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2)

(2014-12-22 16:51:47) 下一个

面试之后,我继续无望地找工作,一点都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两个星期之后,星期四下午七点零五分,一个电话打来,是一位女士的声音,说是从蛇王岛那学校打来的,约我第二天早上,星期五,八点钟,进行第二次面试。还说,她打这个电话太迟了,如果我安排不了时间,她可以帮我更改这次面试的时间。我马上说没问题,我一定准时赴约。

我高兴得不知道如何形容,竟然我可以进入第二次面试!

这一次,我不敢掉以轻心了,虽然没有西装领带地打扮一番,但穿得正规多了,哪敢再牛仔裤悠闲装那么夸张。

接待我的不是上次面试的那个人。这次是个女的,看样子,没有七十岁至少也有六十五岁,听口音是菲律宾人。我曾经在菲律宾航空公司属下的一个分公司当过几年文员,听惯了菲律宾口音的英文。她问我的问题几乎就是上一次面试的翻版,并没有什么的。

我等待着她问我新的问题,她却说:“恭喜你,你被录用了。”

然后,她说工资是多少多少。我一下子太高兴了,以致我没有听清楚她说的到底是多少。我不敢再问一次,反正,不管多少工资我都会接受的。

她问我:“下星期一上班行不行?”

我随口就说:“没问题。”

其实,问题来了,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我从心里问我自己,我真的能够用流利的英文站在讲台上去面对说标准英语的美国学生吗?我心里没有底。这回我真的要豁出去了,大不了,再次被炒鱿鱼就是了。

她说:“你要教七年级到十二年级的课程。具体的课,下星期一有人会安排给你的。”

她问我:“你有什么问题要问吗?”

我一想,不对啊!是不是我听错了,不是说要三次面试的吗,怎么两次面试我就被录用了?难道她的意思是说我通过了第二次面试,下个星期一来,另一个人给我做第三次面试?

我突然感到一阵尴尬,我问:“我是不是需要第三次面试?”

她笑笑说:“不用了,我觉得你很优秀,我不想再选别人了。”

接着,她向我解释,因为我没有教师资格证书,所以我只是个代课老师,但所有的待遇和正式老师一样。而且,我必须在六个月之内通过州的教师资格考试。如果我考试通不过,我将会被辞退。

她说:“我现在就叫一个老师带你去每个课室看看。有什么不明白的,你问那个老师就行了。完了之后,你可以直接回家,你不需要来跟我打声招呼了。”

一会儿,那个老师来到我的面前。他看上去像个中国人,三十一、二岁的样子。相互客气一番,我就跟着那个老师往课室的方向走。

在路上,他用普通话告诉我,他是从西藏拉萨来的,是藏族人,他的名字叫多泽,是藏语的发音,而不是汉语字。他问我来自什么地方,我说我是广州来的。

他说:“我们都是中国人,好说话,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我一定全力帮助你。”

看得出来,他很友好,而且很直爽。

他带我沿两排课室外面逛了一圈,然后领我进了他的课室。他招呼我在一张学生桌椅上坐下,然后给我示范了他是如何教学,如何应对学生的提问等等。

说真的,有他在,我的心定了很多。

但是,现在我担心的是,我的中学数学是在中国学的,我不知道那些数学名词用英文怎么说。我向多泽老师借了本教材,我说我要回去看看,准备准备。

他说:“别担心,我们教的是最简单最简单的数学,对你来说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你放心好了。”

回到家里,我不敢再高兴下去,我得赶紧背熟一些最基本的数学英文单词,以应对下星期一的第一堂课。

还有,我还不知道我要教的是哪一个年级,哪一方面的内容,是代数,是几何,还是什么别的,我不知该怎样准备。最担心的是,尽管我的英文被面试我的那个人认为是很流畅,但我从来都不知道分子、分母、真分数、假分数、带分数、锐角、钝角、全等三角形、等等等等这些数学名词,用英文怎样说。

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我又回到了教师的行列,终点又回到了起点,整整十五年的时间。一九九四年六月,我离开中国,移民到美国,我以为我这辈子的教师生涯从此画上了句号。那年我已经过了三十五岁,但还算得上是个大龄小伙子。二〇〇九年六月,我又重新开始教师的生涯,这一年我已经过了五十岁。时间一晃,我已经莫名其妙地成了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头。

整个周末我都不敢太高兴,我很担心我如何能够从容地站在讲台上。我担心的不是数学的问题,那些中学的数学对我来说只是小菜一碟。我担心的是我的英文口语,我是否能够,用自己都感觉得到的中国口音的英文,流利地讲完一堂课。我害怕,在讲台上一紧张起来,我这两天突击背下来的英文单词,全都忘到九霄云外去。

