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中国的世界很精彩,中国的世界很无奈

(2014-09-12 04:09:50) 下一个

在我的大学时代(上世纪80年代后半段和90年代初),身边很多人都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忙着学英语,考托福、 GRE,申请学校出国留学。我听着齐秦的那首“外面的世界”送别了很多朋友。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当时的中国开始了开放,但经济发展和物质方面的变化没有2000年以后那么快。而且人文方面没有满足我们这一代人追求的民主和自由的理想。外面的世界便显得很精彩。吸引着学子们前赴后继,走出国门。对于留守的同学来说外面的世界就显得很无奈。

我最初也是那留守的一份子,一直到2004年才离开。我见证了中国外表上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中国高速的经济发展的一部分。中国的政府办事是不需要由人民代表组成的国会的论证和通过的,人民代表大会只是个橡皮图章,举手机器。中国能以举国之力办很多别的国家不可能办的事。比如强拆,比如不用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忽然间,房地产开发铺天盖地,高楼林立,一时间全世界的吊车超过四分之三还有说超过90%都在中国盖高楼。上海甚至整个中国成了个大工地。

从外表看,那些崭新的基础设施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形见拙。我刚到美国看到加州的5号公路的路面常常坑坑洼洼的,哪里比得上沪宁高速公路的光鲜。加州满是低矮的木结构房子,只有洛杉矶和旧金山城区才有些高楼大厦。在持续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中,中国的世界忽然显得很精彩。

我2007年回国住了三年,一下子感觉物价高了很多。我的每月2万多元人民币的薪水税后也仅够维持我们一家人的开销,后来先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们才轻松些。中国的房价翻了几番。有一些人成了新富,肆无忌惮地满世界炫富,对于他们来说,中国的世界很精彩。但更多的人生活变得不轻松。要供房供车,供孩子上学,看病和养老都要很多钱。我的白领同事们工作压力也很大,加班加点和出差是家常便饭,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大家赖以生存的环境也恶化,空气污浊,很多地方雾霾笼罩。而且,中国的政治体制还是没有多大变化,人民还是被代表,人民共和国里的人民做不了主。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中国的世界很无奈。

2010年我们一家又回到美国,到了东海岸的新泽西。去年商学院毕业15周年同学聚会发起征文。有人建议题为“四十而富”。诚然,我留在中国发展的商学院同学正赶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潮,多数过得很精彩,有着精彩的职业生涯。而我在美国却彻底放弃了我的职业,在家带孩子,照顾家,先生一个人工作的收入也就够维持一家人还算比较舒适的平凡生活。对比我在中国的同学,我不免感觉他们的世界很精彩,而我的世界有几分无奈。

不久前我的一位春风得意的商学院同学在微信上聊起他的大学同学聚会。他大学是交大的。聚会的有海外的同学。海外的同学仿佛混得不如当初留守在国内的同学,对于是否应当放弃国外清洁的空气,良好的教育环境等好处而回国发展感到很纠结。中国的经济大舞台给精英们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中国的世界很精彩,中国的世界也很无奈。很多海归居然水土不服。

也是通过微信,我今年上半年与失联多年的高中同学冉同学联系上了。他的心中仍然闪烁着火光,仍然保持着我们在大学时代的对民主和自由的理想和追求。虽然他也想在将来把他心爱的独生子送往国外读书以逃脱中国禁锢人性的教育体系(现在仍然有留学热,是当年留守中国的我们这代人把自己的子女往外送),但是谈到他本人,他说他今生是注定要留下的,以见证这个文明古国终将发生的巨变。从这个层面看,中国的世界将会更精彩。

见证历史的巨变是一个人一生中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中国数千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多半是重复着自己,一个王朝替代另一个王朝,周而复始,始终没有打破这个循环。直到一百多年前的民主革命,推翻了封建清王朝。然而不幸又为人窃取了革命果实,中国人民在某某主义的忽悠下进入了没有皇冠的又一个王朝。

中国正酝酿着巨变。我今生是回不去了,只能在大洋的彼岸遥遥期盼着。中国的世界很精彩。我会在这里衷心地祝福你,我的留在中国的父老亲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君子兄!中国需要在根本上改变才能真正地走向现代文明。为我们的父老亲朋祈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好,

这篇写得有思想有深度!
短短一篇文章引出了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隐藏了不少发人深省的议题。
不管怎么说,希望中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是我们海外中国人共同的愿望。

晓岚周末愉快!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CM008' 的评论 : 习比较强势,但习以后变化还是有希望的。不变是不行的,至于变得多大多彻底,让我们静观。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得不说1' 的评论 : 谢谢同龄人!:)
TCM00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中国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要发生实质性的巨变,或者说是在民主法治方面和普世价值接轨的可能性不大。习近平的反腐虽然好,但不会触及根本。如果真正三权分立,请问GCD怎么办?所以,中国的这些深层次的矛盾,是很难彻底解决的。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晓岚,我们是同龄人。很喜欢你写的那些大学时代的文字,你的描述的那些场景看着那么熟悉,尤其是青春舞会,周末舞会是我大学的最爱。我也喜欢你真实地写出了你的生活,喜欢你的真诚,真实,勇敢,也欣赏你的写作才华。我也在美东,也有孩子,只不过出来的比你早些,孩子比你大些。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你的博客。抱抱你!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Well said. 如果有巨变,代价可能会很大。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易' 的评论 : 中国的经济发展多是表面的繁荣,除了你说的那些,还有超额信贷、货币超发等因素。一切的精彩是表面的精彩。这些精彩不能掩饰太多的无奈。但是如果真的能发生政治和社会的巨变,那才是真正的精彩,能见证这样的精彩的中国人才是幸运的。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经济崛起是依赖这经济市场的自动规律,比如外商投资,廉价劳力等等(我不是经济学家,皮毛而已),而高楼大厦也是现成的技术引进。也就是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不是靠自己从无到有的巨变,而是借来的现成技术导致的结果。所以我不把这个表面的现象看成和中国的实力。而中国社会现在的问题其实更大,比如贫富悬殊,人权等等。这些内伤是不能被表面的光彩抹杀的。
jo-62 回复 悄悄话 Everything is about the perspective, somethings are changing and somethings are no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