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励志篇:50岁重新开始

(2014-10-26 09:24:52) 下一个

我一直认为学外语不能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背,要记就记住一个完整的句子,很有效。在巴黎学法语时,我听懂并记住的第一个完整句子就是我们小组Jacques先生说的,A 50 ans je repars à zéro,直译是,我50岁了还要从零开始,意译则是曹操的那句名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这位Jacques先生并非等闲之辈,发表文章无数,在我眼里就是半导体学界的大仲马,如果不是干物理这一行,真可以成为一个大作家。他和我前文提到的朗诺教授是buddy buddy,都在我的论文答辩委员会的名单里。为什么他发那个从零开始的感慨呢?原来他虽然科研很出色,可是不能当官儿,辛辛苦苦创办出的研究小组被别人轻轻一下子就接管了,他仍是directeur de recherche,但没什么实权。

当时我觉得他的话有些夸张了,怎么可能从零开始呢。他过的桥比我走过的路多,吃的盐比我吃的饭都多,喝的酒比我喝的水还多。至少他的那位秘书还是绝对听他的话的。他从零开始,那我岂不是从负数开始吗。

古人说五十而知天命,50岁做事一定是料事如神的,又好像老马识途。Jacques后来的表现确实令人佩服,既有50岁人的高瞻远瞩,又有顽童般的生活工作热情。早晨坐近两个小时的火车从枫丹白露方向进巴黎上班, 车上大概就写好论文的初稿了,到办公室后交给秘书打字,他就去吃午饭,回来时酒气熏熏,比李白还厉害。他的论文写在火车上感觉有些车轮滚滚。80年代初我们常把那些做长篇政治报告的人叫做车轮滚滚,甚至开学典礼上很不礼貌地把车轮滚滚的北大党委书记嘘下台。Jacques貌似严厉,其实心地善良,难得的一个好人。 写论文有点长可以理解。

后来请Jacques来中国在北大给个talk,英语说的很流利,可是下边的人听得一头雾水。法语和英语许多单词是一样的,法国人偷懒儿就用法语的发音讲英文。所以你要是听不懂法语,也就听不懂法国人说的英语。我离开以后,据说他自己开公司赚大钱了。

一转眼,我自己也要说他的那句话了。我可没有他的本事,最多是想终于空巢了,现在是不是可以和妻子补上当年缺失的蜜月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中国太太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岁知天命的说法,显然没有与时共进。五十岁是人生另一段美好时光的开始,知识是融会贯通的,具备了五十年知识积累的功底,说自己只能干自己的本行,只有五十年不关注其他只固守某一专业的人除外。事实上人必须是多面的,也必须多面,才不会被时代OUT。我是理工科生,工作一直和技术打交道。但这并不妨碍我的知识结构不断在调整和改变,否者原有的那点专业知识已经不能独立存在了。譬如工业设计,不懂计算机就不会编程,就不能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变成现实。更多的是跨行业跨学科,需要不断的改变知识结构,就得不断的接收新知识。事实上五十岁的人,比年轻人更懂得各种知识的交叉利用和融会贯通,轻车熟路的驾驭知识的走向。说五十岁走下披路,完全不着调!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人再睿智也料想不到今天的互联网技术啊!五十岁是人生最好的一段时光开始,这是我亲身的体会。五十岁之后的每一天,都胜过之前那些懵懵懂懂的日子。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也知道如何去做,那种驾轻就熟的感觉,游刃有余的欣慰,只属于这个年岁的人。
我心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五十岁后, 如果做你真的热爱的事, 不算晚. 如果另外学一行,自己又不热爱, 那很难成就.

物理学家, 现在这个时代, 大器晚成, 很正常. 五十是很好的年龄. 82 开始退休享受. 阿阿.
白山小茹 回复 悄悄话 和妻子补上当年缺失的蜜月旅行,这想法很好。赞!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Whatever you believe you can or cannot do, you are right. ;-)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50岁身体也许不如年轻人,但有经验和阅历的优势,该行未尝为晚。命运之说,信则有,不信则无
daozhuqk 回复 悄悄话 ‘古人说五十而知天命,50岁做事一定是料事如神的,又好像老马识途’。‘五十而知天命’是指人到五十应当知道自己能够蹦多高,知道自己命运安排。不过,现在的人希望能够延长工作寿命,到五十再从头来过,不是说料事如神,而是不断挑战自己的一个口号。无论如何,客观规律是五十到了下坡了。比如到五十再改行,谈何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