我问辉:“你是哪里不懂呢?”

他说:“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求得该找多少钱?”

是啊,我刚才只管教他怎样去计算找零钱,以为他知道怎样计算该找多少钱,也就没有教他这一步骤。没想到,他连这一步骤都不懂。

我耐着性子:“你想想,加、减、乘、除,四个运算方法中,应该用哪一个。”

辉摸摸头,想来想去,还是拿不定主意,摇摇头说:“我还是不知道。”

我给他举了些例子,然后问他:“你现在知道用什么方法了吗?”

他还是摇摇头。

我知道他是想不出来的了,只好告诉他:“用减法,用大的数去减小的数。你应该知道哪个数大,哪个数小,是吗?”

他点点头:“这次我明白了。”

我叫他继续做作业。

过了一会,辉向我举手,很自豪地说:“我做完了,国Sir,你来帮我检查一下。”

我想,这么快就做完,看来辉也不是笨得一塌糊涂啊。我走过去一看,我差点要晕过去了。他竟然全用分作运算单位,例如,如果要找回$3.25,他的答案是325分钱。

我问他:“如果你是顾客,收银员找给你325个一分钱的硬币,你会怎样?”

他说:“我买东西,从来都是把全部找钱放到口袋里,我不知道多少钱是对的。”

我再问他:“如果你是收银员,你怎么数这325个一分钱的硬币?”

他答得很干脆:“慢慢一个一个地数就行啦。”

志坚和小毅在那里笑个不停:“这肥仔真搞笑,不知是真蠢还是扮猪吃老虎。”

教了辉一个上午,我早已精疲力竭了,辉还是不懂如何计算找零钱。

这样,这段时间,上午,我要应付三个令人头痛的中国学生,两个不安份的和一个不开窍的。下午,就要教茉莉花;幸好,茉莉花还算不错,还没有要捣乱课堂的迹象。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不明白这里的“因材施教”是什么意思?“材”是指教材吗?这种学校的数学课是没有教材的,由任课老师自己确定怎么个教法,哪来的“因材施教”?故事在第3集就说过了。但是,作为老师,不能乱教一通,要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特点,掌握相应的深度。打个比方说,当你要买房子,你要根据你的能力去选择什么价钱的房子合适。如果你有百万家财,你可能会考虑买豪宅;如果你只有20万的能力,你当然不可能买40万的房子。同样,如果要求学生达到上大学的水平,或者要求学生只需要懂得最简单的数学运算,老师的教法就很不同。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有可能吧。
俯卧撑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茉莉花为什么那么做呢?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好奇你怎么做到因材施教的,也请所有懂行的老师给点儿启蒙(4岁左右)教育的建议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茉莉花带刀上课我想应该是成长期孩子的叛逆心!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你像一对一的给学生上课,你班上有多少学生?又是怎么做到因材施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