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娘的冬菜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正文

再谈八字古籍

(2005-03-23 02:59:12) 下一个
既然八姐提到子平真鉴,我这里就再谈谈个人对几本八字经典的感受: 1)渊海子平. 刚刚学会八字以后,尤其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之后,很容易产生骄傲的情绪,尤其容易看不起渊海这本初级启蒙. 其实真正水平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就会发现渊海子平其实深不可测.许多后人自以为是的真理其实早就在渊海里面有论述,只不过平时没有真正理会罢了. 台湾的著名八字大家宋**先生据说就一本渊海子平翻了几十年,至今还随身携带. 2)子平真鉴. 这本书我以前没有仔细论述.其实是一本非常不错的入门书籍. 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就是非常的详尽,几乎各种理论都有论述,非常面面俱到.尤其对用神的捉拿更给予详细的概述. 但真鉴最大的问题也在与此.由于过于详细,反而让人有时不知所从. 而且此书错误地方较多,误导性过大. 渊海子平也有许多错误,但是朝廷有意而篡改的结果.还望读者自己体会. 3)穷通宝鉴. 这是真正的一本好书,可惜历来真正领会的人不多. 此书基本上可以判断由江湖人士根据经验总结的奇书.对于八字水平提高是非常必要的好书. 但最大的问题是历来无人懂得其背后的道理,所以知如何用的人已经不多,而知其所以然的人更是寥寥无几. 最近我看到四川有高人对穷通有非常精辟的论述,知道世上确实有许多隐居的高人. 巴蜀之地历来盛产奇人异士,这和当地的风水有莫大关系,此话题日后有空继续. 4)神峰通考 此书知道的人似乎不多.相传是明朝道士张神峰的经典. 我看过一些段落,确实很有见地,但可惜至今没有在市面上见到全书.江湖上对此书的传说甚多,几乎与神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竹叶儿 回复 悄悄话 对渊海子平我倒没那么推崇,跟三命
通汇一样,其内容驳杂,让人无所适从。就论命而言毛病有三:
1,纳音论命
2,妄论神杀
3,追求奇格异局。
倒是真诠与滴天髓,前人有言:。。。二书最为完备,
后之言命学者,千言万语,不能越其范围,如日月江河,不可废者。。。
得此二书,不致误入歧途。。。
我看说得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