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窗

西窗绣冬夏,眼底锁春秋
正文

我所认识的几位小留学生:嘉宜的故事(二)

(2014-09-29 19:50:09) 下一个

(3)
       时光荏苒。校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的身影,学校的各类宣传单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他们的面孔。有一天,在国际商务管理学院的注册处,我忽然看见了一张最新版的宣传海报,海报上一个一身正装的亚裔女生神采飞扬地笑着,和旁边两三个明显是不同族裔的同学一起摆出几个很酷很专业人士般的造型。

       这个女生有些面熟,可是我却想不起她的名字,正纳闷着,Lauren走过来,美滋滋地告诉我:“这是嘉宜,她又转回IBM了。”

       难怪。我见到的嘉宜总是一副闷闷不乐,无精打采的样子,而照片里的这个女生,却是这么的明媚自信,这么陌生的表情距离我记忆中的嘉宜实在是相去甚远。Lauren说:“嘉宜是我们学院的名星。她还差一学期毕业,已经接到几个大公司的录用信了。她的成绩没有一门是A以下。听说她已经考完了注册管理会计(CMA)的几门考试了。我就知道,IBM最适合她嘛。”

       那么看来嘉宜的学业是又重新踏上了正轨。我的心里挺高兴的。来留学的孩子们在这里奋斗不容易,他们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和成功都令人欣慰。

       没想到,几天以后,在校外一个相对来说有些奇怪的场合,我又见到了嘉宜。

那天上午,我去我的家庭医生处做常规体检。在候诊室里等待的时候,一个独坐一隅的女子转过头来,认真地看了我几眼。

       那张宣传海报上的脸:这是嘉宜啊!

       嘉宜有些发胖了,可是,怎么脸色这么憔悴?

       嘉宜先我进到了医生的办公室。我觉得奇怪,因为一般来说只有我们这种已经在此地坐地生根很多年的人才会有固定的家庭医生,很少有年轻的学生加入到这种家庭诊所的。一是本地家庭医生资源实在有些稀缺,新病人要等待很长时间才会被诊所接纳,偶尔有个不适,学院就有不需预约的校医室。另一个原因是这所家庭诊所并不在学院附近,那么作为国际留学生的嘉宜为什么会舍近求远,舍易求难,来到这里呢?

       我这儿正纳闷着,护士开门招呼我进去。医生护士都很热情友好,不厌其烦地给我做了各项常规检查。折腾完,差不多过去了快一个小时,我才从医生的办公室出来。

       刚刚走到电梯前,还没按下楼层按钮,后面响起一声:“老师……”

       回头一看,是嘉宜。

       嘉宜又是我初次见她时那副垂头丧气的模样:“您现在有时间吗?我能跟您说点儿事吗?”

       楼下的大厅里有几只沙发,我们坐定。嘉宜期期艾艾的眼光躲避了无数次,终于还是下决心轻轻地说了出来:“老师,我怀孕了。”话音未落,嘉宜的眼泪不住地滚落下来。

       嘉宜的张皇失措深深地刺痛了我,看看四周,显然不是一个谈话的好地方,情急之中我只好拉着她一起坐在我车子的后排座位上。

       嘉宜无声地淌着眼泪。这个孩子在我面前出现的时候,永远是一副心事重重却连喜怒都提不起精神去表达的样子。现在,可能是终于承载不及了吧,才让眼泪如此肆意宣泄!

       半晌,嘉宜用浓浓的鼻音说:“老师,我想打听一下,这里附近有可以打胎的地方吗?”

       我试图和嘉宜眼光对视,然后我告诉她,也许我们可以上网去搜索一下。同为女人,我忍不住替嘉宜担心,我对她说,也许可以回中国做这个手术,毕竟,国内医生们的经验更丰富,有国内亲友的照顾,也更利于恢复。
       嘉宜嘟囔出一句:“要是让我妈知道,我就死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尊重妇女权利,只有她自己有权为其做决定。看到过美国女孩由于过早有孩子对其后半生的影响。特别是男方不承担责任的情况下。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期期艾艾:形容口吃的人吐辞重复,说话不流利。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不赞同堕胎的。希望保住小孩,又不影响她自己的前途,能够两全其美就好。为她祷告。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赞成文章了的妈妈的做法。但是我很想知道作者有没有孩子。如果有孩子的话,可能会有更深入的分析。
登录后才可评论.