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

(2014-12-27 09:31:46) 下一个

弗里曼轻轻把门关上,然后,坐在我的办公桌前。

他很认真地说:“老师,你能不能帮我通过了数学考试再走?”

我问他:“为什么?你不是一点都不在乎我这堂课的吗?你每堂课都在画花草树木,什么时候想起要把数学课当回事?”

他解释:“不是的,我只是安不下心来。这里的学业对我太重要了,我不会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是吗,你真的想好好学习?”

“我真的想学好的,但是你走了以后,下任老师不会有你这样耐心的。”

“我相信下任老师会比我教得更好的。”

“老师,你当然会这样说的,但是,你听我说说为什么,好吗?”

“你说吧。”

“我想跟你说我为什么会来这里上学。”

接着,他给我讲述了他的故事。原来,他从小就不知道什么是母爱,只知道那个上了毒瘾并且失去了理智的女人就是他的母亲。为了这个女人,他父亲倾尽了家里的所有金钱,后来连房子都卖了。在他十六岁那年,他在上高中,他父亲和他母亲离了婚,他就跟着父亲生活。不久,他母亲因为贩毒进了监牢,他父亲也得了大病,做不了工作。他就经常偷偷去卖血帮补生活。他父亲觉得很愧疚于他,在他满十八岁的时候,悄悄地离开了,他并不知道他父亲去了哪里。于是,他再也没有去上学,也交不起房租,就在大街上游荡。从此,他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儿。美国的儿童保护法只对十八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有法律效力,而对于十八岁或以上的成年人,就不在这法律管辖之内了。因而,他弃学是完全合法的,没有人可以干涉他;他无家可归,父母也没有责任,也没有人会责罚他的父母。在饿的时候,他就到教堂里吃饭。在美国,很多教堂都是慈善机构,那些流浪汉都是靠这些教堂养的,所以,在美国是不会饿死人的。睏的时候,他就睡在街上。晚上他就找个商店的门口或者公共汽车站栖身,白天起来又去流浪。这样的生活过了两年。后来被社工发现,他就被送到这所学校来了。

他说:“老师,不是我不想学,是我流浪的时间太长了,很难在短时间内安下心来。”

我说:“你应该学会控制自己,刚才你不是说,你已经是成年人了吗?”

他说:“从今以后我会努力的,只希望老师你能留下来,你是我遇到过的所有老师中最有耐心的。”

我承认,我确实很有耐心,而且还不厌其烦。

他这句话最使我感动,他说:“我必须在这里完成学业,因为我在这里感到很幸福,饿的时候有吃的,晚上有一张床睡觉,白天有老师教我。”

听到这里,我眼泪差点流出来了。我怎么也想不到,这么一个天真烂漫却又吊儿郎当的懒孩子,背后有一个催人泪下的辛酸故事。一顿简单的饭,一张简陋的床,一个普通的老师,都可以使他充满幸福感和感激之情。我还一直以为他是个现在中国正流行着的名词中的富二代或富N代呢。

他真诚地请求我:“你能不能就帮我两个月再走,我决不让你失望。”

他确实使我很感动,他使我感受到我在他心中的位置。

但感动不是做出决定的依据,我安慰他说:“我会考虑的。”

他觉得我并不肯定地答应他,他重复了一遍:“就两个月,我保证,我不再上课睡觉,不再在作业纸上画花草树木,好吗?”

