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父亲(中)

(2014-07-29 04:14:40) 下一个

婚后,父亲和母亲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父亲在芜湖,母亲在上海。七年后才有了我这第一个孩子。在我出生前,母亲好不容易分到在上海长乐路上的一间6平米的小房间。尽管小得不能再小,却是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父亲兴奋地粉刷这间房子,打造一个属于我们一家三口的家。

 

我终于出生了,母亲却因产后高血压导致脑血管破裂在我出生后第6天死亡。父亲万分悲痛,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在伯母的帮助下,我暂时和祖母留在上海。为了抚养我,给全靠人工喂养的我买奶粉,父亲每月要寄40元到上海,而他那时的工资才53块五。剩下的那点钱完全不够一个三十多岁的壮年男子维持生活。不到月底饭菜票就用完,又没钱买,只好用手头积攒的全国粮票去黑市上换点钱来。日子过得异常艰苦。父亲穿着双开了口的旧皮鞋。

 

我十八个月大时祖母和我来到芜湖和父亲团圆。父亲白天上班,晚上总要带我玩上一会,对我很疼爱。父亲很英俊,戴付眼镜,有股书生气,1米7几的个头在那时算得上是高个子,业务又好,虽然有我这个孩子拖累,还是有很多女子想和他好的。但是他都拒绝了。他要找个对我绝对好的人。在我两岁多时,邻居孟阿姨给父亲介绍了她科里的同事周医生。周医生比父亲大四岁,没有孩子。她大概很喜欢我父亲,见了我对我很好,很喜欢。他们处起了对象,很快结了婚。

 

起初父亲和继母的感情不错。在我四岁多时妹妹出生,继母在43岁上有了自己唯一的亲生女儿。渐渐地她对我的态度改变了,尤其是在听说我对外人说她不是我亲妈妈后。父亲与她的关系也因此走上下坡路,或许也还有其它的原因。他们经常吵架,而每次吵架后继母就拿我出气,如此恶性循环。

 

继母终究是不理解父亲的。父亲爱他的事业,是个医术精湛的好医生。每回父亲讲起他所热爱的工作,继母就泼凉水,也许她是心疼父亲太辛苦。父亲和她没有共同语言。继母把持着经济大权,又极俭省,我和父亲要什么她经常否决。父亲与继母维持了近30年的婚姻是不幸的。父亲不止一次对我说“晓岚,你不知道我有多苦。”

 

父亲于是寄情工作,把无数病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治好了无数病患,成了皖南一带的名医。很多病人找上门来送些鸡鸭鱼肉等东西来表示感谢,父亲总是回绝。他晚上在家还写论文或写科普书。父亲发表的论文等身,还出版了四本五官科科普书,那本《咽喉与嗓音的保护》就是他在我7岁左右写的,里面的插图都是父亲亲自画的。父亲除了在医院做医生还在皖医教书,他亲自画教学挂图,还制作教具。

 

我对父亲极其佩服,爱听他讲工作的故事。记得他讲过他到农村给一个病人切除头颈部大瘤子的故事,还看过照片。那个瘤子好大。当时还是文革时期,医生也要下乡巡回医疗。当时上面让父亲在条件简陋的乡下开这个刀,还说是两条路线的斗争,只准成功。手术前父亲压力很大。手术那天父亲很仔细,成功地摘除了那个病人的大瘤子。术后称重,这大瘤子竟然有4斤重。

 

父亲在我们小时候患胆囊炎,经常发作,疼的常在床上打滚。经常打有耳毒性的庆大霉素,听力受损。有一回腹痛剧烈,被收住院。医生一摸,上腹部有一个拳头大的肿块。那时候医院没有B超、CT等影像设备,医生怀疑是恶性肿瘤,继母很忧心。父亲进了手术室,医生打开腹腔,发现包块原来是肿大的胆囊。切除胆囊后取出一个鸽蛋大小的单个结石。

 

