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6)

(2014-12-26 09:41:39) 下一个

新学期来了好多新生,其中一个男孩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他名叫弗里曼,还有三个月就到二十一岁,白人,长得英俊潇洒,脸上常带着天真烂漫的笑容,还有两个小酒窝。从外表看,阳光帅气,一表人才,随时迷倒身边一个个女孩。别看他长得像传说中的白马王子,却是超级的懒,不过课堂上从不捣乱,还算循规蹈矩。

我在讲课的时候,最多两分钟,他就会趴下呼呼大睡。因为这样,三文鱼多次找我的茬,训斥我为什么不去管管这种课堂上睡大觉的学生,还好几次警告我,如果我继续对课堂纪律管理没有改进,他会随时炒我鱿鱼。我已经习惯了三文鱼的训斥,早就当他是透明的空气了。

在我要求做课堂练习的时候,弗里曼最多只做两道最容易的题,就开始在练习纸上画画。这使我想起我小学一年级时的一篇图文并茂的课文:

一棵树,

两朵花,

三串葡萄,

四个梨。

他真是这篇课文伟大的演绎者和发展者。他画完一棵树,就画两朵花,跟着再添几串葡萄,最后配上N 个梨,他随时都能把数学课变成美术课。可他画得也挺有水准的,还3D素描呢。

我和他谈过N 次之多,每次他都态度诚恳地跟我说:“老师,我一定认真学习。今天,我定不下心来。明天,真的,不骗你,明天我一定好好学。”

但我从来不见他付之于行动,总之,明天还有下一个明天,不知哪一天才是真正的明天。

八月底,第一批考试的时间到来,我有七个学生参加这次考试。成绩出来,还不很差,有四个及格,三个要重读,及格率一半加一个。

我以为教务主任西雅图对考试结果会不满意的,谁知她却高兴得不得了,兴奋地跟我说:“国老师,你是怎么教的,第一次考试就有这么好的成绩,简直要破学校纪录了。”

我很惊讶:“破纪录?这成绩很好吗?我以为很差劲呢。”

她激动地说:“太好了,我们学校从来都没有过半的学生及格的,你是第一个。”

可以想象,这是一所什么水平的学校,一大帮懒孩子,及格率能高吗?

下一个星期,第二批考试,我送六个学生去考试,简直就是创造奇迹了,全部及格,还有三个超过了600分。

西雅图说:“有史以来,我们学校从来都没有学生得到过600分,你竟然可以一下子教出了三个来。”

为了鼓励学生学习好英文阅读和数学,对英文阅读或数学及格的学生,学校都发给十五美元的奖金,以资鼓励。如果考分超过600分,奖金就双倍。当然,大家都认为双倍的奖金只是个可望不可及的空设,没有人会拿得到的。

封尘了多年的双倍奖金终于要开封,既看得见也摸得着啦!首次开封我就竟然有三个学生同时得到这双倍的奖金,我不知道谁该是第一个成为学校记录的创造者。

这次更使西雅图激动万分:“老师,你是最棒的!”

其实,我一点都不觉得我有什么了不起。及格的分数,做题正确率也只有50%,所谓600分的高分,正确率也只有78%。何况,题目是超级的容易。这有什么值得如此激动的呢?

以前我在中国也是这么教的学生,从来都没有一个领导说过我教得好。假如真的有这么一个领导如此真心肯定我的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我不会不远万里,来到美国。说真的,从内心上说,离开生我养我的祖国亲妈,来寻找从没见过面的美国后妈,永远是我心中的痛。从情感上说,不管亲妈如何贫穷丑陋,后妈如何富有美丽,后妈都不能替代亲妈在我心中的位置。

几天之后,我原来当电脑工程师的公司通知我,公司的经济状况持续好转,要召回被裁掉的工程师,如果我有兴趣回去,就要在两个星期内回复他们。我一时拿不定主意,是留下,还是回去?