幸好,当时我对这所学校的情况一点都不了解,我是教了一段时间之后,才了解到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要不,下星期一我是绝对不敢去上班的。

原来,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劳工部属下的特别中等职业学校系统中的一所分校,名字听起来却很像个私人职业介绍所。全美国总共有一百多所这样的学校,其中位于本州的就有七所。而位于本市的这所学校是本州规模最大的,兴盛时有八百多学生,学生来自本州各个地方,不只限于本地区。

这些特殊的学校是专为低收入家庭和低学习能力的青少年所设的,包括新移民低英文能力的青少年。所招收的学生,规定年龄必须是十六到二十四岁之间。大部分的学生都没有上大学的能力。政府开办这种学校的目的,是帮助这些孩子学习一门工作技能,将来找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过一辈子。但也有极个别的学生通过努力,考上了大学,甚至是名牌大学。

他们当中有很多都是电影《逃学威龙》的主角,在大街上游荡的常客。说不定,哪一天会进化成犯罪分子,甚至是穷凶极恶的歹徒。当社工们发现他们在大街上游离浪荡,又找不到工作,就送他们到这种特殊学校完成职业高中学业。当然,也有相当的学生是自己申请来的。

可能美国政府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如果任由这些“问题青少年”在大街上自由发展,会产生很多犯罪的潜在危机。这样,政府宁愿花一大笔钱去防范犯罪的发生,比在罪案发生后再补救要划算得多。

劳工部规定,学生在学习高中课程的同时,要学习一门专业。各所分校所设的专业有所不同,例如我们学校就有木工、水电工、装修工、厨师、保安、护士助理、办公室文员等等。

所有的费用都是对学生免费的,由政府支付,包括学费、住宿、吃饭、校服、医疗、交通往返、甚至理发,连文具练习本都像吃自助餐那样任取的。另外,每个学生每天发给三到五美元不等的零用钱。如果学生能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学校就发给数百美元的奖励。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工作或者考上大学的,即使是三流四流的大学,学校再发给数百美元的奖励,奖金总共达一千一百多美元。

学校极力鼓励学生去考大学。如果学生在毕业之前就考上大学,学校就给予一到两年的学费以及住宿和交通费的部分帮助,也有些可以得到全额的资助,视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而定。怪不得,美国现在这么穷,快要变成共产主义社会了!而中国,却在跨进共产主义社会的临门一脚,迅速返回到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所以,要教好这样的学生,真比当个大学教授还难。而这所学校座落在蛇王岛,这里的学生也就成了有名的“蛇王岛坏孩子”。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如果你觉得我是编的,我就很放心了,我就担心有人对号人座。谢谢你的质疑。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nomango' 的评论 :
你觉得我有没有想过编个从火星来的老师呢?如果你觉得会,我就放心了。谢谢你的质疑。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费用都是对学生免费的,由政府支付,包括学费、住宿、吃饭、校服、医疗、交通往返、甚至理发。另外,每个学生每天发给五美元的零用钱。如果学生能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学校就发给数百美元的奖励。毕业后半年内找到工作或者考上大学的,即使是三流四流的大学,学校再发给数百美元的奖励,总共达到一千一百美元。”这也编?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他用普通话告诉我,他是从西藏拉萨来的,是藏族人”,还好没编成月球上来的。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随机数而已,没有特别的意思。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这组数据是666(5+1)的意思吧,喜欢你的故事。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这个数字并没有特别的意思,是我注册文学城的时候,匆忙中随机地选了几个数字,像电脑选彩券号码那样。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我猜小郭是66年5月1日或51年6月6日生的,还猜错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Town' 的评论 :
实际上没有多少人知道有这样的学校,我到这所学校之前,也从来没有听说过美国有这样的学校。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shi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静待下篇....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读你的故事之前,甚至不知道有这样的学校。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让我们从一个不可多得的层面了解美国。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当老师,不过还没有被滚滚的裁员巨浪吞没,还继续当着软件工程师,当老师还只是梦想。

喜欢听这个故事,坐等下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教书的,在德国学的就是教育专业,毕业后先在一个民营学校里做招生两年,12年开始入普通中学,教8年级到11年级的职业方向课。我也有口音,不过不妨碍上课,再调皮的学生也还是有可爱的一面,我觉得是学生让我的语言一天比一天好。
yarder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让我们有更多了解。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我就是你说的这种感觉。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尊重教师职业。我来美之前是老师,刚来美国时,一是想改个职业,二是觉得美国孩子难教,特别是怕难缠的学生家长,所以改学了别的专业。蹉跎了多年后,发现自己还是喜欢教书,现在又当老师了。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story.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