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童心

一己之观察, 一己之感受, 一己之记录罢了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浅谈那个惹了孙杨的澳洲泳将的母校的教育理念(一) ---附5年级老师给学生布置回家作业的一封电邮

(2016-09-12 04:27:53) 下一个

让学生首先学会做一个正常人 --- 这是我对澳洲中小学教育10余年的观察所得出的第一个基本结论。 这个结论可能也是肤浅的,因为我只是从自己孩子们对我谈起他们的历史课后所形成的感觉。

 

我的在精英高中读书的大儿子今年选修了二战历史。 谈起二战,自然会谈到希特勒。 儿子从他学校了解到的希特勒是一个失败的artist, 后来从政,坐过牢,再一步步走向权利的顶峰。 儿子学校的历史教法并不是注重让学生记住希特勒的罪恶,而是让学生了解希特勒的人生轨迹,并讨论和思考一个正常人是如何一步步变成给世界带来灾难的强人。 

 

我的小学5年级的儿子今年也学了澳洲的历史,在学校他们讨论的是澳洲短短历史上一位赫赫有名的强盗Ned Kelly。 Ned Kelly 做了任何社会不能容忍的事情,抢马抢银行,可是我的小儿子却非常同情他。小儿子在给我讲Ned Kelly 的故事时,多次提到了警察的corruption(不诚实,不正直)。 在与孩子的讨论过程中,我发现学校的教法是在引导学生讨论和思考一个正常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泥潭。 小儿子现就读的Caulfield Grammer School 就是那个惹了孙杨的澳洲游泳运动员霍顿的母校。

 

虽然澳大利亚公校有“重点中学”,但是澳洲的12年的中小学义务教育基本就没有像新加坡一样的“分流制”或“精英教育”,也不同于 “不考取重点中学就完蛋了”的中国的中小学教育。 我感觉,整个澳洲社会就没有什么精英情结,更不用讲有什么名校情结。 近5年来的4位澳洲总理清一色是在本地大学完成本科教育。那个惹了孙杨的霍顿,2014年底才高中毕业,今年只有19岁,按他所受的私校教育背景和体育上的成绩,他要申请美国藤校,获得入取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但他2015年2月入读的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此校系前澳洲总理陆克文读的大学。 

 

在澳洲,无论孩子学什么,老师或教练强调的是“FOR FUN”,基本上,你是不会得到他们对你的孩子的负面评价,学校或体育俱乐部强调的是 “参与”。 或许每个学校或者每个俱乐部都有名人,名人的出现在澳洲的普通人群里引不起轰动性的瞩目。 这次霍顿得奥运金牌,也不见他的母校给他办什么为母校争光之类的庆功会或励志演讲,更不用提什么家乡的父母官接见并给奖金和房子。 传媒的报道则是另一回事情了。 

 

澳洲小学基本没有考试。 就维多利亚州(墨尔本所在的州)的小学来讲,小学的3年级和5年级才有一个称为NAPLAN的语言和数字统一考试(National Assessemnt Program - Literacy and Numeracy)。 这个测试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学校有无按照教育部制定的大纲完成教学目的,简单程度可想而知了。即便是这样一个考试,也有澳洲家长呼吁抵制这个考试。 显然,填鸭式的灌输一个个知识点教学方式在澳洲中小学几乎是没有意义的。

 

霍顿的母校是墨尔本著名的私校之一,他们在教学安排中处处留意的是避免把学生当作学习或考试机器, 比如对于乐器的练习,只要求孩子每天练20分钟即可。 今年,在NAPLAN考试周时,该校五年级的老师为她的学生布置回家作业的一封电邮也证明了学校在实施教学计划时不忘提醒学生“过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英文原件和中文翻译如下。

 

Homework for Week 5 Term 2

 

Hi all,

We are now in NAPLAN week and it is vital that you use your time wisely this week. This is your homework for the next week. Please complete as many activities as possible and tick to say they have been done.

