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请关注中国的特蕾萨嬷嬷高耀洁和她的事业

(2015-02-15 04:22:39) 下一个
以前我在国内的时候就听说过高耀洁医生关爱中国农村的艾滋病人并使国人了解他们因输血卖血而感染艾滋病的真相的事迹,一直很敬重她。在我心中她就是中国的特蕾萨嬷嬷(德兰修女,Mother Teresa)。
我有很长时间没有从媒体上看到她的消息了。今早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朋友转发高耀洁医生获2014年度刘宾雁良知奖的答谢辞(拷贝在下文)。看到标题中提到她流亡海外,我很惊讶。我为我的孤陋寡闻而感到惭愧。Google了一番,发现高耀洁医生因不堪河南政府的长期骚扰于2009年流亡美国,现年87岁,独居纽约曼哈顿的一间公寓。每月收入400美元加200美元食品券。她仍然每日写作数小时,把她知道的真相记录下来,
我读着网上的介绍,泪流满面。为她感动,为她遭遇的不公悲愤。她只是发现和说出了真相。那些贫困农村村民上世纪末患艾滋与性和吸毒无关。是因为卖血和输血。她揭露这真相是为了救更多的人。而那些地方官员只在意自身的乌纱和当地所谓的形象而打压她。甚至阻止她发放她自费印刷的防治艾滋病的宣传材料。
我是学护理的,也算是医务界的一员。我希望能为高耀洁医生做点工作。又不知怎样能与深居简出的她联络。唯有在文学城我的博客发表本短文,附上她的答谢辞。希望文学城编辑看到能将此文推荐到首页,让更多的人看到。知道高耀洁医生的事迹和境遇。起码从内心从道义上支持她。

【八十岁流亡海外的高耀洁获奖答谢辞】

2014
年度刘宾雁良知奖獲獎答谢辞

各位評委,各位來賓,大家好:

  首先向大家致以謝意。

  本人職業是個醫生,救助病人是我的職責,十多年來我深入艾滋疫區做了一些工作,也掌握了一些疫情。但收獲甚微,可謂杯水車薪。我對這次獲獎,深感慚愧。當我第一次得知獲獎的消息時我就想讓給真正有功勛的人,我和評委會有關人員說,讓給別人吧。回答說:您獲獎是評選的結果,這可不是過家家說該就能改 ……”

199647日,在一次外院會診中發現一個不能確定的病人,從病人的腹部紫色斑點上看,我懷疑是艾滋病。化驗檢查艾滋病病毒抗體強陽性,確診艾滋病。那時我深信政府宣傳的艾滋病是性傳播為主。病人巴某是一個42歲善良的農村婦女,艾滋病由哪裡傳播來的,首先想到她的丈夫,即讓她丈夫抽血化驗,結果HIV抗體陰性,排除艾滋病。再讓其家屬8個人抽血檢查,艾滋病抗體均為陰性。追尋病史,巴某在兩年多前做婦科手術時輸過血,而且是醫院血庫的血,我意識到庫血傳播的艾滋病絕非她一例。報告河南省衛生廳,碰了個釘子,廳官說哪裡有那麼多艾滋病叫你看見。

  我帶著艾滋病傳播途徑的問號,深入農村,走了幾十個村莊,就發現許多農戶家中躺著13個艾滋病病人。這些人不但沒有錢治病,而且連吃飯也很困難,在兩千年初,我給他們帶對症治療的藥物,每次到艾滋村都一搶而光。

  下農村次數多了,發現更多問題。農村每個病人都有賣血史或輸血史,血傳播艾滋病的途徑無疑了。2000年以後,我已不再相信政府宣傳艾滋病傳播的途徑。同時武漢中南大學桂希恩教授也來到農村,他檢查艾滋病病人的條件比我好。他做了統計,發現有賣血史的農民60%以上染有艾滋病,有的還沒有發病,而且發現夫妻一方有艾滋病,共同生活510年,感染率不到10%。因為中國艾滋病病毒與外國的種類不同,所以出現這個現像。

  賣血感染艾滋病多是青壯年。他們死後,留下許多未成年的孩子。2002年,我開始著手救助孤兒。這些孤兒人販子都不領,怕傳染艾滋病;其實賣血前生的孩子沒有艾滋病。我領了這些孩子,送給無子女的家庭,先後救出了164個孩子。2002年元月杜聰由香港進入河南,他是孫中山先生的旁系家屬,他有個智行基金會,十多年來救助了兩萬多孤兒,其中也有一些患有艾滋病的孤兒。

2008
828日,我最後一次下艾滋村。在2年前,我去過這個村,那時在農戶家中躺著20個垂危的艾滋病人。這次去,只有一人還生存。原來他是下煤礦的工人,身體很好,現在他下肢全是瘡瘍,他的右腿中趾已爛掉,他拄著雙拐。我從兜裡掏給他100元人民幣,他說:你老人家這麼大年紀,掙點錢也不容易,我不要。我看他真心不要,我就跑,他在後邊輦,他一直喊著,我不要,我不要;一直到大街上,我跑掉了,他沒追上。

  在工作中我發現病人無文化無知識喊不出來聲音,於是我自費印刷宣傳冊1250多份;還有書籍《艾滋病性病防治》一書,先後印了39萬多冊,發往全國各地。

十多年過去了,我沒有向政府要過一分錢,完全是我用獎金稿費和我的積蓄支付的;先後花去一百多萬元。這次獲獎我仍然把獎金用在抗艾工作上。目前,為了往紐約運書,已花去5000多美元運費。我還要繼續往國內寄書,如果有精力,我還要繼續寫書,其目的是為艾滋病受害者喊冤。

謝謝大家!

