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

西窗绣冬夏,眼底锁春秋
正文

我所认识的几位小留学生:月月的故事(1-6)

(2014-07-23 11:28:14) 下一个

月月的故事

 

1

那天中午,我把车拐进加油站加油。加拿大的冬天,风不大雪不大的时候,还是挺让人心满意足的。尤其是中午,在时间上就有一些懈怠和悠闲的感觉。车外清冽的空气也让人精神一振,一扫暖气车里昏头胀脑的萎靡。我想心情好也一定让我的外表有了一种放松和温暖,因为这时候我眼角的余光看见左前方正准备加油的一辆车上,一对亚裔青年男女正对着我张望,坐在车内副驾驶的女孩儿还向站在车外的男生对着我的方向指指点点。我有点儿纳闷,一不小心,直望过去,和女孩子的眼神接上了。

女孩子尴尬的眼神先是躲闪了一下,后来却干脆走下车,她的衣着,神态,使我立刻判断出这对小青年应该是国内来的小留学生。

果然。女孩子开口了,很纯的中文:“阿姨,不好意思能麻烦您一下吗?”她的眼神又窘又萌,自己也知道这是一种很可爱的表情,我这个阿姨相反却有些戒心,因此用眼神探寻过去,那个女孩指了指他们的那部车,说:

“阿姨,能麻烦您帮我们加一下油吗?我和我男朋友不会给车加油。”

能开车不会加油?若不是我一年前刚回过国,亲眼见识了国内加油站对顾客全方位的服务,见到了司机们连车门都不用开,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按要求给车加好油又顺手清洁了车体,我肯定以为这姑娘是跟我逗着玩。

我笑了,女孩子挺高兴,回头就冲她男朋友喊:“这位阿姨说中文,她可以帮我们。”

教会了他们加油的开关操作并指导着他们加好一箱油以后,我又提醒并帮助他们用加油站的洗窗刷把前后车窗上百花花的雪渍清洁了一下。这是一辆租车行的车,我想这更容易理解了,他们可能是刚刚开始在加拿大独立开车,没想到第一次出行就碰到了不会加油的糗事。

 

2

挥挥手道再见,本以为这事儿就翻篇了。没想到,半小时以后,在学院的餐厅里,我们再次邂逅。

女孩儿端着她的餐盘就坐到了我的对面,看着我胸前的铭牌:“老师,这太巧了!”

说实话,我挺喜欢这小姑娘的,大方,开朗,冲劲十足。

于是开聊。知道了这对小情侣女孩叫月月,男孩儿叫双双,都是两个多月前刚刚从国内某中南省会过来的,在我任教职的这所 学院读国际工商管理。为什么不选同在这座城市的另一所著名大学而选择这所在国内鲜有人知的社区学院?女孩儿说她是因为英语不够好,考了两次雅思都不到标准线,他男朋友是压根儿就不喜欢学习。于是听从住在本地的父辈一位朋友的建议,选了这所在就业市场上颇被看好的社区学院。

“老师,这儿的毕业生是特好找工作吗?”双双不太健谈,一开口问的就是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这所学院的学科设计都是实用型的,有些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但是你们这个专业,好像不是很热门。”我实话实说。

“都是在国内认为国际工商管理这个专业名字响亮,老爸老妈觉得有面子。”双双有些悻悻地:“其实我们俩国内都已经读到大二了,就是学校不怎么样,三本,爸妈觉得没面子,非逼着我们出来。老师,我们现在学的这个专业叫IBM,把我爸妈美坏了。”

“老师,我想给自己起个英文名,您看,老外叫不出我这个名的发音,一来就是You, You 地,我英语老师说我的名字就感觉被他们呼来唤去的,特不舒服。”月月的心事显然和双双不一样:“老师,您看我叫Moon 这个名怎么样?”

不怎么样!姑娘!

于是告诉他们咱们中国人起英文名字和老外起中文名字一样,第一是为了避免一些令人尴尬的发音,第二是为了让对方能够记住自己的名字。起的这些名字就要入乡随俗,用中文的意思硬译一个英文名,不仅不伦不类,而且有些名字在老外的文化中有些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意会的意思,说不好会闹笑话的。

Moon 就是这么一个不怎么体面容易被人误会的女孩名!

 

3

说起来也是有缘,在这个大大的校园里,我和月月却能经常在某个走廊或者某个餐厅里碰面。月月的英文老师给她起了一个英文名叫Erin,双双也有了一个新名字叫Shawn。月月和双双在第一学期以后就从学校的学生公寓里搬了出来,在校园附近另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民居。“有厨房,我们可以自己煮饭吃”月月喜欢她们的新家。他们斟酌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决定不买车。“车不贵,可是保险贵,还有学校的停车场费,公寓的存车费,每个学期也是不少钱。其实我们平时用车也不多,就不浪费了。”月月说这话的时候。脸上显示出来了她一个二十岁女孩子的成熟,“给爹妈省点儿吧,我们俩又不是富二代!”