    ●  Go on a bike/scooter ride 

    ●  Read a book 

    ●  Watch your favourite TV show 

    ●  Smile 

    ●  Eat an ice-cream 

    ●  Spend time with people you love 

    ●  Laugh until your tummy hurts 

    ●  Go outside for a walk 

    ●  Spend time on your favourite hobby 

    ●  Rest 

    ●  See friends 

    ●  Run until you just can't anymore 

    ●  Cook or make something 

    ●  Eat some more ice-cream 

    ●  Play in the backyard 

    ●  Do something you have never done before 

    ●  Help mum and dad 

    ●  Listen to some music 

    ●  Pat a dog 

    ●  Ring and say hello to your grandparents 

    ●  Do something nice for one of your teachers 

    ●  Sing a song out loud 

    ●  Meditate 

    ●  Eat a lot more ice-cream

Sorry but you still also have to do Lit Circles reading... :(
Have a fantastic week and don't worry about NAPLAN. Mr. Clark and I will do all the worrying for you.

Ms. Whitten 

 

 

第二学期第五周回家作业:

 

大家好!

我们现已进入NAPLAN周了,有智慧地用好你本周的时间很重要。以下是我布置的下星期交的回家作业。 请尽可能多完成下面的活动并打勾表示完成。

  • ?骑一下自行车或滑板。
  • 读一本书
  • 看你喜欢的电视节目
  • 微笑
  • 吃冰淇淋
  • 与爱你的人共度一段时光
  • 大笑笑到肚子痛
  • 户外散步
  • 花点时间在你的业余爱好上
  • 休息
  • 看朋友
  • 奔跑到跑不动为止
  • 煮食物或制作东西
  • 再吃点冰淇淋
  • 在自家后院玩
  • 做你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
  • 帮妈妈和爸爸
  • 听点音乐
  • 拍拍狗
  • 打电话问好你的爷爷奶奶
  • 为你的一位老师做件好事
  • 大声唱一支歌
  • 安静冥想
  • 吃更多冰淇淋

对不起,你们还得做点我给你们的阅读作业… (悲伤的表情)

祝有个美好的一周,不要担心 NAPLAN 考试。 让克拉克老师和我为你们担心就好了。

 

你们的惠藤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iomac' 的评论 : 谢谢! 我醒悟得还算及时。 我的孩子在体育活动中体验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Vaiomac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教育体系不错的。让你的孩子多参加体育比赛。学校里有多种运动队打比赛,至少参加一个,最好两个。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iomac' 的评论 : 谢谢指正, 应该是 Grammar。关注孩子学校教育时,我不知不觉就会联想到自己所受的中小学教育,与其说我想夸什么,不如说我意识到自己的学校教育中的缺失和遗憾。 每个国家(或地区)的教育系统和教育理念不是一年或几年建立和形成的,简单比较哪个好哪个坏没有意义。 澳洲就是一个平民社会,这是我的感觉,也是我喜欢澳洲的原因。 澳洲的中小学教育也有她自身的问题,我开车时喜欢听墨尔本的774电台,有一次谈论澳洲中小学课程设置,一个当地的澳洲妈妈就提出自己的意见:为什么不能像美国的学校?我猜想,你也是一个对孩子教育用心的人,几乎就是个行家,知道5年级学生最重要的一个学习项目就是有关Leadship。有关这个话题,我也会与城友分享。
Vaiomac 回复 悄悄话 'Grammer'这个很基本的单词又是你孩子学校名字的错别字让整篇文章大煞风景。
知道你想夸赞什么,但依我的观点,这封老师的电邮sugar coating 太重,如果是三年级还比较合适,五年级就显得有点语气太幼儿化。毕竟在小学阶段算是高年级了。五、六年级的学生很多应该担当小学里leadership方面的各种角色了。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就到了中学了,澳洲的七年级中学生可是已经很大人化了。
别让童心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