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假哭

(2014-07-31 03:41:35) 下一个
我是在60年代末出生的,与我年龄相仿的朋友们是否记得76年9月里发生的令当时全中国人如丧考妣那个事件?

那段时间正是唐山大地震之后,全国各地的人们都搭起了防震棚,我们在长江中下游的芜湖也不例外。

9月9日那天下午,大人们得到消息称有重大通知。不知什么事,大家都猜可能要地震了。祖母闻讯匆匆带上自制的干粮炒麦粉领着我和四岁的妹妹直奔防震棚。

在坠坠不安的等待中,医院(父亲和继母工作的单位,我们都住在院内)的广播喇叭响起来了,播放的是哭丧的哀乐。播音员用哭丧的声音播报了毛的死讯。

接下来每天都是哀乐缭绕,大大小小的单位都搭起了灵堂,连我就读的小学校也不例外。到处都是花圈。每个人包括我们孩子们都戴上了黑袖章为毛主席戴孝。记得我们孩子们给他老人家做小白花。

追悼会那天,记得在学校,大家都在哭。哀乐笼罩,周围哭声阵阵,我却怎么也哭不出来,任我怎么努力地酝酿,我的眼里就是出不来眼泪。而周围看看我的小伙伴们,每个都好像在伤心地哭着。我突然感到害怕,怕不哭会倒霉。于是8岁的我趴在课桌上,把头埋在手臂上,假装哭泣。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假哭。在那个年代,小小年纪的我就作假。不知我的小伙伴们还有没有人那时也假哭。还有那些大人们,竟有人哭得死去活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当时还小只有4岁,只记得托儿所小朋友一起折纸花。虚伪丑陋的年代和社会,纯真孩子的感情都被践踏玩弄。希望我们的孩子不要再历经这些。“我突然感到害怕,害怕不哭会倒霉”。这种紧张的情绪也伴随我的童年时代。当时人和人之间没有基本的信任,人间地狱。记得我家邻居都会在门上的猫眼洞里观察别人,作为自己在第二天开会上发言的材料。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我装得一脸严肃,可心里那个乐呀!
桑妮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 那天让我们早放学了, 大家都猜:要地震了:-)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妹妹还小、记不住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那时我没掉眼泪,男生是不会这样做的。只是觉得怅怅然若有所失。
晓岚新周快乐!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比你只大三岁,还记得追悼会上我为自己哭不出来而难堪。我旁边的小女孩在苦,手捂住眼,我知道她是在装。那个时代,就和现在的北朝鲜一样。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同龄人。共同走过那个时代。谢谢!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当然记得啦,我奶奶把我的花花衣都放起来了,每天穿着白的确良衣服,蓝布裤子,臂戴黑纱,胸佩白花,不过我可是真哭的哦,无论什么时候,我只要听到哀乐就会哭的。我也记得我奶奶每天在院子里烙大饼说是给灾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