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

西窗绣冬夏,眼底锁春秋
正文

我所认识的几位小留学生:月月的故事(结局)

(2014-07-28 07:33:09) 下一个
10

月月和双双商量想转专业,双双帮她分析了课程设置和就业前景后,对月月的想法表示坚定的支持。但是,对于双方的家长,月月和双双却是毫无把握了。双双更是一语道破:“他们要是知道你来这留学是学厨子,非气疯了不可。”

我再次见到月月,正是月月最彷徨的时候。

月月愁眉苦脸地对我说:“阿姨,双双让我先不告诉家里,等以后学出来了,再先斩后奏,您说怎么样?”

因为亲眼见到了月月在学习IBM 专业时的无力和挣扎,也多少了解到烹饪专业学生们不俗的就业率,我其实在心里是很认同月月的这个选择的。可毕竟我只是月月萍水之交的一个忘年,有什么资格对这个几乎可以说要影响月月专业规划的决定背书呢?但是,忽然我意识到,月月对我的称呼悄悄地变成了“阿姨”,这一声称呼里,满是独自在异国他乡面对变数时的无助。我心里有些发紧,月月在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既有对父母期待的退缩,也有未来未知的彷徨。

我冲月月笑一笑,然后目光投给双双,对他比出一个OK的手势。

其实,我心里明白,这两个孩子自己早已经拿定主意了。月月有决心,双双有心计,这个专业对热爱烹饪又渴望加拿大工作机会的月月来说,是一个比IBM专业好得多得多的选择。

 
11

事实证明,月月转专业转对了。

由于是烹饪专业中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Erin同学得到了系里以及任课老师们的特别关注。在课堂上讲授中,老师们会饶有兴趣地向Erin询问譬如同类食材在中餐的烹饪手法等问题;在示范课中,老师们总不会忘记给Erin一个亲手操作的机会;做出了成品,老师们更是愿意听听这个中国女孩子的点评。

月月本来就是慧心巧手,还天然有一种使西方人着迷的异国情调。她的实习作业,即使再中规中矩,也总是悄悄地带着一股不同于传统西餐的味道,让老师和同学们都觉得新鲜和刺激。她的文字作业,经常是图文并茂,语法的粗糙和词汇量的不足,如此这般被巧妙地掩饰了,而中国胃对各国料理的见解,独特,而且敏锐。

月月引以为自豪的“吃货”本性使得她在这个专业中学的得心应手,而她所热爱的善良的导师们更是激发了她操厨的种种潜能。Erin同学在烹饪系如鱼得水,大放异彩。

第一学年结束,Erin同学不敢相信自己:她拿到了平均分A的好成绩。

第二学年,Erin在开胃菜的设计课中,一道体现娟秀刀工的椒油凉拌土豆丝,青葱,红椒,白土豆丝,清清爽爽,不仅赢得了师生们的交口称赞,还被学校实习餐厅收到“荣誉学生奉献菜品”的目录中。

第三学年,Erin迷上了面点的烘焙,她的甜餐包,油量,糖量减半,而是用豆沙,果脯等提味,符合了追求健康生活的潮流,同时口感更多样。于是再次受到追捧。

月月这时已经是一个非常自信有主见的“老留学生”了。她同时也有了在学校实习餐厅工作的经验以及暑期与好友Margo 一起在旅游景区饭馆打工的经验。月月这时又想起了她当初第一次“义务打工”的中餐馆。

 

12

地理和价格的优势使这家中餐馆一直做学生生意而且生意兴隆。做学生生意口味并不需要精细,但是量要足,价要低。月月这位未来的大厨自然是不愿染指这种千篇一律的“北美式中餐”的,她想做的是中式甜面包。

月月再次成功说服了越裔华人老板。餐馆于是在外卖中增添了当日新鲜烘焙的花式面包。月月负责面包的制作,餐馆负责原料和场地提供,不论是赔是赚,双方各以一定的比例分担。月月对餐馆老板的原料采买很放心,但在餐馆打烊前,一定要监督餐馆老板把当日所有未售完的面包或送顾客或送员工地分掉,以确保所有面包都是当日制作。

月月的面包销量很好,她甚至特意从国内淘宝网购了一套塑料印花机,给每个面包的包装袋都印上一枚月牙和Erin的花体英文。

月月是打算做自己的品牌了!

第三年开学,月月告诉妈妈,她自己可以负担一半的学费和生活费了。她说是自己打工挣的钱。月月还是没有告诉家里她早已经转了专业。

 

13

 也是在第三年,月月和双双修完了学院的所有学分,拿到了毕业证书。月月在留学导师的帮助下,申请到加拿大政府鼓励青年就业计划的一笔无息贷款,双双又向家里借了一笔钱,两个人在校园附近接手买下一个小食店,经营名牌产品“月牙Erin”花式面包,以及凉粉,凉面,甚至煎饼馃子等中华小吃。

月月经营的品种不断在增加和调整,店面不管多忙,总是透着清爽温馨,很有些小姑娘闺房的情调。月月凭着这份小生意,不仅妥妥地给自己申请了自雇的工作签证,还为双双的工签提供了雇主证明。

直到这时,两个孩子才把月月的转行之事告诉了家里。家里人叹息了一声,但是看到两个孩子在异国打拼得信心百倍,叮咛一番后,心里也是满怀欢喜。

月月的食店是小本生意,贷款还款压力很大,双双在帮月月照顾店面的同时,还兼职卖保险和教育基金,以及中近途代购。两个人忙得团团转,但是精神状态都很好。

我还是经常能见到月月,因为我喜欢去她的店买面包。不过我很快就不能经常见到月月了,因为月月最近得到了一份工作,她将去本地一家酒店做助理厨师,很快就会成为一名“专业人士”了。

有时候我还会在某一个时刻想起第一次在加油站见到月月时,她那份又窘又萌的可爱的样子。真心喜欢这个孩子,希望她早一天还清贷款,开一家自己的餐馆,也许在这里,也许在中国,他们自己的家乡。

(完)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xux 回复 悄悄话 so happy for them :)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个孩子,也喜欢你写的励志故事
眼底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byegirl' 的评论 : 祝你梦想成真,加油!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有主意又勤奋的好孩子,祝福他们。
goodbyegirl 回复 悄悄话 Your story is very touching. These two girls are not afraid of chasing their dream. I have a dream too. I wish I am brave like them. Very encouraging story!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故事。
眼底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您关注这篇故事。现在的小留学生们在经历上和我们不一样,在年龄上和我们有代沟。接触后发现他们在某些地方有些骄纵自私,很多人心地还是很善良的。而许多身为父母们对孩子们的养教,有时候还真是不好说。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两个孩子,也喜欢你写的励志故事。现在中国小留们富二代的居多,家庭不富裕的孩子很多也不会想这两个孩子懂事。我近距离接触过一富二代出事故打官司,和他母亲打过交道,觉得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