留下吧,我只是个代课老师,不知能不能可以成为正式老师,我还没有教师资格证书呢。教师资格的考试,我已经考过两次了,都没有通过。第一次是在十几年前考的,那时刚来美国没多久,野心勃勃的,可英文能力根本就没有这个实力,考试纯粹是想碰碰运气而已。第二次是上个月考的,我以为我的英文能力应该进步很多很多了,谁知成绩比十几年前还是好不了多少。我不知道为什么十几年我竟然没有什么长进,可能真的老了,不懂得如何考试了。人事部给我半年时间去通过考试,我已经浪费了一半,现在只剩下三个月的光景让我去争取。到时如果我还是没有通过考试,被辞退是毫无疑问的。

回去吧,说不定哪一天再裁员,我又是第一个被老板选中。况且,即使不裁员,我也干不了多少年。毕竟电脑工程师吃的是青春饭,年纪大了就跟不上日新月异的电脑发展了,人家不炒我鱿鱼,我都要自己自动消失。

我打电话给我大学时的死党好兄弟伟伟,征求他的意见。

他第一时间就说:“你应该留下来当老师。”

其实,十几年以来,他都说我更适合当老师,可能他更比我自己了解我自己吧,所谓旁观者清。

我在犹豫,但不管我如何决定,我得跟西雅图先打声招呼;我不可以等到最后一刻才说我要辞职不干,然后一走了之。

我对西雅图说:“我原来的公司召我回去,我还没最后作出决定,我先跟你说一声,我不想在最后一刻才说要走。”

她马上就说:“你可不可以不走,我真心地希望你留下来,你真的教得很出色。”

“我只是个代课老师,就算我留下来,我也不知道我能不能转正?”我不敢告诉她我刚考过试而没有通过。

“我马上跟人事部说,让你转为正式教师。我担保,你马上转正是绝对没问题的。你赶快去报名考试,就一切都解决了。”西雅图说得很有把握。

我说:“我很感谢你这样看重我,不管我是想留下还是想走,我会在下星期一给你个明确的答复。”

这三个月以来,我深深感受到西雅图对我的器重。我知道三文鱼一定向她告过我很多次状,但我也感觉到她总是处处维护我。她是个很会处理上级下级关系的顶头上司。她不会很直接地对我说什么,但她的暗示我完全能明白。她是我有生以来让我最值得为她卖命的顶头上司。我这样离开了,我可能真的很难再遇到这样好的老板。

这天,放学了,学生都一个个离开了教室。我在整理课室的内务,弗里曼进来。

他一本正经地说:“老师,我想问问你。”

我说:“什么事?”

他小声地说:“有人说你要走,去当工程师,是真的吗?”

“有这么一回事,怎么啦?”

他很严肃地说:“我能不能和你谈谈,你有空吗?”

“可以啊,你说。”

他看了看外面,说:“我可不可以把门关上?”

“很私人的问题吗?要把门关上?”我看不到他平常的那种天真烂漫的笑容。

“是的。”他点点头。

“那好,把门关上再说吧。”我说。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我自己的原创。

就一故事,千万别对号入座。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是转载还是您自己的原创?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bow31'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的故事。
rainbow31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你的故事。喜欢你叙事的风格。像一杯经年醇香的酒。值得回味。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支持我!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是真是假,都只是个故事。如果我说是真,有人会说是编的,甚至是瞎编的;如果我说是假的,也有人会说是有蓝本的。就当个故事吧,千万别对号入座我就放心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城隍山上看火烧' 的评论 :
过奖了,我只是做一份工作养家糊口而已,谈不上事业。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oXinMa' 的评论 :
谢谢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一直跟读。请继续写。
城隍山上看火烧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等下一集。而且你的故事鼓励了我,年过半百都可以把丢了多年的事业重新捡起来。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知真假,还是谢谢楼主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博文我一直在跟读,越写越好,非常喜欢。感谢分享,感谢你的故事。祝福你,祝福你一起顺利!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chOnly'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确实不容易,需要耐心。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
shi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加个班多写点吧,你的故事太有意思啦!期待ing.....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一直在跟读。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和这些顽皮孩子打交道真不容易!
WatchOn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期待下一篇。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看, 期盼下一集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请继续写。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请继续写。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请继续写。 :)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reco2pls' 的评论 :
生活本来就如此。谢谢你的支持!
moreco2pls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 2014-12-26 09:52:12
很喜欢你的故事。盼下一集。。。
-------------------------------

同喜欢。 网上少见此类实实在在的故事。实在听了太多教诲,喝了太多鸡汤了。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故事。盼下一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