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在澄湖的美好日子

(2014-08-30 04:53:40) 下一个

我和老公在北加州的澄湖( (Clearlake)生活了近三年。度过了一千多个平静而美好的日子。



澄湖距旧金山约2小时车程,是加州最大的天然火山湖。它的一侧有座火山,叫肯诺克泰山(Mount Konocti),状如一曲膝仰卧的长发少女。湖光山色相映衬,美极。当地印第安人有个凄美的传说,少女曾与一少年相爱。被拆散后投入澄湖溺亡,她忧伤的眼泪化作了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澄湖钻石(皓石)。我的公婆就在当地发现并收集了一些珠宝级的澄湖钻石。澄湖中有个地方的水中常年冒气泡,是火山活动造成的,叫苏打湾(Soda Bay).

我们住在公婆在澄湖一端的橡树湾(Clearlake Oaks)的家里。这一带是一片人工开凿的运河网,呈羽状,河两旁是一座座式样各异的独立屋,居住着一户户人家。中心河道通往澄湖。公婆的房子上下两层楼,有6间卧室,3个卫生间,挺大。房子在一条运河上,木结构的露台悬在水面上,从上面可以垂钓。公公和老公爱好钓鱼,在露台上钓到过十几斤重的大鲤鱼和鲶鱼及其他种类的淡水鱼。钓到的鱼大多被释放,偶尔我们也会留下享用。鲤鱼是入侵物种,因刺多,当地人一般不吃。

露台旁顺台阶往下有个不大的浮在水上的船坞,从上面可以上公公的脚踏船。船坞中间泊这一艘旧机动船。我和老公常常踩着脚踏船在纵横交错的运河里徜徉,看野鸭在水面上悠闲地游来游去。还有其它各种水鸟。有时我们也发动公公的那艘旧机动船,通过中心河道开到开阔的澄湖上游弋。澄湖是水鸟的乐园。我们最爱看春夏之交在此繁殖的叫Western Grebe的水鸟求偶的仪式。这种鸟体型介于鸭子和鹅之间,长颈,求偶时会做复杂的配合默契的互动,雌雄伴侣成双成对,头颈协同一致地向左右两边转动头部,还一同在水上踩水奔走,像是在跳舞。

公公有只心爱的小狗叫麦罗。麦罗是只杰克罗索小猎犬,非常活泼好动。爱跳。每次老公或公公钓到了鱼,麦罗就兴奋地窜来窜去,激动地叫着。老公会把钓到的巴掌大小叫蓝鳍的鱼放在一个装了水的大桶里。麦罗就疯狂地围着桶打转转,不时用前腿去抓鱼。鱼太机灵,麦罗总是不成功,却愈败愈战,不肯放弃。曾惹得一岁的然儿大笑。麦罗还曾抓到过露台下的野鸭,我们红烧吃了,美味。

公婆家房子所在的运河里有很多田螺、小龙虾。夏日老公下水摸田螺,抓小龙虾,每次都有收获。我便加佐料烹煮,然后和老公一起享用。公公婆婆却只是旁观,不曾染指。夏夜河里的牛蛙鼓噪,叫声响亮,挺吵人。老公有回捉了只硕大的牛蛙,来到我们卧房冷不丁地给我看,怪吓人的。

公婆家的前后院有几棵果树。有乌梅,油桃。前院的那棵乌梅树多产,每年结果时结的果都来不及吃。有回我买了做果酱的可密封玻璃罐,我按照菜谱上的指示做了乌梅果酱,装在玻璃罐里密封。跟商店里买的果酱一样。在离家不远的一条小溪旁,有野生的黑莓,很大,很甜。我们每年都去采摘,回来做黑霉派。在镇上图书馆边上有片无主的胡桃园,载满了胡桃树。每年秋季树下都落满了胡桃。老公带我去拾胡桃,回来后我们坐在露台上用胡桃夹子夹胡桃,剥取胡桃仁。

我和老公常去澄湖镇上的旧货店淘宝。详情请读我的另一篇博文:跳蚤市场淘到的宝。我在这里自学了钩针编织。我的织物是亲友们喜爱的圣诞礼物。老公那时每天要开车走一小时的山路去Santa Rosa上班。每天披星戴月。回来他就坐在露台上放松。

我们在澄湖的这段日子过得很平淡,却很美好。老公这个着现代衣装的洞穴人过足了渔猎之瘾,我这个曾经的“白骨精”恢复了采集者的本真,享受着采集的乐趣。宁静,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禁使我想起在新西兰,基督城到Quenstown 之间,有个小镇,有山有海美极了,我就和我爱人说,这真是养老的好地方。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太美好了!羡慕不已!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Clearlake那里是好地方,LZ把Clearlake翻成中文也很贴切。赞。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君子兄!经过一些考验,我家的生活复归平静。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好,

对三年甜蜜婚姻生活的描述读后令人心醉。
但生活不会像澄湖那样一直风平浪静的。
在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后,澄湖会更水清亮丽。

期待续集。
问好晓岚!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好花好景难常在。我们又接受了考验。08年我又病了,对我先生是很大打击。还有7年之痒。不过挺过来了。金童玉女过起了平凡的生活,一如大多数人的婚姻。谢谢你的祝福。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安宁美好的日子,难得啊。
祝好花常开,好景常在。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盼下集。劳动节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