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为了家人,我埋葬了创业的梦想

(2015-03-27 08:12:04) 下一个
创业,自己做老板对中国人有着强烈的诱惑力。一旦创业被允许,很多人跃跃欲试,即使没有付诸实施,有过创业梦的人更是比比皆是。做老板自己说了算,至少在自己的公司里是这样。对于不喜欢对上司夹着尾巴做人的人,感觉很爽。做老板也很有面子,名片上印着某总,听着别人叫自己某总,不觉飘飘然。不用再在别人的公司里爬人梯熬晋升,一步登天,何等荣耀。尽管还是要对大客户陪笑脸,对贷款人装孙子,对官员投其所好,做有悖自己价值观(一番打磨下来如果这时还保有价值观的话)的违心事。当然创业也很有成就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但是创业不是适合所有人的。
我过了四十岁,也做过几次创业梦。最有鼻子有眼的是前年底,我正式地注册了一家公司(LLC)。我曾经做过市场营销,是个有点创意的人,看事情往往是看出机会,做事有几分魄力,也能坚持不懈,自觉如果创业还是有点创业者素质的。那年9月,我听朋友说吃豆渣有助减肥。想到豆渣低糖高纤维,可能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我正患二型糖尿病,立马上网买了个豆浆机,做豆浆给老公喝(他的医生建议他不喝牛奶),豆渣我自己食用。食用后测血糖,发现几乎不升高餐后血糖。直觉觉得这是个好东西。上网查了查,发现在美国竟然没有商业化的豆渣食品。就觉的这其中有商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买了书了解美国食品工业市场的流程,看了注册公司的书,见过辅导创业的顾问,学了 Quickbooks,等等。还找到了潜在的原材料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准备用豆渣做成健康休闲食品,如豆渣薄脆,无糖豆渣饼干等。我还通过官方的辅导机构找到了食品行业的咨询师给我做辅导,因为我缺乏食品行业的经验。我与先生说了我的计划,他也表示支持我。万事俱备,我注册了公司。
忙活了一阵子,我最终放弃了。有身体的原因,我发现我变得投入和激动,这对有躁狂抑郁症的我来说太过刺激。但更多地是考虑到家人。不想置他们于风险中。我们的积蓄有限,如果负债,风险更大。中年人承担财务风险的能力比较低,一旦生意失败,翻身比较难。另外,创业是个没有休息天的活,尤其是早期。24/7,没有down time. 我先生虽然支持我,但是他可能没想过风险和我将要投入的精力。选择创业就意味着我照顾家和孩子的时间和精力会受到压缩。为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影响到孩子和先生的生活质量并让他们跟着冒风险,我做不到。我们这代中国人受到父辈“要做事业”的教诲影响太深。很多人为我放弃事业相夫教子感到可惜。其实这个家是我要的,孩子是我求的,家和孩子何尝不是我的事业?!我照顾家,先生可以少很多压力,孩子们总有妈妈在身边,这不就是我的成就?如此我就释然了。我选择了放弃,在还没有付出太多时。虽然我也有成功的可能,凭我的努力,我的付出。但是我有牵挂,不忍让家人跟着我付出。
悄悄地,我埋葬了我创业的梦想。一天我的小儿子祥儿问我,我们为什么要找工作?为什么不创一个工作?好小子。如果他将来打算创业,我愿意支持他、辅佐他。创业要趁早。没有负担和太多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喜欢你的文章,你的直率。谢谢你分享你的人生经历,让人得到启发。我现在还是护士,很多护士都有一颗驿动的心,喜欢尝试新的东西。不管你选择做什么都希望你开心。
细嗅蔷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有过相似的经历。我自幼体质较弱,血糖也不稳定,在我打算自己创业之前,我反复掂量自己,感觉身体会吃不消,家人也不愿意,最终把所有的不甘心都吞下去,选择了安稳的生活方式。随着年岁渐长,梦想也变成了不想。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以你的身体状况和你大儿子的病情,你连去做全职工作都不合适,更别说什么创业了。从你的文章可以看出来,你根本就不知道创业意味着什么。幸好你没去做。但是,你应该明白,以你的身体状况就不适合创业,别只说为了家人之类的话。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创业失败,却能找出一堆高大上的理由,最后转变成推娃虎妈,太典型了。
一般单身的会说我现在最重要的是建立家庭,有了后盾,我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拼搏了;
而结婚的会说,我不是创业失败,我是因为以家庭为重。。。。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请相信万事万物的存在,发展和结束都有神的美意!你的每一次起心动念都有神的看顾!请跟着你心中的平安喜乐而行,终有一天你定会抵达被祝福的彼岸!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
你舍弃了,是因为你选择了对你更有价值,更重要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观点。创业不光有理念,也要有机遇。说说我的经历:我以前觉得自己就不是做老板的料,也没什么投资天赋,只能为他人打工。可遇到了金融风暴,就无知者无畏,拿出了所有积蓄,我和LG跑到房价掉的最惨的城市之一,买了些房出租,没想到这几年房价大涨。说真的,不是所有人能当老板的,我发现我还是心挺大的,自打当了老板,还是能吃得下,睡得着的。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食品行业是最难成功的几个创业行业之一,你没做是对的。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我埋葬了我创业的梦想
不要下这结论,创业的梦想是永远的事情,今天少想点,明天多想点,到时候就想成功了。
不过你的创业梦想,最好不要搞食品生产,那是成本很大,利润很低的事情,而且FBA你对付不了。
聪明人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你会成功的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发言的确挺不客气。我做成的事不在少数。我想做的事大多能做成的。我认真地写过商业计划书,颇花了点心思的。是我自己考虑我家庭的情况选择放弃的。我目前在准备找份踏实的可以兼顾家庭的工作。做工或者说打工是常态,是多数人谋生的手段。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你只是突发奇想,上网查了查,离所谓创业还差十万八千里。这样的喜欢嘴上折腾得中年妇女不少。

你目前的选择是正确的,否则,你的家庭就会为你这样的人买单。到时你做的事情就是逃避,这是必然的。

你不要不高兴,这是我的阅历告诉我的。我问你,你成年后,单独做成过什么大事情没有?不单指生意。



qingfong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 加油。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秃笔兄指点,我一会斟酌斟酌。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名下几句话,暴露太多的个人隐私,不必要在这里说出。虽然理解你的坦率, 建议更改一下为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就对了,这世界上少了一个不适合创业的人去趟浑水,是件好事。庆幸。如果我是自己一个人,没有工作但有好的想法项目,我可能会尽全力去做的,适合不适合会在撞到南墙时发现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坦率地说,你不适合创业。你这业还没创,就给自己找了个理由,放弃了。女人找的理由,十有八九是为了家庭。一个人想做一件事,可以给自己找到理由。一个人不想做一件事,也可以给自己找到理由。就看你自己有多么想做成这件事。很少有事是非此即彼的,如果有心,也可以把事和家庭安排好的,当然,各方面都要妥协一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我的那个项目操作起来会比较琐碎。会牵扯很多精力。我的孩子们尚小。如果我从小的做起,可以做豆渣麦芬等新鲜糕点卖,就是会很辛苦。所以就放弃了。创业也是看项目的。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创业确实不易,但我的体会是也没有那么难。如果你降低目标,不把目标放在千万亿万收入上,你就可以不把自己搞的那么累,可以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最主要的是持之以恒,细水长流,几年下来你就可以越来越游刃有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