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胡的国度

我的童年,我的梦,我心中永远的伊甸园
正文

突然想起张纯如关于中美如果开战,美籍华人如何面对自己,自己的父老乡亲,和自己所爱的自由国度

(2014-08-04 04:14:12) 下一个
同样的问题也以别的方式被提出过。

(1)女朋友说:如果我和你妈妈同时掉到水里,你先拯救谁?

(2)孩子们最怕这样的问题了:爸爸妈妈同时问自己更爱谁一样。

(3)当然,最严重的还是中美开战这样的大命题。

今天的世界,殊不如人意。中美开战并不是完全的不可能。因此,张纯如的问题是我们旅美华人早晚必须面对的真实的问题。同学们如果有高见不妨发表以正视听,哈哈。。。

笔者对几个问题的分析如下:
发问者其实已经假定(a)此事件一定会发生;(b)事件发生后你一定会苟且偷生;(c)你不但想偷生,而且希望提升自己所偷之生的质量;(d)然后才有选择的疑惑。总之是早早就假设你是小人,是苟且偷生的小人,而且是在苟且偷生前提下,还有点贪得无厌,才有选择女人而放弃母亲,或者选择母亲而放弃爱人的疑惑。

(云胡曰:对于这样的问题,君子可以不予回答,此其一。其二,如果非要回答不可,则以以下为标准答案:)

(1)在事件发生前,我会祈祷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事情一旦发生后,而母亲,爱人必有一死的情况下,我必不能独生!所以正确的答案是我会跳下去跟你们一起死!

这样就可以回答问题(2)和问题(3)了:
(2)爸爸妈妈问孩子这样问题的时候,孩子应该说我两个人都爱,而且爱你们都胜于爱自己。这样回答,孩子是鼎立于发问的父母之上的孩子。
(3)中美开战之前,我会每天祈祷不要开战。中美开战之后,我不会站在任何一边。我会选择南丁格尔之路,为拯救两方生死于水火之中的性命,而抛头颅洒热血。就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