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胡的国度

我的童年,我的梦,我心中永远的伊甸园
正文

秋叶之静美

(2014-08-01 05:11:00) 下一个

秋叶之静美

云胡

 

离开白天使人精疲力竭的宣嚣的尘事,夜色中最极致的享受其实正是夜无声

 

当我静静地坐在台前,执笔凝神。思绪驰骋于跨越时空地域年龄经历,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的记忆的国度,唯一凝聚起来有共通感觉的,是心里的那一丝若有若无沉重的静谧。就好像人已经脱离肉体的拘束,天使般飘于空中。心里感受到的所有的存在,就是那一缕沉重。是儿时沁润心肺的天真无邪的欢笑?是少年无瑕贪恋的无拘无束的焦灼?还是此后多年来经历的万般无奈痛苦的离别?拟或是几十年后茫然无著的归宿?

 

心情静谧下的沉重就此凝聚成为唯一的存在。象是残秋里忽远忽近的蝉鸣。一阵紧,一阵轻,引人陶醉于时间的蹉跎

 

耳中的音乐之于我其实就是引我入静的鹅卵石径。眼前的跌宕起伏掩盖不住前方的美:悠扬而深远。盍上眼睑,思绪开凝结于音乐中忽突跳跃的变化,其走向逐渐显现。尘事里的宣嚣无绪在音节的变幻中渐渐有了主题的悠扬,就此成为茫茫森林中曲折通幽的小径,引我步入音乐天国静谧的厅堂

 

哦,原来寂静的思绪中是有这样的天国之美

 

隆冬是白雪铺天盖地下改写的世界。视野中所有的宣嚣都被淹盖在厚重的雪毯下肃穆的雪花,以漫无天际的无穷无数在落地的一刹间,喑盖住了人世间的嘈杂,于无声中,以柔净弛缓强加于世界这样绝对的,无边无垠的,盖世界直至天际的寂静。

 

茂春是亿万年绵延不绝茁壮的生命力涂饰下的粗野的美。小溪叮咚于静谧,田野蒸腾于无声,残阳夕照下的万物,葱绿色充斥了视野。地下的泥土不见,远处的鸟雀不闻。只有这一地嫩绿的生命,于无声中静静地以不可阻挡的茁壮生命力呢喃欢唱。

 

炎夏是感官视觉麻痹下疏懒慵醉的美。烁烁阳,以无穷无尽的威力将亿万度的热力幅照于大地。万物生灵与生俱来的熙攘,也被阳光震慑住了。尘事里的宣嚣,渐渐会被热力下的疲惫拖累消磨至暗哑的呻吟,而后就再也没有可以分辨的声音了。

 

只有秋日的静美才是坚韧不拔残酷的美。

 

也曾在初春残雪下看到脉络清晰去秋的残叶。每一根脉络从虬穹曲蚺逐渐蜿蜒伸展至尖端如须的细腻挺拔。被一冬的雪泥润蚀至无血无肉的赤裸的脉络,秋叶之美是在这残雪下忍受了一冬的砺炼才充分显现出来。还记得深秋时节漫山红叶烧遍天际的景色吗?山丘上一片一片的各色个样的秋火,是秋叶生命终结时点燃的圣火,也是生命的戏剧最后一幕感情迸发汹涌澎湃的红黄色的大合唱。

 

秋天的红叶的色的大合唱是无声的。此时此景,色就是秋叶们生命的歌。无声中以如血的色调将生命的喜怒生命的激情生命的深邃播放出来。再随秋风的沁冷天日的荫暗作蝶舞而飘撒在大地上。风来时偶尔舞动腾挪,随后就如心跳般原地鼓动,直至初冬的雪毯将它们掩埋在地下,四周的一切便从此归于一片白莽莽的永恒的静谧。秋日里红叶的静美也是生命之美淋漓尽致的表象。无声中生命的辛酸苦衷,生命的蓬勃茁壮,生命的坚韧不拔,生命的令人敬畏如泣如诉的悲壮的美,都在深秋时节在广猱无垠的大地上展现出来。

 

在这无声的世界里,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感觉中骚动。心跳的忽突,血脉的膨胀,胸腔里的那一股洪水般的血热,上下耸动,随生命浩浩荡荡地在没有空间的时间的领域里前行。在这无声的世界里,过去几十年远离家乡的种种尘事恍如梦景,电掣般挥过视野。仿佛是记忆两岸间的无底深渊。怎么会是这样没有感觉,没有记忆,没有映象的几十年呢?难道遍体的创伤心灵的感痛都不能勾引起我的回忆吗?难道身边齐身的著作,外面的庭园,家里的摆设,还有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声都不能给我以安慰,给我以如归的家园的感觉吗?哦,在这无声的世界里,孩童时代家乡的景色一次次充斥于视野记忆中的麦田,星空,田间小道,教室里听不见的琅琅书声,还有跟妈妈再见时车窗外渐渐远去的身影,绘成了心中永志不忘的绝美的图画。

 

我的家乡哦,我的童年,我的生命的点点滴滴你如秋叶,是我心中永久的静静的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