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

西窗绣冬夏,眼底锁春秋
正文

我所认识的几位小留学生:嘉宜的故事(续完)

(2014-10-03 11:07:26) 下一个
 5

也是在嘉宜读国际学校的时候,妈妈对她说了要让嘉宜日后去国外念书的打算。

高二的时候,嘉宜妈妈拿来了加拿大一些院校的招生宣传册 。嘉宜知道妈妈正在为她们母女俩办理加拿大的移民,她本来是梦想去美国阳光明媚的南部院校读书的。但是妈妈说去加拿大,一旦移民身份拿下来,就可以很快以移民的身份读大学,那样学费会省很多。

嘉宜只是在心里叹息了一声,然后选报了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

嘉宜妈妈帮她在几个学校的录取信中,选择了我们学院。嘉宜妈妈的盘算是,嘉宜可以先以相对较低的学费在我们学院修完几门基础学科,一旦移民批准,嘉宜再转到附近同一城市的名校入读那里的明星专业------以移民的身份和学费标准。

但是没想到,她们移民的申请却迟迟得不到回复,加之近年来加拿大移民政策渐渐趋紧,嘉宜妈妈着了急,于是才出现了我初遇嘉宜时的情形,她在国内几次发来强硬的指令,要求嘉宜转学加拿大就业市场及移民市场的大热专业:健康护理,希望日后嘉宜至少可以凭这个专业留在国外。

而戏剧性的却是,嘉宜刚刚转专业不久,她们的移民申请却得到了批准。

我那次在商场里见到嘉宜妈妈,她实际上不是来探亲的,她是来登陆办理移民手续的。

嘉宜的学生身份得到了改变,但是她却不想再遵从妈妈的意愿转学另一所名校了。IBM专业的老师们对嘉宜的欣赏,对她由衷的关心,尤其是系里几位曾当过大公司高管的教授们那些紧贴实际的案例分析式教学,都令在中国机械式教学环境长大的嘉宜新奇而沉醉,嘉宜在这样的学术环境中感到的,是对学习的享受和感激,而不是为学而学。

她对妈妈说,她想要留在这里,想要学习这个专业。即便这个学院对妈妈国内的朋友们来说,不是什么名校。

母女俩没有争执,因为嘉宜根本就不会跟妈妈顶嘴,但是她却显示出血液中遗传而来的强韧,任凭妈妈怎么发号施令,就是拖着不去执行。

那一次,直到嘉宜妈妈登上回国的飞机,才明白女儿心意已定,也才彻底意识到,嘉宜已经不再是自己膝前唯唯诺诺的小姑娘了。

不过嘉宜妈妈此行业不是完全没有收获,她以极高的工作效率大手笔给女儿买了一套学院附近的共管镇屋,并帮助嘉宜将镇屋里楼上的三间卧室,以及地下室的两个房间全部分租给了在学院上学的学生们。

       嘉宜住在有独立卫浴设备的主层。昔日的国际留学生现在成了房东。

       嘉宜的性格总是淡淡的,她可能是比较好的房东,随和,安静。但是,她却不很容易交上朋友,她的淡淡,让人的感觉是有些冷。

       所以,在来自中国的小留学生群里,嘉宜很有些被排斥。在那些孩子们的热闹中,嘉宜是最无声无息的一个。除了知道嘉宜是个有资产的学霸外,没有人知道她的世界,也没有人在意她的世界。

       甚至,与嘉宜同居一个屋檐下的其他同学,都不知道嘉宜怀孕的事情。甚至包括那个准爸爸。嘉宜说自己没有把握住自己,放纵了一次,但是没有爱。

       这也难怪,在远离学院的家庭医生诊所,孤立无依的嘉宜见到我以后,崩溃大哭了。

       嘉宜的讲述触动了我心底的惶恐,我悄悄地自问:我们这些做父母的,究竟是在怎么样影响我们的孩子?究竟应该怎么样把我们的孩子当成一个来对待。他们比我们想象的要更成熟更敏感,他们和我们一样,对这世界有担当,有勇气,也有畏惧,和忧愁。他们的内心比我们所了解的,也许更深刻,更强大,也更默默地承担着我们想象不到的压力。

 

6

       我是不赞同堕胎的,但是面对嘉宜这样的状态,感同身受,我自知任何语言都无力。嘉宜决计不要腹中的孩子,但是她听从了我让她回国的建议。好在她基本上课业已经修完,主要时间是写报告。很快,她给我发了一则微信,说:回来上学了,又回到了从前的状态。

       这一番经历好像对嘉宜有了非常深刻的影响。因为在毕业后,嘉宜没有给准备在同事和朋友们面前扬眉吐气的妈妈一个大肆庆祝的机会,她没有选择任何一家给她Offer 的著名大公司。相反,她选择的是一家小小的非盈利机构。不久,听说她申请了美国一所学校金融会计的硕博连读,并且如愿得到了录取通知。

       嘉宜要离开加拿大了。她雇请了一位经纪替她照管妈妈的出租屋。嘉宜妈妈在国内最近有些烦心,因为她实在不想离开自己现在的工作和成就,来这里蹲移民监,由于长时间不在加国居住,嘉宜妈妈花费一大笔钱办下来的移民身份有可能要被取消。

       但是嘉宜不想在这里做她妈妈的人质了。甚至她下了决心,在读研期间,由于她没有奖学金,她是准备贷款并且打工来完成这份学业的。她不准备花妈妈的钱了。

       至少,我可以让我妈妈在她的朋友圈里,炫耀自己有个独立的女儿,这个女儿正在没有什么人听说过的美国的一所大学里读博。嘉宜给我发了这样一个微信,配了一个小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

我認為嘉宜去著名大公司作一陣子應該比較好。
第一賺學費,第二實際了解大公司如何運作,如果公司欣賞,可能再進修的學費都替她付。
她如果想去非盈利機構,以後機會很多。
盈利機構講求效率的經驗,雖然與非盈利機構不完全相同,還是有價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