他见我没有作出反应,他停了一下,说:“我想尽快在这里毕业,然后找份工作,等安定下来,就去读大学,学习法律,我想将来当个法官或者当个作家。”

这天晚上,我怎么也无法平静下来。天塌下来都可以呼呼大睡的我,也有了失眠的一夜。

我以为我的人生经历过这么多风风雨雨,从农村,到城市;从田野,到工厂;从中国,到美国;从少年,到白头;悲也好,欢也好,都经历过了,什么都早已淡漠,再也没有什么可以感动我的了。其实,原来我的激情,我的感情,我的同情,我的深情,只是埋藏在我心灵的深处,突然某种的刺激,就会一下蹦出我心灵的深处。我想到,像弗里曼这样的孩子,在我们这所学校,并不是唯一的一个,逃学威龙有逃学的各种原因,他们并非都是天生就是无心向学的坏孩子。我觉得我要为这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孩子做些我能做到的事。

我仿佛我现在就站在人生的立体米字路口,四面八方是继续通往精彩人生的道路,并没有哪一个方向是对的,哪一方向是错的。任何一条道路,都有平坦,也有坎坷,既有艰辛,也有幸福。来美国这么些年,我已渐渐改变了以前在中国时的观念,那就是人生道路的方向,不仅限于正确与错误之分,就像一条一维的数轴,只有正负和零,只能往前或者往回走,别无选择。我现在的人生观,已经是三维的立体,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世界,不再看黑白的故事片,人们不再在单一的数轴上行走。

我不想再考虑那么多,哪一工作更好,哪一工作更稳定,就留下来当老师,真心地帮帮这些孩子吧。

于是在星期一,我告诉西雅图,我决定留下来。我相信我不是一时冲动,我觉得我就要这样做。

西雅图听了很高兴,说:“我马上给人事部写申请,让你转为正式老师。你放心,一两个星期就可以批下来的。”

果然,两个星期后,九月二十三日,人事部通知我去签署文件,我从代课老师转为正式老师。当然,这只是个名称而已,工资以及各种待遇并没有任何的改变。

我知道,这对于我目前的就业,我作出了一个危险的决定。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我无论如何都要通过教师资格考试。为了这些孩子,我选择站在悬崖边上,随时都有掉下悬崖的可能。

弗里曼真的遵守了他的诺言,上课很专心,做作业也很认真,只是偶然打一下瞌睡,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他画花草树木,真有点不习惯呢。

还有几天他就要考试了。他对我说:“十月二十三日是我的生日,我就要二十一岁了。我可以合法喝酒了。”

州的法律规定,二十一岁以下的人士禁止喝酒。

他问我:“你能不能送我一个生日蛋糕?”

听他这么一问,我觉得这是我鼓励他继续努力的好时机,我说:“只要你考试及格,我一定送你一个生日蛋糕。”

他高兴极了,简直就像个几岁的小孩,手舞足蹈起来,说:“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人给我买过生日蛋糕,老师,你是第一个。”

他双手搭在我的肩膀上,一副天真的样子说:“你不能说话不算数。”

听到他说从来没有人给他买过生日蛋糕,我心一酸,我决定,即使他考试不及格,我也一定给他买一个蛋糕。真是个可怜的孩子!

考试的这一天来到了。我送他进考场,我叮嘱他:“好好考,我的蛋糕等着你。”

他笑了笑,露出可爱的小酒窝,天真烂漫而很有信心地说:“我一定考得很好。”

一个半小时以后,他回到了课室向我报喜:“我及格了!”

他把我紧紧拥抱:“真的很感谢你,我的好老师。”

我高兴的程度不亚于一个父亲当他的孩子考上了理想大学时的心情。虽然,对于很多很多的人来说,这种考试微小得不堪一说,但是,对于一个流浪了两年的孩子来说,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他二十一岁生日那天,也就是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三日,我也和他一样,遵守自己的诺言。我一早起来,跑到唐人街,给他买了一个蛋糕。

他告诉我,他会和他的女朋友好好庆祝一番,享受他这一生中的第一个生日蛋糕。

我还是忘不了啰嗦几句,再三叮嘱他:“千万别喝酒,尽管你已经二十一岁了,这是学校的规定,没有人可以违反。”