父亲还有一次大难不死的经历。那是在1976年父亲到安徽的东至和安庆一带出差。他和另一位姓卢的医生同行。乘车到了东流的大渡口,要坐渡轮渡江去安庆。天下起了小雨,父亲忽然心中泛起犹豫,他对卢医生说:”天下雨了,我们今天就不渡江了,去镇上旅馆看看,要是有床位,我们就住下,明天再走。“ 卢医生人也随和,就随父亲去了镇上旅馆。正好有床位。刚办好入住手续,就听有人传来渡船沉没的消息。渡船与一货船相撞。伤亡惨重,当时因下雨,大多数乘客都在船舱里,沉了来不及逃生。官方报道说死了69人,但实际死亡人数达上百人。

 

父亲有毅力,做事严谨,在家里总是把书桌整理的井井有条。他总是教育我要自强。在我小时候对我管教很严。每次认为我犯了错都会要我承认错误并保证下次不再犯。而我却常常不认为自己犯了错,坚决不认。于是父亲便打我手心,下手很重。但是我很倔强,总是坚持,直到是在忍不住了,才哭着不服气地屈服。我的性格其实与父亲很像,只是我不像他那样整洁有条理。

 

后来邓小平上台,父亲这样的知识分子翻了身,得到重视。停滞了多年的晋升制度有恢复了,父亲评上了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后又评为正职,工资也比继母拿得多了。不知什么时候起父亲开始从夜班费、稿费等不列在工资单上的收入里存私房钱,我上高中时父亲每月悄悄地给我几元零花钱。1986年我考上大学后父亲去民主也门援外医疗队工作两年,为家里挣来了”八大件“。(彩电,冰箱,洗衣机等)。父亲还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后又享受国家对有贡献专家颁发的特殊津贴

 

我上中学时继母更年期反应明显,脾气暴躁。对我的精神折磨变本加厉。有回她与父亲发生争执,她一脚踢开我的房间门,用拳头打我。还到厨房拿了刀,扬言要先杀了我再杀父亲。父亲费力地拦住了她。父亲带着我与她分开吃饭,准备把我托付给他住在镜湖边的老朋友,然后和继母离婚。继母软了下来,于是买了好吃的拉我和她一起吃饭。那个时候离婚是件极不光彩的事。我于是把父亲和继母拉到了一起。

 

父亲和继母磕磕绊绊,终究没有离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样真实的文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聊天' 的评论 : 谢谢!
不聊天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爸太英俊了,算得上是个美男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那就是你父亲的照片了,英俊,儒雅,一副典型知识分子模样。
问好晓岚!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谢谢指正,是从大渡口渡长江到安庆。我对那里不熟,听父亲说的那些事,记错了。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到了东流,要坐渡轮过大渡河去安庆”? 大渡河是四川岷江的最大支流,和安徽毫无关联。从大渡口镇到北面的安庆越过的是长江!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的文字和故事。想写,就敲击键盘吧!我是2月前朋友在激励下开始写的。他当时对我说:会说话就会写。我于是就像说话般地写下那些文字,到受到大家喜欢。
xiao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写的这些。很坦诚打动人。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像你这样记录自己的生活。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在父亲(下)篇中,会写到顽强的父亲在我们这对异母姐妹齐心帮助下从死神手中逃脱的故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谢谢推荐!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我写博客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我的高中同学中已经有两位去世了。我想把我的故事尽可能真实地写下来。没有人能保证自己一定能活到老。如果哪天我不在了,我在这里还存在。我的亲人朋友们可以到这里来看我,了解我。本来以为在网路虚拟空间是匿名的,没想到还是有人轻易地认出我来。但是我基本没有写伤害别人的东西。我妹妹理解我。相信其他人也能理解。何况我写的是我的主观世界,就当我在写小说,是虚构的,何必当真!谢谢你的关心。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用小说的形式,呈现更完整的故事。向你推荐张洁的《无字》。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你很真。但,有时候,会付出代价。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是名人啊,他还有兄弟姐妹,亲戚同事。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高大上的人。只是个认真得有点无趣的人。由于我的童年经历,我是个有强烈自我保护意识的人。我不敢轻易去爱,让自己失去控制。我最终嫁了单纯的爱我的美国老公。爱,会痛苦,被爱却甜蜜。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继母已经去世,妹妹是我的粉丝。我只是忠于我感受的事实。事实发生的更多更灰暗的我都略过了。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逼真地写出来,影响好吗?你爸爸继母妹妹会看到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