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悲伤的越洋电话

(2016-05-11 04:30:04) 下一个

文学城北美君子的一篇“我这一生最伤感的一次通话”博文讲述了他好友之子被抑郁症夺去年轻的生命一事。这篇文章触动了我,翻出了我一段悲伤的回忆。

那是在6、7年前。我们一家那时在中国。好像是9月,中秋前后。我突然接到了我在纽约的高中同学L的一个越洋电话,告诉我我们高中的同班同学YW发生了不幸。他在美国德州,把车开进了水中(不记得是河里还是海里),失去了生命。那时他刚四十出头, 留下了一个七岁的男孩。我后来搜索到当地报纸对这个不幸事故的报道,寥寥数字,给一个生命画上了句号。我当时先是震惊,不敢相信,继而感到悲伤。想到YW竟然会以这样极端的方式离开人世,他最后的时刻,是要淹没怎么样的痛苦?!我无语,我心痛。这个电话是我接到的最为悲伤的一个越洋电话。

慢慢地我得到了一些更多的信息,YW去世前失去了工作,也离了婚。他一定经受了一段很艰难的时光。不知道他当时有没有患抑郁症,随着他的离去这成了一个永远无解的迷。YW是多年前通过求学的方式来到美国的。他在中学时代学业出类拔萃,考大学时考上了上海东北角的一所著名工科大学。他在美国没有其他亲人,他的葬礼是他的前妻,一位很贤淑的女士操办的。他在中国的亲人没有来参加。看到过他墓碑的照片,很朴素,雕有一双祈祷的手。他就此长眠在美利坚的青青草甸之下。他的遗孤着黑衣以弱小的身躯捧着他的遗像的形象在我心中定格。孩子和YW长得惊人地像。我此刻一眨眼就看见YW那张黑白分明的清瘦的充满书生气的脸。

黑白分明不仅是我对YW的样貌的印象,这个词也能恰当地概括他的性格。他在朋友的记忆中是不落俗套的,有些愤世嫉俗的。听说他和他在中国的家人存在很多芥蒂。难以想象他成长过程中的经历是怎样的。我的记忆中他说话很快,常显得急促。他走起路来也显得急匆匆的。在同学中他学习非常好,好像很喜欢化学课。

去年我曾经请微信高中群里的同学写微信回忆YW,好搜集起来送给YW的孩子。我因为出生后不久即丧母而深为缺乏对母亲的了解而困扰,将心比心我就以为大家对YW的回忆会是给他孩子的一份珍贵礼物。然而年代久远,竟然拼不出太多。我还是整理了发给了YW的前妻。

几个月前曾经收到YW前妻的一封信。她说她因为太近及太远而无法评说YW。我也不知他们一段婚姻的恩恩怨怨。感到宽慰的是她又有了新的家庭,和睦幸福。她和她现在的先生及先生的其他家人对YW的孩子关爱有加。孩子也如YW一样学业优秀,并且长成一位翩翩少年。更为欣喜的是孩子的性格很阳光。

今年夏天我们高中毕业三十周年,我不能成行。YW前妻给我发了三张YW的照片,其中有一张他初为人父抱着婴儿的照片。我发给同学群里的同学了。我们都老了,YW留下的影像却永远年轻。我想请同学们在聚会时给YW和我们另一位因病早逝的CH同学几分钟时间,缅怀他们。YW并没有走远,他在我们心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也谢谢大家阅读我的博文并留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妹妹好久不见,问好!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常,爱惜自己的身体最重要. 我当年一位浙大毕业的朋友,患肝癌后跳楼西去,时年32岁,留下一个一岁的儿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读你这篇文章,我看到,家庭对一个人性格的成长起决定作用,性格又对一生的幸福起决定作用,虽然是好人,虽然有才,但也不会幸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对不起,我的那篇博客勾起了你这段对逝去同学YW的悲伤回忆。
时间流逝旧痛一经触碰又会隐约疼在心头,写出来是一种释放,也是一种哀思的寄托方式...
我素知晓岚是一个重情谊之人。谢谢上传此文。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姐姐,谢谢!这篇文章写得的确有些悲伤,让人读完有种淡淡的忧伤的感觉萦绕在心头。着实怀念故去的同学。我这同一个班级还有位女同学因病去世了,也想写篇文章怀念她。今年高中毕业三十周年。我明白你的善意。我有同学转发给我一名人名言:当你注视深渊,深渊也在注视你。是要多沐浴阳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岚妹,这类的话题尽可能少触及的好,多寻找快乐扑捉阳光或许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