说完,我心里在笑我自己,我真的老了,这么啰嗦,他已经不是小孩了!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代小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好人好报。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淡语' 的评论 :
谢谢
清风淡语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你的博文,从第一篇开始读到第7篇,忍不住发点感想:你是一个好老师,更是一个善良,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好人。你不仅用出色的业绩挽救了一些前途灰暗的美国孩子,也为大陆新移民争了光。谢谢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十景' 的评论 :
Thank you.
燕京十景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life experience. It is very inspiring.
lvreading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下个享。确实,很多问题学生都是因为家庭不健全因素造成的,学生本身其实是不错的孩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城隍山上看火烧' 的评论 :
大部分学生的家庭环境都很差,令人心酸。美国政府花了很多钱去办这样的学校,我觉得政府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好。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学校有宿舍管理员24小时看管着,随时进行酒精测试。一经发现哪个学生喝过酒,马上就开除,绝对零容忍。所以通常学生都不敢违反规定偷偷去喝酒。
城隍山上看火烧 回复 悄悄话 像追连续剧一样的进来看最新一集,没想到竟然看哭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担心这个孩子喝酒。 好多美国孩子,生日那天,象解禁了一样的酗酒。 他可别违反学校规定。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时客栈' 的评论 :
谢谢
临时客栈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故事中,感觉您是一个很真诚的人,很喜欢看到您写的这些经历。我现在每天都在追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ngZhuang' 的评论 :
我以前并不喜欢这个职业,大学刚毕业的时候,特别想当工程师,后来当老师时间长了,才慢慢喜欢上这个职业。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其实老师也一直是我喜欢的职业,我妈妈也是老师,期待你的精彩!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cintyre' 的评论 :
Mahatma Gandhi?
mcintyre 回复 悄悄话 Men just the product of his thought, what he think what he becomes. I forget who said this. ThinKS for the story.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在斐济'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9654' 的评论 :
我当老师以前,从来不知道美国有这样的孩子。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花园' 的评论 :
我们都应该对社会付出爱心。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89654' 的评论 :
这个孩子很懂得感恩和珍惜,我到现在还挺想念他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知青日记”是年轻时的感受,“数学老师”是步入老年时的感受,想起来,感受还很相似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dbd' 的评论 :
Thank you!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很多时候都不会失望,看到那些孩子毕业,真的很开心。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灯斯陋' 的评论 :
谢谢!
美丽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感动篇,向你学习,让社会充满爱。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你这是一个好人!那个孩子的爸爸也叫人好感慨,为了他妈妈竭尽了全力。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读了 知青日记,现在正跟读 数学老师,两篇写得都非常感人。 楼主文笔真好!谢谢分享您的故事。
节日快乐!
bdbd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waiting for the next one.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学生也极其有耐心,因为要抱着相信他们会成长的心态来从事这个职业。但是,有时候还是会失望。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天啊,这个故事太令人感动了!!

人生的立体米字路口--这个词用得太形象了!比通常的”十字路口“多了一维,离真实生活更近切。
有时候确实是一件很细小的事情,推动一个人作出人生道路方向的选择。不过,学生弗里曼对”我“决定留下继续当老师虽然有举足重轻的影响,但是”我“心中的早就存在的那份细弱柔软的”同情心“也是不可或缺的。

这个”故事“(我很相信是真实的)同1988年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起立传递/Stand and Deliver"有异曲同工之效。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越来越好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r' 的评论 :
不同的生活环境,幸福就有不同定义。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是的,学习差的学生,需要一种关爱,使他们走上正道。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llessbody' 的评论 :
谢谢!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几天了。谢谢博主,很平实的文字,很感动人。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刚才一起看完了,很感动。我有时候很想当老师,可是又怕自己爱心有余,耐心不足。很多“坏”孩子其实如果遇到哪怕一位像你这样的老师,有人去真正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可能也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SAR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感动。
shir 回复 悄悄话 “一顿简单的饭,一张简陋的床,一个普通的老师,都可以使他充满幸福感和感激之情”。我们确实有时忘记了幸福的定义有时就是这么简单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r' 的评论 :
Thank you!
shir 回复 悄悄话 checked every hour, today I am first. Thank you for the good story!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