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西葫芦(zucchini)豆渣葱油饼

(2014-09-05 04:16:23) 下一个

西葫芦(zucchini)是在北美超市里常见的一种菜瓜类蔬菜,营养丰富,还可以做成甜点zucchini bread等.  豆渣是做豆浆的副产品。用这两种食材为主做成葱油饼味道好,又有营养,对血糖影响小。

去年此时,从朋友处听到食用豆渣可以帮助减肥。我先生又听从医生的建议停喝牛奶改喝豆浆,天天买盒装的豆浆很贵。我于是打算买个豆浆机。经过一番搜索我在网上买了个豆浆机,又买了50磅非转基因黄豆(我并非反对转基因)。两样东西都收到了我便按说明书做起了豆浆。豆浆机附带一个塑料容器和金属筛子,过滤豆渣用。滤出的豆渣很细,淡黄色。吃起来并不难吃,比土豆泥稍微粗一点。吃完以后我这个二型糖尿病患者分别测了1小时和2小时餐后血糖,发现血糖水平几乎不升高(而我吃中国普通面食或米饭等餐后血糖都会明显上升)。我重复了几次结果相同。太棒了!

我后来又从网上发现Resistant starch(阻抗淀粉)不增加餐后血糖,并能保持平稳血糖预防夜间的低血糖。我在网上买了一袋“ Hi-maize Resistant Starch”,用它来替代部分面粉用于做面食和烘培面点。

下面是我自创的方子:

取一根中等大小绿色的西葫芦,洗净切掉瓜蒂。在擦萝卜丝或土豆丝的擦板上把西葫芦擦成细丝。丝不要太长。放入一个大色拉碗或和面用的大容器里。加入一次做豆浆滤出的豆渣。加入一到两个鲜鸡蛋。加入一到两汤匙(tablespoon)酱油,切碎的4、5根青葱,食盐少许调至自己喜欢的口味。加入少许白胡椒面。再加入两量杯(或两小碗)多用途面粉(all-purpose flour ),再加一量杯(或一小碗)阻抗淀粉。用长勺子搅拌。如果面糊仍然比较稀,就加阻抗淀粉或面粉,直到稀稠适度。

在炉灶上放一个小平底锅(不要太大,锅底直径6英寸的那种最好),倒入食用油,将油加热后将火调到中等(3 到4 档)。用大勺子舀一团面糊倒入热油中煎炸。可以用勺子把面糊摊平。待一面金黄后小心翻面煎炸另一边。注意要煎透,这样在煎好的饼中就没有夹生的面。两面金黄煎透了以后用锅铲小心铲出,放到一个铺了厨房用纸抹布的餐盘里,吸去多余的油。

如此重复直到用完面糊。这样做出的饼我最喜欢。不过要是觉得油煎食品不健康,可以改为在烤箱里烘烤。只要在面糊里加上半量杯(半碗)左右食用油(油加得多些,吃口较好,不过油用得少更利于减肥和健康),用面粉和阻抗淀粉调节面糊的稀稠。把烤箱温度设在400 或425 华氏度。用勺把面糊舀到baking sheet上,放到烤箱里烘烤。如果温度设在400华氏度,烤大约18分钟左右。如果在425华氏度,烤12分钟左右。然后打开烤箱灯,看看烤得怎样,如果表面发黄,烤成固体饼状就好了,不然可以再适当增加烘烤的时间。

做出的西葫芦豆渣葱油饼很好吃,一点也吃不出豆渣的感觉和任何豆腥味。有二型糖尿病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个方子。

下面附几张做西葫芦豆渣葱油饼的照片:

新鲜豆渣


调好的面糊


油煎


煎好的西葫芦豆渣葱油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danxianzi' 的评论 : 油炸的葱油饼好吃,最大的问题是油多,热量高,就不利于减肥和需要控制体重的糖尿病人了。我这篇博文里有烤箱烘烤的提示。不过你说的用平底锅煎和用电饼铛来做很好。我家有个做pancake的电饼铛,我下回用来试试。
mudanxianzi 回复 悄悄话 十分不赞成你这油炸食品,虽然血糖控制了,但胆固醇高了。可以用平底锅或者电饼铛来煎,我常煎的。放上蒜末很好吃的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你到老美的超市里,那种绿色的菜瓜叫 zucchini的就是,我是在爱词霸上打zucchini,它给我翻译成西葫芦。你也可以省略西葫芦,直接做豆渣葱油饼。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告诉什么是西葫芦吗?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多谢!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粘皮' 的评论 : 回复 '热粘皮' 的评论 : 我刚才google了,Hi-maize Risistant Starch 5磅一袋的暂时缺货($19.99/袋)只有50磅的。品牌是honeyville. 你可以在amazon上让他们到货时通知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粘皮' 的评论 : 在amazon上可以买到,搜Hi-maize Risistant Starch. 这个对一型糖尿病和用胰岛素的二型糖尿病人特别好,做饼干面点里加上一点可以使血糖平稳,防止夜间低血糖。这个有点贵,不过物有所值。
热粘皮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哪里买resistant Starch? 谢谢!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油炸,不是油煎。如果是不沾锅,只要放quarter-sized 油,中火两面煎黄就很好吃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谢谢!:)
sweetbug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resistant Starch. 很有意思,要试一试。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你所有文章,写得真好,祝福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菏庄' 的评论 : 上网买一个,你可以做豆浆,做豆腐,吃豆渣,健康又实惠。:)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豆浆机,不过还是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