月月的爸妈是基层的公务员,双双的爸爸在家乡城市开了一家汽车4S店,妈妈是银行员工。他们说:“我们的家也就是算一中产。”

老实说,在校园里遇见的国内留学生们张扬的只是极少数,多数的还是像月月、双双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初来乍到时,因为紧张、胆怯、敏感,或者不明就里、不懂习俗而显得有些进退失措,但是他们的教养和聪慧以及年轻人对入乡随俗的渴望,帮助他们细心地观察,虚心地接纳,很快就有样学样地摸清了基本的世故。

双双的家境比月月的似乎好很多,月月出国留学的费用据说有部分还是双双家资助的。偏偏月月自尊心很强,因此,月月总琢磨着做点什么,赚点儿钱。

4

月月的英语不好,也没有什么一技之长,义工都摸不着做,更何况打工了。月月曾鼓足勇气试过申请麦当劳餐厅的收银员,结果连简历都没能递上去。月月只好去一家中餐馆碰运气,餐厅老板是越南裔华人,看着月月,说:“你是中国来的独生子女吧?你做不来的。”月月坚持自己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老板笑呵呵地往外请她:“公主,你不要玩了。有空多跟你的朋友们来我这儿吃饭吧。 ”双双在旁边看着哭笑不得,抓过菜单,点了一份盖浇饭,才让月月挣扎着把她那番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决心表完。

最后,老板同意让月月在他的餐馆“义务”打工一周,“体验生活”。

上工第一天,月月在餐馆里无事可干,不是餐馆生意清淡,而是月月毫无客服经验,什么忙也帮不上。第二天,月月主动帮忙从洗碗机里取餐具,一开柜门,蒸汽扑面而来,整个右手臂都被灼伤了。老板一看, 火速从厨房里取来一大瓶生抽,全部倒在了月月的灼伤处。

月月的眼泪滚落下来,老板叹了口气:“用生抽是急救措施,你还是去找医生看看吧。”

及至听说月月没给自己买医疗保险,老板急了:“你不是我员工,我可不负担你的医药费。”

月月忍住眼泪,反过来安慰老板:“没事儿,我不会找你负责的,你放心吧。”

老板到底于心不忍,放下餐馆的活计,开车带月月去中国杂货店买了一瓶东南亚产的烫伤膏,月月又自己买了一瓶芦荟凝胶,然后由老板送回了租住的公寓。幸好没大碍。几天以后,月月的灼伤处就全好了。月月后来对我描述这次事故,还是连说带笑:“我跟双双说我就是给胳膊犒劳了一次桑拿,双双说,幸亏我还没脑残到给胳膊犒劳成清蒸!”

伤好以后,月月也不好意思再回餐馆“义务打工”了。她张罗了一段时间的网购,但是生意清淡,很快也就不了了之。

再说,学业毕竟还是很重的。

 

(5)

月月和双双所学的让他们的父母倍感“有面儿”的IBM,其实很考量他们英语的水平。中国留学生们引以为自豪的数学、科学等能力在这门专业里涉及的很少,大量需要的,却是课堂问答,分组讨论,报告编撰,论文写作,以及最让中国留学生们感到头疼的演讲展示。月月和双双英语不灵,读书写报告还能凑合着对付,一到张口说话就怯阵,因此在课堂上总是沉默着,在分组讨论或者是与同学合作的作业中听不懂也说不出。没有贡献,自然就被同学们边缘化了。

自尊心强却怕出错,想获得承认却难以表达,需要阐述自己的见解来完成教授的提问却力不从心。月月和双双学得很是吃力和郁闷。

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月月在留学导师的鼓励下,加入了一个校园里的学生俱乐部。月月说这个俱乐部的宗旨是帮助学生了解本地社区和周边城市,提供一些实用信息,有时还会募款组织一些郊游等等,因此不仅能帮助月月等锻炼自己的英语,还能让她们有机会接触校园以外的环境。

月月是抱着高中生那种听讲的态度去的。没想到,这个俱乐部的活动却为月月的留学生涯开启了另外一扇门。

 

6

      北美大中小学的校园里,各色各类的学生俱乐部五花八门,花样百出。如果孩子们兴趣爱好比较接近,玩着玩着,就会有人想到要壮大这个圈子,多拉进一些志同道合者。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北美的教育体系中对孩子们在成长阶段中组织领导能力的锻炼非常重视,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对年青人自己组织的俱乐部非常支持和尊重,家长和老师们只要一听说有年青人想组织些定期活动的项目,肯定会鼓励加忽悠。当然,站脚助威之外,出谋划策者不多,财政支持更是几乎为零。

      月月参加的这个俱乐部,除了她之外,成员几乎全部是周边城市来这里读书的土生土长的加拿大年青人。几次活动下来,看到俱乐部成员自我管理,各司策划、宣传、外联、后勤、财务之职,虽是课余义务奉献,但每一步都运行得像一个专业公司一般认真负责,井井有条,不仅大开眼界,更是由衷佩服。

俱乐部邀请了本院的几位老师和本地博物馆一位专家免费进行了几次演讲之后,决定出面组织一次面向校内学生的郊游活动。

俱乐部的设想是租一辆校巴,租车费用由愿意参加的同学集体承担,这样既方便了同学,也创造了一些结交新朋友的机会。但是租车费用即使是校巴也不便宜,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加,把平均费用降到最低,俱乐部想到的是组织一些小型的义卖,来筹集一些款项,补助这个项目。      义卖的商品为学生们自己烘焙的纸杯蛋糕。

      热爱烹饪的月月摩拳擦掌,准备大显身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眼底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临风' 的评论 : 谢谢你及时的鼓励。刚刚开博,有些功能还在摸索中。正在慢慢学习操作。
眼底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3530' 的评论 :
对城里各位的鼓励和支持,这里一并郑重躬谢!
ay353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武运长久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一下。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庆祝开博!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