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极致虐恋,千古绝唱 --- 浅评刀郎新歌“花妖”

(2023-09-19 08:56:43) 下一个

废话之前,先奉上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OvwQS4S2Y

花妖这首新歌,虽比不上刀郎的罗刹海市全网大火,我却认为这是他新专辑中最好的一首,百转千回,极致凄美,即使没有谱上曲子,也是一首好诗。

我是那年轮上 流浪的眼泪
你仍然能闻到 风中的胭脂味

在时间里游荡,在阴阳里徘徊,带着无尽悲伤和无限思念,将你苦苦追寻,哪怕你曾路过,也会循着那一丝胭脂香味,得知我曾到过这里。

我若是将诺言 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 满城的汪洋

我对你爱的承诺早已深刻在心底,倘若要镌刻在江边的石头上,我将忍不住一直哭泣,泪水汇入江河,在清冷的月光下,不免要溢满全城。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
尘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

寻你不见,只好在时间的树下痴等你吧,等了如此良久。那些世人过来纠缠我,我不为所动,非议我诽谤我,我听而不闻,嘲笑我一直白了头还在傻等,虚度一生,怎知我心里只有你。

你看那天边追逐落日的纸鸢
像一盏回首道别夤夜的风灯

我在日落的余晖中等你,在凄冷的深夜里想你,像风筝一样飘摇,向风灯一般摇曳,此种的孤单寂寥,又有谁能知晓?

我的心似流沙 放逐在车辙旁
他日你若再返 必颠沛在世上

愿我破碎的心幻化成流沙,在路旁散落,让车轮带我一程吧,想必你再返回到尘世,也怕是颠沛流离,即便不能与你同车,也愿在车轮上陪你一程。

若遇那秋夜雨 倦鸟也淋淋
那却是花墙下弥留的枯黄

我甘愿遭受再多的世间凄苦,也不愿你再颠沛流离,若赶上寒冷的深秋冰冷的雨夜,你在劳累的路上还被雨淋湿,我将是多么的心碎啊。这种思念和担忧,又伴随了这一世,我已经像那花墙之下的枯黄的叶子,在秋风中归入尘土,又准备奔赴下一世有一个等你念你的轮回。

君住在钱塘东 妾在临安北
君去时褐衣红 小奴家腰上黄

未曾想在来世,你住在了钱塘之东,而我却在临安北,时空相隔,不能相见。你离去时,身着朴素的褐衣,我身系黄色丝带,你的身影永远定格,挥之不去。

寻差了罗盘经 错投到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阴差阳错的搞错了时间,竟将我投胎到了泉亭,你却去了杭城,我几经辗转去追寻你,你怎地又去了余杭呢?你我何时才能不再错过?

如此凄美的歌词,如此纯粹的爱恋,如此婉转的旋律,再有了二胡的加持,将这首歌升华增色到了极致。就意境,就旋律,刀郎这首花妖,远在罗刹海市之上,爱情是艺术永恒的话题,这首歌也必将流传更加久远。

 

女主爱上男主之时,想必也就在十几岁的年纪,一个褐衣翩翩,一个情窦初开,偶遇在在某个春日的节日集会上,一见钟情,互许终身,却终究不能在一起。有人解读说,褐衣红,是男主被女主父母雇人杀害,鲜血染红了褐衣,而女主用腰间黄衣带悬梁自尽,未免太多残酷。我倒倾向于褐衣红腰上黄,是女主记得两人相遇时美好的模样,难以忘怀。

女主三生三世追寻男主,被俗世的人们纠缠,她拒绝,后被诽谤诋毁,再被取笑,对于一个女子而言,这已经是很大很大的苦楚了,她却不哀叹自己,而只是担心男主是否颠沛流离,是否秋夜淋雨,这种极致爱恋,只有经历过的才有体会吧。

话说回来,只有没能在一起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倘若上天真让他俩再相遇在一起,恐怕将是一段庸俗甚至不堪的故事。所以说,阎王也未必是被他们的爱情感到,才破例让她们保留前世记忆再投胎找寻彼此,而是给她们机会了解真正的爱情真谛是转瞬即逝的。不过,感谢地府当差小鬼的马虎大意,成就了这一段千年绝恋。

有人说,这首花妖堪比梁祝。我觉得立意真的不相上下,而且歌词精绝,曲调凄美绝伦,更在梁祝之上,必将流传久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