2015
27日於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xianren02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敬佩高医生的为人,经过反复寻找,今天终于找到一位记者的访问报告:

http://gaoyu.blog.caixin.com/archives/79559

在纽约的朋友,如果有幸见到高医生,请把此文转给她,转致文学城网友的问候,告诉他们我们没有忘记她对那片土地的功德,并祝她好人一生平安。

如果有去河南探亲的网友,不妨沿着高医生的足迹探访这些爱滋家属,看看我们海外的华人们能做些什么。
一水珠 回复 悄悄话 她才是真正应该当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知道怎样联系到她。我托了在纽约的朋友在打听。她常受到打扰,可能不轻易与外人联系。
Kaile 回复 悄悄话 如何能联系到她?
mn1998 回复 悄悄话 向高医生致敬。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只能说,无耻之尤,邪恶无比!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最無恥的是:眼見愛滋病已經在河南省廣泛蔓延,高先生以一己微薄的力量大聲疾呼,希望政府出面搭救,地方官員們個個不聞不問假裝聽不見(誰過問誰就會得罪領導),結果引起了國際愛滋病關愛組織的關注,寄來了二十萬美元的捐款,地方政府雷厲風行立即成立了五個部門把這筆錢拿去全部分了,一分錢也沒有用到病人身上,最後反而給高先生安的罪名是接受海外反華勢力的金錢資助。
零九 回复 悄悄话 顶! ! !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就是积德, 真不容易87岁了, 高医生自己也要多保重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傍样!中国的脊梁!致敬!
lin13590 回复 悄悄话
支持!
dezhongxiao 回复 悄悄话 有良知的人。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原大地上,有多少缺医少药,走投无路的患者,需要无私奉献的高耀洁医生。可因为揭露了阴暗面,让她这位高龄老人还要背井离乡。现在反腐败,这个事情就是最严重的腐败。希望能给一个说法。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钦佩!中国的良心!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高先生是一位真正熱愛中國、熱愛中國人民有良心的醫學專家,但是不為政府所容,因為她以上千個愛滋病人的具體病例揭露了愛滋病之所以在整個河南得以廣泛蔓延,是因為地方政府官員借賣血敛財,對百姓們敲骨吸髓的丑惡本質,犯了大忌,所以唯有以八十高齡逃往海外,以免被地方政府滅口,
我敬佩高先生!
降魔 回复 悄悄话 河南艾滋病惨案是李总理在河南时候发生的,高耀洁这是大李总理的脸,严厉镇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纸盒和美德的体现。

儒家传统文化中关于篡改历史和造谣的教导与原则!

尊者,地位高的人;亲者,和自己关系好的人;贤者,自己用的着的人。

不利于他们的谣言不可以造,有利于他们的谣言鼓励造。

这就儒家提倡的传统文化、智慧和美德!


“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是儒家篡改历史的原则和态度

出处

“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此语出自《春秋公羊传·闵公元年》,这是孔子编纂删定《春秋》时的原则和态度。这一态度是儒家“礼”文化的体现。

案例

中国古代讲求“为尊者讳、为亲者讳、为贤者讳”,即避讳名字。为尊者讳,俗语“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是指避田灯的名讳;为贤者讳,古人把孔子的“丘”字念成了“区”;为亲者讳,司马迁把《史记》中所有讳其父的“谈”字都去掉了。古时候有很多关于避讳的趣闻。

原则

孔子对于当时那些事件重大的,不好定论的史实,往往欲言又止,采取讳而不言的态度。即不明记其事,只以三言两语作蜻蜓点水的手法以褒贬,这就是所谓的“微言大义”,读者自我体味,毋庸点破。而他所讳者是有原则的:“为尊者讳耻,为贤者讳过,为亲者讳疾。”“讳莫如深,深则隐。”

所谓为尊者讳,简言之就是对那些长者、有身份地位的人,他们的丰功伟绩可以大讲特讲,而他们干的过的不太体面的事或者坏事不能提,不能讲,否则就犯了大忌。对于最高统治者来说更是如此。如为李世民讳,当时书里将“民”写作“人”,这种情况叫做名讳。他们的缺点、错误、罪恶,不仅不能提,不能讲,而且简直成了碰也碰不得的禁区。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就有性命之虞。

影响

那些至高无上的掌权者,就是尊者。中国历史上的每一次经过血腥战争所取得的立(复)国建朝之始,就是皇帝对开国大臣们实施削权罢官、驱逐流放以至杀戮之时了。何则?“权倾天下”、“功高盖主”等等都可以成为理由。更重要的一条,就是知尊者之不足,知尊者之弱点,知尊者之隐私,一言以蔽之,知尊者之讳事!有失尊者体面之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这样的话,尊者就成了完美无缺的“至尊”者了。越王勾践如此,汉王刘邦如是。故文种必死,韩信斩首就不足为奇了。而识得为尊者讳,急流勇退者,乃识时务之俊杰也。范蠡识趣,散发五湖,留侯识趣,辟谷学仙。唯吾不甚识趣,把此秘笈揭出来了。
君子兰9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高耀洁医生!支持楼主!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阅读这篇短文了解和支持高耀洁医生。我也感谢文学城的编辑把它放到了首页,让更多的人能够从道义上支持高医生。我从网上获悉她因为怕不能工作而拒绝住老人院。她的身体不好,需要有人照顾。我希望认识她的人能劝她入住老人护理院。在好的护理院里她不会失去自由和工作的权力,尤其是以她的影响力。她会得到良好照顾并能更好地工作的。希望能有志愿者真诚地帮助她。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高是医生,孙中山也是医生,中国需要医生来救国,悲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Happy Valentine's Day, 晓岚!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高耀洁;支持你对她的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