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性贴之十七 --- 人生的南坡和北坡

(2005-02-10 22:21:46) 下一个

文章来源: 塞翁

 

去年夏收不久,父亲突然对我说,要把家中那几间茅草屋翻修成瓦房。茅草掀下来后,才发觉有好几根檩子已经朽烂,不中用了。于是父亲连续几天早出晚归,终于跑来了几棵林木指标。


砍树的那天,我和父亲起了个大早,走了四十多分钟才到林场。办完了有关手续后,就开始爬山,翻过了一个又一个山头,终于登上了父亲选取檩材的山顶。看着南坡上那一片片高高矗立的杉木林,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一定要舍近求远,那些笔直的杉树难道不是最好的檩材吗?在我心里犯嘀咕的时候,父亲已经走下了山坡,于是我赶紧跟着。令我大失所望的是,北坡是清一色的杂树,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方正、匀称的檩材几乎没有。在那片杂树林中绕了几圈,父亲终于选定了几棵松树。树放倒之后,我突然发现有点不对劲:这些松树没有一棵是规则的!我向父亲提出异议,父亲头也不抬地说:“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檩材!”当时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别扭了,我是气鼓鼓地和父亲一道把这些不规则的木材抬下山来的。


回家的路上,父亲告诉我,这些树看起来不顺眼,却经久耐用。父亲说:北坡的树北风吹霜雪冻,生长慢材质好,不好看但实用。父亲敲着树干说:你听这响声实沉实沉的,你再看这树皮,薄薄的,不知它经受了多少风风雨雨,吃了多少苦头呢!

听父亲这么一说,我有些明白了。再看看父亲的表情既没有智者哲人的深沉,更没有尊者圣者的诲人不倦。也许父亲只是就事论事,并没有其它的微言大义。但我却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一些感触:人生大概也就如同生长于山坡的树,生长在南坡,阳光充足,土壤肥沃,可谓顺境;生长在北坡,风雪交加,土壤贫瘠,可谓逆境。幸与不幸,虽有天渊之别,但材与不材,取或舍,用与弃,在慧眼识才者的心中境遇迥然不同,确实耐人寻味。

生而为树,无法选择自己的生存环境;生而为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背景。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态度。生活的逻辑总是反复地昭示着我们:艰难和挫折是对命运和人生的最好锤炼———树因此而堪用,人因此而成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