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新年花语

(2016-01-01 03:47:23) 下一个

过阳历新年了,喜迎公元2016年。心中充满希望和憧憬,希望这一年带来一路欢乐。说完这应时应景的话,我想在此新年之际叙叙我家院里栽种的花儿。这些花儿目前正在休眠中,虽然遭遇罕见的暖冬,不知接下来会不会经历严寒。也不知花序有没有被反常的天气扰乱。不过春天来临的时候她们应该将会第一次在我家院中绽放。我对她们寄予了小小的希望。

我曾经远离家乡和亲人,辗转流连、漂洋过海,在过去的二十余年里大大小小搬了近二十次家,终于在2014年于新泽西中部近普林斯顿的一个小镇的一处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的已经绿树成荫的幽静小区相中一座平房,买下安了家。这座独立屋坐落在一条马蹄型社区小路的底部转弯处,因而占地比小区中一般位置的房子大了一些,在人口密度较高的新泽西我们坐拥半个多英亩(相当于中国的三亩多地,一英亩等于中国的六亩地)的土地。

终于做了地主,拥有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永久产权的我禁不住起了养花植树的念头。女人多半是爱花的,年轻貌美时女人也被比作花儿。种些什么花?在后院我买了些勿忘我草花种子,开春时播下了种,结果从夏等到秋,也没见那包装纸袋上印着的好看的蓝色小花开出一朵。后院里的花圃中长出了一种及腰高的不知名的野草。看来我是做不成现实中的勿忘园主人了,只能在心中拥有一座幽静的勿忘园。

还是植几株开花的树吧。樱花甚美,美得娇艳、绚烂。我却不能真正懂得她之于东洋人的意义、她的灵魂,就不唐突她了。而桃花于我是极亲切的。我最初的记忆是两三岁时住在安徽芜湖铁山脚下的医专宿舍楼的窗户,窗户外面的铁山山坡上就长满了桃树。我曾随继母和她的好朋友阿姨们一起去采集桃仁。这不是桃子核里的果仁,而是桃树身上的胶,琥珀色的。继母的同事孟阿姨是上海人,她和我的祖母都用桃仁放在水果羹里,代替大西米。吃口有点像后来流行的珍珠奶茶里的珍珠。桃花的美就不用多说了,唐代诗人的那首流传千百年的诗中写道: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我的感觉中桃花是美丽健康的年轻村姑。村姑脸上的红晕与桃花相映,美得自然,美得淳朴。桃花在我儿时记忆中的江南的春天里是极常见的,是属于寻常百姓的花儿。而如今在我的故国桃花和淳朴的村姑却不再是随处可见的了。

更美好的是桃花谢了会结桃子,我儿时最爱的水果。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猴子是最爱吃桃子的,2016年正值猴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真巧,我网购了两株有一人高的桃树,在2015年的秋季由先生种植在门前。盼望桃树开花,并早结果。孩子们也会很高兴的。

我还在前院的另一侧让先生种下了两株梅子树。梅花也好看。不知开出来的是白梅还是红梅。我买的这树能结梅子。我在加州的公公和婆婆家的前院里就有一颗梅子树,有一年结了好多又大又甜的梅子,吃不完我还按菜谱上的方法装罐做成了梅子果酱。

花儿的心愿是等来一只昆虫来给她授粉,从而能结出硕壮的果,完成生命的轮转。落花无惧流水,悠然随波飘去。被风吹上岸来又化作春泥,融入大自然,生生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祝晓岚一家人和睦幸福,健康平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晓岚和家人幸福美满,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